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五分鐘看懂深港通
串連滬、港、深三地資本市場 陸股將全面開放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11期

深滬港全通之後,預計將替中國股市創造成交量流動性,對於A股未來被納入MSCI指數機會相對提高,股市朝向正向發展。

從今年上半年開始,深港通逐漸成為媒體焦點,究竟甚麼是深港通?對中國股市有何影響?

陸股將全面開放

深港通就是繼滬港通之後,令中港股市投資人可以買賣深圳股市及香港股市個股,且這次取消總額度限制,只限制單日上限額度為一三○億人民幣,不似滬港通剛開始時有限制,顯示中國並不擔心資金從這部分外流。而較特別的是,深圳股市掛牌公司大多屬中小型公司,符合《實施辦法》第十六條規定的深股通股票共有八八一檔,包含主板二六七檔、中小板四一一檔、創業板二○三檔,其中A+H股有十七檔,凸顯深交所新興行業集中,成長特徵鮮明的市場特色。

深港通上路後,港股通股票與滬港通相比,差異在於擴大了港股通股票範圍,在滬港通基礎上,新增了市值在五○億港元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並且包含了在深滬交易所和聯交所主板上市的全部A+H公司的H股。對應地,深市的股票是市值六○億人民幣以上的深圳成分指及深圳中小創新指數的成分股。

此外,總額度的取消意味著大陸股票市場將實際上對所有國際投資者開放,互通機制生效後覆蓋A股市值的八一%,所覆蓋股票交易量占A股交易量的六八%;覆蓋港股市值的七三%,占港股交易量的九○%,在總額度不受限制的情況下,兩地市場投資者和市場定價體系也越來越一體化。這將是中國資本市場和資本帳戶開放的重要一步。這一步也意味著MSCI指數體系納入A股的可能性將明顯提升。養老保險基金入市也進入倒數計時,資金行情料將為陸股形成正面助力。

藉由滬港通、深港通政策陸續上路,一個最大的意義是:將滬、港、深三地的資本市場連在一起,形成一體的市場平台,不僅有助吸引國際資金挹注,更大意義在於:有助中國大陸資本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而深港通則是一個重要跳板。

國際大戶爭相卡位

國際法人對於下半年以來提及最多、最看好的市場,就是低基期的中國股市,的確若以中國去年上證指數出現的高點五一七八點來看,目前國際包括美國道瓊創歷史新高,德國在一萬點以上、日本在一萬八千點以上,基期都相當高,只有中國目前不到三千四百點(上証指數),距離去年高點只有約六成左右,距離史高點六一二三點更是只有約一半,基期低是優點。

最近傳出在今年初曾再三警告,中國負債過高恐釀金融風暴的「金融巨鱷」索羅斯,對中國市場的看法似已由空轉多。根據最新申報文件顯示,他在第三季大買中國ETF並建立新興市場ETF部位。索羅斯今年在英國脫歐英鎊大貶中又賺了一票,這次轉押中國是一個訊號。

一般認為深港通對港股中小型股是利多,對於以中小型創業股為主的深圳股市也是利多。過去滬港通著重於開放大股,如今針對深港中小型股,似乎有意把市場先搞熱再說。可以打個比方,深港中小板如同台灣的櫃買市場,而滬港通則屬於台灣上市市場。港股成交量低迷,不過雖然港股相對深圳股市估值較低,但港股的市場活躍度卻遠低於A股市場。近一年A股兩市成交量均值為港股總成交量的十七.五倍,而深圳股市成交量達港股的十一倍。由於港股成交量較小、長期交投不活躍、市場缺乏流動性,使得其對於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減弱,而深圳股市相對港股的較強流動性成為其優勢。而且深圳市場業績穩增長、高成長預期和符合中國國家戰略導向的成長股有望支撐如今相對較高的PE。

若以前次紀錄來看,滬港通在宣布之前,代表大藍籌的滬股通標的上證一八○指數就公布前一至四周,上漲機率分別為○.六八%、三.一九%、四.九七%及三.二四%;公布後一至四周,上漲機率分別為負○.一一%、○.一一%、一.五八%、一.五八%。

上海股市還是指標所在

記得二○一四年滬港通前半年,中國上證指數先在二○五○點上下整理三個月,八月份開始站上年線推升,至十月份高點為二三九一點,已先上漲約十七%,而後快速拉回測試季線二二八○點,然後往上推升,十一月中旬高點為二五○七點,小幅拉回約一周,隨後在十七日正式滬港通,指數開始另一段上漲,至年底已推升至三二三九點,距離十月拉回至季線低點,已上漲九五九點,或四二%。

而真正令人大開眼界,是指數在二○一五年一、二月農曆年前,於三二五○點箱形震盪後,年後再度大漲,一路狂奔至六月十二日的五一七八點歷史次天價。先不管後面崩跌政府國家隊大舉護盤,單單就二○一四年十月~二○一五年六月高點,指數從二三六三點大漲至五一七六點,漲幅高達一.九倍,只花了九個月時間。陸股的爆發力真的很強!

這次深港通開放的確對於中小型股較為有利,深圳股市以創新及科技股為主,一般PE都相對較高,即便上海也是,以近期聯發科轉投資的匯頂科技(603160.SH),掛牌後連飆二十支漲停,總市值一度接近聯發科(2454),活力十足。深港通基本上以深圳股市為主,不過若股市漲,最後還是會連結到上海股市。尤其滬深港通,基本上就是中國要對外開放股市,與世界連結,所以大型股還是最後重心所在。

從今年元月低點二六三八點開始,上證指數進入整理,若以二六○○~三○○○點來看,整理時間已達八個月,底部逐漸墊高至三千點之上。原先視為壓力的三千點逐漸克服,至十月份指數已開始站上年線,當初二○一四年滬港通之前,指數也在十月有過高點,而後拉回季線再來大漲。目前指數已站上所有均線之上,成多頭排列。又周及月KD值已交叉向上,只欠缺一根中長紅確認。果如此將有第一步向三六八四點推升機會。而深港通或許是個點火引信。

H股是領先指標

今年中國房地產價格飆漲,過去都是地方輪流調控,但大陸中央在十一長假期間出手降溫房市,各地限購令紛紛出籠,上周甚至傳出中央下令不准房價上漲,否則要當地領導交代報告。房市若能拉回將是股市機會。畢竟要避免泡沫破滅的方法,就是再製造另一個泡沫。

當然這次中國股市與二○一四年不同,當時在滬港通後,十二月中國連續降息動作,刺激股市大漲,這次卻面臨美國升息及中國資金外流,不僅外匯存底連月下降(近半年減少超過一千億美元),人民幣貶值是最重要焦點,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已破六.九關卡,創九年低點,中國也不大敢大張旗鼓止貶,雖然持續拋售美債,但尚未出重手,這點對股市資金動能當然有影響。

不過開放中國股市給外資參與是政策既定方向,筆者屢次提出,先前滬港通到人民幣納入SDR再到深港通,都是為了金融國際化做準備,明年六月是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又是另一題材,這些都提供股市良好的本錢。陸股若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成分國家,勢必會引發現有資金挪移,台、韓股市可能較受傷害。而資金也一定會提前卡位外資進入中國股市,明年六月是觀察點,若資金提前三個月部署,那麼最遲農曆年後將有動作。

此外,深滬港通意味中國股市對外資將全面開放,且中國將要被納入MSCI新興國家指數,外資提前卡位,最先一定是以香港股市或存在價差的H股著手,若H股指數能進一步突破萬點,將是訊號,最近H股已慢慢逼近萬點了!又港元緊盯美元,在美元看升下,中國或國際資金買入以港元計價持股,也兼具賺匯差或保本機會,理論上港股及H股應是不寂寞才是。目前來自大陸投資者在港股的成交量比重,已由二○一四年滬港通開啟時的六%,逐步上升到一五年的十%,今年則更進一步攀升到十七%;可以預計未來將進一步提高。

至於台灣投資人參與,可藉由買進FB上證正2(00633L)、元大滬深三○○正2(00637L)、國泰上證A5(000636)、元大上證五○(006206)、群益深圳中小型(00643)等做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