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特別企劃

非典型成長股大行其道
營收不增、獲利卻亮眼


鄭威宏 文章摘錄自第1897期

營收不增、獲利亮眼的「非典成長股」已占台股總數二成,挑戰過去業內操作模式,也是投資人布局轉向的重點;神基、鉅祥、燦坤等都是今年指標。

台灣電子業輝煌年代,許多業者靠著併購、進軍規模較大次產業,以利壯大公司市值,也養成投資人經常看營收買股票的模式,不過,時代在變,3C產品「標準化」後,競爭開始加劇,加上紅色供應鏈襲擊,企業獲利難以為繼,反倒是轉型至利基市場的企業,即便營收成長姿態不明顯,端得出獲利卻相當驚人,逐步獲得市場重視。

非典型成長股家數攀升

上述營收成長不大,獲利成長或是獲利品質改善的「非典型成長股」,這幾年來聲勢逐步高漲,就以今年股市為例,NB市場持續低迷,但多年前大量投資資源於電競市場的微星(2377),反而開始收割成果,營益率傲居同業之上,更在中大型電子股樹立起轉型典範。

這種營收低成長甚至負成長,本業獲利卻逆勢成長的公司,這幾年有逐步增加的現象,據統計,上半年上市櫃公司營收較去年成長五%內(包括負成長),且營益率或稅後獲利卻優於去年同期,共有三九三家,約占整體家數已達二成,若被營收成長挑選個股模式綁架,這些公司恐會消失在你的投資雷達圖。

當中,過去3C通路商燦坤(2430)亦開始捨棄「大就是好」的經營模式,加上近年3C新產品創新少,因而調整開店模式,並關閉營運效率較差的店,另一部分則在轉投資上,旗下金咖啡上半年據點成長近一倍,達四六家,一同帶動上半年營益率提高至三.八%,較同期二.三%大幅增長,EPS跳升至一.七七元,為台股評價相對便宜的實體通路股,後續營運有望持續走揚。

年營收規模同樣超過百億的神基(3005),早在八年前即發現電子業未來恐進入紅海市場,積極轉型至利基市場,投入每年規模不到百萬台的強固型筆電市場,不過,如今看來轉型是對的,目前神基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強固型NB品牌,並與松下、戴爾寡占市場。

神基 利基市場的贏家

而今年上半年雖然營收僅小增四.二%,但強固型電腦占營收比重來到四二%,加上汽車機構件、航太扣件等利基型產品已超過營收六成之多,帶動上半年營益率來到九.九%近年同期新高,EPS一.一六元。此外,受惠日圓大幅升值,有望瓜分松下市占率,法人預料下半年營收較去年成長一成,全年EPS衝上二.五元以上,目前評價仍算低,投資人宜逢低分批買進。

同樣力抗電子業不景氣的模具業鉅祥(2476),包括家電、車用、機電等非3C比重拉高至六成,在今年上半年營收幾乎沒有成長下,營利卻較去年成長近三成,PES一.一元,下半年雖然受到台幣升值影響,但營運有望與上半年持平,全年EPS挑戰二元以上,評價亦不高。

另外,主攻電子量測利基市場的固緯(2423),每年持續投入八~十%營收當成研發預算,開發出更多高階產品,帶動毛利率走揚,上半年EPS達○.九二元,下半年又是營運旺季,法人預估全年EPS有望達一.八元,再創金融海嘯後新高水準,屬是長期投資者可以留意標的。

興農、聯華食獲利成長亮眼

傳產股雖然沒有電子業生產過剩的問題,但仍有許多公司藉著內部管理及策略調整,帶動營運成長。國內最大農藥業者興農(1712),近年大力投入超市經營外,亦積極布局海外市場,但由於國外匯率波動高,去年縮減毛利率差較的品項銷售,使得上半年營收衰退八.八%,但營益率卻提升至四.一五%,本業獲利逆勢成長,EPS○.八八元,算是不貴的評價。

另外,食品股的聯華食(1231)改善鮮食部分人員生產效率後,上半年毛利率拉高至二一.二五%,較同期增加超過二%,加上營運費用控管,上半年營利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二%,EPS推高至一.三五元,下半年旺季加持下,全年EPS超過二.五元機會濃厚,改寫近三年新高。

烘焙原料進口商德麥(1264)同樣如此,上半年營收持平,但營利卻較去年成長十三%,主要因素在於中國市場調整營銷策略,降低毛利率低的產品線,帶動毛利率成長近一%,另外,控管運費、交際費等相關費用下,費用率較同期下降超過一%,最終帶動營益率增加近二%,法人預估,全年EPS有望超過十四.五元,再創近年新高,明年中國市場調整完畢後,有望成為企業階梯式成長另一個跳躍機會。

走向高值化的長纖不織布廠新麗(9944),雖然上半年營收滑落近八%,但汽車材料等產品比重提高,毛利率反較同期成長近二%,達二六.四%,獲利逆勢成長,加上後續高階機台更換,營運效率發展可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