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豐泰同蒙「吉」利 本益比上調
耐吉入選成分股 獲資本市場認同

文.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744期

剛入選道瓊成分股的耐吉,獲得資本市場認同,主要供應商的豐泰同蒙其利,股價來到近十三年高峰,在全球掀起運動風下,豐泰業績看俏。

物換星移,這次道瓊調整成分股,竟然換掉過去不可一世的PC大廠惠普、美國銀行、美國鋁業,取而代之的是過去不被看上眼的耐吉(Nike),顯示運動產業興起已成為市場資金認同的對象。

耐吉總市值從二○○九年的二七六.九八億美元,一路成長,到去年增加超過兩百億美元達四九五.四六億美元,今年更上一層樓達五五一.二四億美元,五年不到,總市值增加超過一倍,這種過去難登大雅之堂的產業,這兩年卻大放光芒,顯見全球運動人口爆增。

當然耐吉提升品牌認同度不遺餘力,除了廣邀大咖運動員代言外,對潮流及機能性產品的經營,也是另一策略,而產品單價也從一、兩千元來到甚至萬元之上。耐吉股價總市值的提升就代表市場認同。

不過六月份耐吉做財測時,對未來兩季並不是非常看好,主要還是競爭對手德國的愛迪達步步進逼,愛迪達同樣朝潮牌、流行發展,而總市值成長更為驚人,從二○○八年的五二.五億歐元,逐年成長,二○一○年突破一百億歐元,去年達一四○.九億歐元,今年衝上一八○億歐元,總市值增加二.四二倍;若從○九年的七九億歐元算起,則至今年就增加一百億歐元,成長一.二七倍,難怪耐吉要注意。

耐吉最重要戰略夥伴

之所以要提起其競爭對手,就是這幾年耐吉業績及總市值上升,後援部隊功不可沒,而豐泰(9910)是耐吉主要供應商,耐吉訂單占豐泰營收約八成,耐吉要做戰略部署或改變,豐泰一定要配合。耐吉要維持領導地位,設計、降低成本是一定要的。豐泰與耐吉合作已久,除了於一九九二年在亞洲共同成立第一個研發中心,為了因應耐吉全球化的採購策略,陸續於中國、印尼、越南與印度等國家設置鞋類量產工廠。豐泰本身業外轉投資事業不多,不像製鞋大哥寶成橫跨房地產、電子、旅館等眾多事業,對於專攻製鞋也是令市場認同所在。

布局東南亞 首重越南

以目前生產基地的產能分布來看,越南占比達五成最高,中國則已降至約二一%,另為印尼一五%與印度一四%。由於近年來中國基本工資高漲,因此豐泰二○一一年後未再擴廠,中國廠主要以生產高階與時尚的運動及休閒鞋為主。

占產能比重最高達五成的越南廠,目前以生產中階鞋款為主,不過也積極培養生產技術位階較高鞋種的能力,並漸漸看到成果。最重要是越南若在年底成為TPP成員之一,則二○一五年輸美的成衣、鞋子降至零關稅,對於豐泰乃至於耐吉在價位上的操作將更具彈性。

另一發展重心則是印度,印度超過十億人,全球僅次於中國,在印度設廠對於耐吉進軍印度有利。

豐泰的營運策略幾乎都與耐吉同步,耐吉越好、豐泰將越好,這次耐吉得到市場認同成為道瓊三○成分股,也是對豐泰的肯定。然而有愛迪達追兵在後,耐吉更要抓緊策略夥伴豐泰。

豐泰前八月營收較去年只成長一.六%,前八月EPS為二.七二元,且今年改由逐月公布獲利,顯然對業績把握度高且具信心。若以法人預估豐泰今年EPS逾四元,以運動產業一線大廠如美利達(9914)、巨大(9921)等本益比都超過二○倍,那麼豐泰股價應還有上漲空間。

操作建議:股價七月份從七三.二元急拉回至五五.二元後,開始震盪推升,幅度不大,但趨勢明顯,短線重返高價區附近,均線呈多頭排列,只要維持在十日線六六.五元之上,將有機會創高價,中線或可挑戰八○元關卡,中線支撐提高至六一至六三元,超過六千張量有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