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小米概念股火紅
手機市場展開新一輪競賽


文.樊家琪  文章摘錄自第1742期

微軟買諾基亞手機部門、SONY與三星在IFA展推新手機、iPhone 5S、5C即將發表、新一代小米機也搶先亮相,市場矚目下,手機相關股漲勢強勁。

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加上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仍存在阻力,舒緩了市場對中東情勢的憂心。聯準會在褐皮書報告中指出,美國七、八月經濟維持適中至溫和的成長步調;這段期間,消費者在旅遊方面的開支增加,製造業溫和擴張,利多消息激勵買盤人氣再度活躍,港股五日收盤勁揚一.二二%,至二二五九七.九七點,為五月二十八日以來最高收盤紀錄。

中國股市則因逐漸逼近半年線與年線的壓力區,以及六日國債期貨即將上市,對股市影響尚未明朗,令A股市場觀望氣氛轉趨濃厚,滬指呈現狹幅整理格局,五日小跌○.二四%,終止連續四日漲勢,以二一二二.四三點作收。

金山市值突破二百億港元

近來手機新聞占據大半新聞版面,微軟以七二億美元買下諾基亞手機部門,德國IFA展開幕,SONY、三星推出新款手機,蘋果預計十一日召開新產品發表會,而中國的小米也搶在五日發表新一代手機,在市場矚目下,手機相關個股呈現強勁漲勢。

金山軟件(03888)氣勢銳不可當,市值正式突破二○○億港元,股價再創歷史新高,來到一八.一六港元價位,今年以來股價大幅飆漲近二三○%。二○一一年中素有「中國賈伯斯」之稱的雷軍,重返金山軟件並擔任董事長一職,隔年即推出轟動市場的「小米手機」。

雷軍回任後推動三項重要變革,一、轉型發展行動互聯網;二、將遊戲、辦公軟體、互聯網安全三項主要業務加以管理、整併,以創業型公司面貌重新現身;三、打造小米。小米和金山系出同門,因此金山的行動互聯網業務可以完全轉移至小米上,目前小米已發展成為一個龐大的手機遊戲分享平台。

今年四月間金山公告表示,與小米訂立合作框架協議,金山將向小米提供雲端及推廣服務,透過金山的產品及網站協助小米的智慧手機和相關產品的銷售,並以此向小米收取服務費用;此外,金山並將與小米共同經營遊戲,包括網路系統和遊戲操作平台的維護以及遊戲內容的提供。分析人士認為,這些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金山整體業績表現。

幾經推遲的新一代小米手機「MI 3」終於在五日發表上市,今年上半年小米手機共賣出七○三萬支,預估全年可望超過二千萬支,遠超過去年的七一七萬支,營收則上看二六○至二八○億人民幣。根據易觀智庫(EnfoDesk)調查統計,今年第二季中國手機銷量達九○三九萬支,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六%,其中智慧手機銷量為七七一一萬支,市場占有率上升至八五.三一%,三星、聯想、酷派分別以一八.二%、一一.一%及九.八%的市占率登上前三名;累計上半年共銷售一.八億支手機。

中國消費者最在意產品好用與價格適中,其次才是品牌,因此在產業步入成熟期之後,消費者轉向購買中價位且CP值高的產品,而這也是中國本土品牌業者迅速擴大市占率的關鍵武器;目前中興、華為、酷派與聯想併稱為中國本土銷售前四大品牌;業界認為,在小米推出新一代手機的帶動下,「平價機皇」小米機可望在今年擠進前四大。

時捷趕上小米熱

當小米概念股|配件製造商時捷集團(01184)四月起漲以來,股價已大漲近一三○%,三日盤中更一度創下四.一八港元的新高,目前小幅回落至三.七二港元附近維持高檔整理。日前時捷公布上半年累計營業額為四八億一六○八萬港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年成長七七.一六%,淨利潤達七○六六萬港元,年增一三四.二一%,每股稅後盈餘○.二六七二港元。

時捷專為各種專利電子元件和半導體產品提供產品設計與開發,也提供LED解決方案等業務。據了解,目前市場上大部分智慧手機廠均為其客戶,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持續攀升,加上4G LTE基礎建設日趨完善,市場對相關業務存在強勁需求,因而帶動時捷業績快速成長。此外,時捷旗下LED照明設計安裝業務亦有可觀成長,今年上半年LED相關業務收入一.八億港元,年增逾四成,受中國政府大力推動節能環保,預期LED業務將成未來獲利成長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