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奇鋐轉機有活力
跨入觸控模組 聯想挹注訂單 

文.鄭心丹  文章摘錄自第1743期

奇鋐受惠大客戶聯想出貨放量,加上布局非PC散熱產業, 成功打入觸控面板供應鏈,低價、低基期及低淨值比的轉機力道浮現。

選黑馬股的三大技巧,第一要低價、低基期,第二要籌碼穩定,再來就是要有業績題材、轉機爆發力。尤以絕大多數的黑馬股,都是從低價位發動的。

技術與同業差異化

台灣的散熱模組在全球市占率超過七成,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散熱模組業的核心競爭力,在於把風扇、散熱片、熱導管等,組合設計成一個具有高散熱效率、又有成本競爭力的模組產品。目前除DT及NB外,包括伺服器、投影機、LED路燈、大型電信基地台及航太等產業,都普遍使用散熱模組。

奇鋐(3017)致力於PC散熱產品,目前擁有多條生產線,並以自有品牌AVC行銷全球,散熱器全球市占率超過三○%,已是全球最大系統散熱產品供應商。此外,也是兩岸唯一通過中移動、中興、華為等大陸前五大通訊商,基地台散熱相關通訊產品認證出貨廠商,具備4G LTE色彩的低價潛力股。

由於PC市場成長趨緩,奇鋐將投資觸角延伸至通訊、LED、機殼、攝像頭模組等非PC領域;其中,又以跨入觸控模組領域,逐漸開花結果。為強化競爭力,並在技術上與同業更顯差異化,規劃將持續擴大投資觸控機台設備,加上與大客戶聯想關係深厚,在訂單及技術承諾之下,營運爆發力可期。

奇鋐持有旗下觸控模組廠啟迪科技約七成股權,惟前兩年仍在資本支出階段,加上生產規模、良率等尚待提升,受研發與營業費用增加,子公司萬吉達、啟迪持續虧損,也連帶拖累奇鋐營運明顯衰退,去年獲利大減逾九成,稅後純益三千四百萬元,EPS僅○.一元。

不過,啟迪已打入大陸中興、華為與聯想等大廠的觸控面板供應鏈,供應包括二.五至三.五吋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產品,今年上半年營收規模明顯提升,虧損幅度也大幅縮小。

營運獲利大躍進

另外,啟迪今年月產能將成長超過十倍,原先月產能約二萬片,為因應訂單需求,也已在深圳廠擴充產能,預計六月底月產能將拉升到二○至三○萬片,九月持續開出新產能,屆時月產能將達六○萬片。法人評估,屆時觸控對奇鋐合併營收占比將達十%。此外,奇鋐已與日商大股東古河電氣達成決議,同意轉投資二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六億元),赴大陸武漢設奇宏光電。聯想將提供其手機、平板廠旁一塊土地,供奇鋐設立觸控面板及鏡頭模組廠,產品將供應聯想、華為使用;聯想並表示未來不排除私募入主奇鋐,未來接單持續擴大增加。

奇鋐上半年本業表現穩健,受惠於觸控模組出貨增加,帶動營收進一步升溫,七、八月營收已創近兩年新高,累計前八月營收一二五億元,年增幅度八.五%。隨著轉投資事業漸上軌道,加上台幣較去年同期貶值,上半年稅後純益達一.○五億元,較去年同期的○.一五億元,大增六倍之多,其中,第二季毛利率提升至十三.三%,明顯高出去年同期的八.四%之上,第三季電子產業旺季來臨,在新產能開出與訂單持續成長下,營運仍屬樂觀。

若比較前二年營運表現,奇鋐幾乎已經完全脫胎換骨了!九月二十四日將除息○.二元,尤其上半年每股淨值為二○.二四元,換算股價淨值比○.八倍,光是反應淨值就有不錯的套利空間,逢低投資風險不大。

操作建議:股價打出中期大底,放量攻上十七.四五元,技術性回測月線及十六元支撐,若能再度放量轉強,有機會以每股淨值二○.二四元為漲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