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比亞迪業績增 氣勢強壓特斯拉
受惠中國新能源車補貼政策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98期

杭州G20高峰會是中國展現新能源車政策的國際舞台;受惠補貼政策,比亞迪業績從去年下半年起強勁成長,外資全面調高股價評等。

九月初,中國在杭州首度舉辦G20高峰會,剛好是用來展現國力的時機。這次會議主題大致以綠能和環保作為背景,強調「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由於中國是電動車大國,接待外賓和相關工作人員的用車全部採用新能源車,凸顯中國在新能源車領域的成就。

就在G20高峰會開幕前夕,中國新能源車大廠比亞迪發布最新上半年財報,營收達四四九億人民幣,每股盈餘(EPS)達○.八七人民幣,獲利大增三.八四倍,超過市場預期。隨著獲利攀升,比亞迪恢復發放上半年股息○.三六七人民幣,激勵股價創一年新高。董事長王傳福表示,新能源車成為帶動公司業績成長的動力,有信心讓今年的新能源車銷售達到十二萬輛的目標,比去年的六.二萬輛大增一倍。

外資看多比亞迪業績

比亞迪交出亮麗的上半年業績後,外資紛紛調高目標價。美銀美林將比亞迪H股的目標價從六三.四港元上調到六四.三港元,相當於二○一六年預測市盈率的三一倍,預估從一六~一八年EPS複合平均成長率達二二%,並重申買進評等。摩根士丹利(大摩)也將比亞迪H股目標價從三○港元調高到五一.五港元,投資評等從「表現低於大盤」調高到「中立」。

從大摩的觀點把一六~一八年的淨利預測分別提升二一四%、二九一%及三一五%,以反應比亞迪的新能源車和電池等其他業務有明顯的改善。大摩也認為,比亞迪七月完成發行二.五二億元A股,收到一四四億元現金,可望讓淨負債比率從六月底的一二七%降到五○%。在新能源車銷售量成長強勁下,預估比亞迪明年的自由現金流將轉為正數。

美銀美林引述比亞迪的財務數據推測,新能源車在二○一七、一八年分別達到二○及二八.六萬輛,預估在一六~一八年可分別獲得一千億、一二八○億及一四四○億人民幣的營收,並大幅提高獲利能力。

比亞迪高層經理人表示,今年第四季,因為去年出售新能源車可收到中國政府遞延補貼八四億人民幣,紓解今年上半年負債自由現金流七六億元。美銀美林預估比亞迪負債比將獲得實質改善,負債股權比率由一五年的九六%、下降到一六年的三五%、一八年可望再降到二四%。

從比亞迪的業績觀察,去年下半年是業績開始攀升的重要關鍵,應該與中國政府對新能源車政策轉趨積極有關。以這次在杭州舉行的G20高峰會為例,高峰會期間的公交車、計程車和公務用車全部更換為新能源車,比亞迪是中國最大新能源車製造商,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的業績能強勁成長應該與這次G20高峰會有關。

比特斯拉幸運多了

除新能源車外,也包括充電樁等周邊設施,杭州市政府未來每年將統籌安排三億人民幣的專項資金,扶持充電樁等產業的發展。除杭州市外,中國其他一線、二線城市也都以專案扶植新能源車產業,凸顯中國利用政策全力在這個產業的前景,讓整體商機蓬勃發展。

新能源車是中國「十三五計畫」明列未來五年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目標到二○二○年中國新能源車銷售量達到五百萬輛。但過去中國政府以普遍式的補貼政策造成許多亂象,為了讓補貼的效果發揮最大效能,中國政府未來的補貼政策將集中在補貼新能源技術,以健全產業的發展。雖可能影響總體補貼金額,甚至平均補貼降幅傳出會達到三二%,但這對比亞迪這類的領導廠商來說,並不會受到實質的負面影響。比亞迪在中國大城市設立許多子公司,專門做政府部門的生意,在未來五年內業績仍將會強勁成長。

相較於比亞迪來自政府的補貼,特斯拉就沒這麼幸運,上季特斯拉的汽車出貨量沒能達到公司先前的目標,但執行長馬斯克信誓旦旦向市場表示今年出貨目標五萬輛不變。即便如此,近期特斯拉股價表現不佳,股價一度創八個月新低,如果特斯拉再不拿出業績,未來股價前景將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