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中國經濟「川普缺口」
亟待填補

李孟洲 文章摘錄自第1912期

川普即將在明年一月二十日就任美國總統,此後他若真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則明年中國經濟將出現一個「川普缺口」,即被川普政策挖掉一塊國內生產總值(GDP),形成缺口,而亟需中國方面盡速填補。這項填補工作的績效,將深刻影響明年中國經濟興衰。

川普競選期間所發表政見,頗和中國經濟過不去,他揚言當上總統後,要立即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並對中國產品課徵四五%的懲罰性關稅;另外川普也宣稱,要促使海外美資企業回流美國設廠,這同樣造成中國美資流失壓力。當初中國官方聽聞此言論,雖提心吊膽,但認為川普不會當選,所以冷靜以對。

這個缺口有多大?

未料川普竟在全球一片驚訝聲中當選,致其上述對中國政見,立即躍上中美經貿關係檯面。儘管川普上任後,不一定把這項政見直接轉化為對中政策,但很可能引用這項政見的思路,來處理對中經貿政策,這樣帶給中國的壓力仍不可小看。

中國對美出口額及貿易順差,很可能被川普新政府「削掉一塊」,而形成中國外貿缺口,連帶中國GDP也會被拖累,而形成GDP缺口。這是明年中國經濟的一大挑戰;中國政府亟需從其他方面創造新產值,以填補此種「川普缺口」。

這個缺口有多大呢?最極端的估計,出自日本大和資本一位經濟學家(據《旺報》九月十六日報導)。他在美國大選投票日之前預告,如果川普當選總統,且照其對中經貿制裁政見去做,則中國對美出口金額將銳減八七%,即減掉四千二百億美元,且將通過乘數效應,讓中國GDP減少四.八二%。

後者究竟是指GDP「總量」縮減四.八二%,或是指GDP「增長率」少掉四.八二個百分點,並不清楚。無論如何,若照此說法,則明年中國GDP若不是負增長,就是二~三%的低增長,而遠不如今年預估增長六.七%。

這麼差的GDP表現,不但是中國幾十年來罕見紀錄,而且會引發中國經濟大地震;內需市場嚴重萎縮,廠商紛紛倒閉,失業人口激增,很快就會動搖國本。

惟這種極端事態,發生機率應不高,因為當前中美雙方經貿關係,其實頗有互相依賴性質,川普若一意孤行制裁中國,後者也有立即反制的籌碼;這是一種「恐怖平衡」的狀態。

譬如,川普若真對中國課徵四五%的懲罰性關稅,中國可以立即出清手上逾兆美元的美國政府債券,讓美國金融市場雞飛狗跳。另外,中國也可以取消波音客機訂單,或用行政手段,來限縮蘋果手機在陸拓銷空間;另外也可以斷然否決臉書登陸計畫等。

這樣的反制,一出手就會讓美國吃不消。川普作為商人出身的美國總統,必然會精打細算,不致和中國激烈廝殺,而致「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這種兩敗俱傷的事情,實非商人該幹的。

但是,川普上任後,一定要對選民有所交代。他在競選期間信誓旦旦的制中言論,將來肯定會兌現一部分,而不會被束之高閣、光說不練。

擴大產值填補川普缺口

最有可能的作法,應不是對中國所有產品課徵四五%懲罰性關稅,而是卯勁動用反傾銷和反補貼手段,來打壓中國部分特定產品;這種作法,只會造成陸美貿易「局部較量」,不致引發全面的貿易戰爭。另外,川普政府也很可能會挑剔人民幣匯率近一年多來的大幅貶值,而施壓促其升值回來。

只要川普政府不蠻幹,而是照上述國際慣見的作法,來制壓中國產品銷美,其實稱得上是「師出有名」;因為中國從美國賺到的貿易順差很大,去年此順差額按美方統計,即高達三六○○億美元,是美國整體外貿嚴重逆差的主要源頭。

在這種情況下,川普政府若真要把中國對美出口額削掉一塊,也還站得住腳,「誰叫你賺我那麼多,當然要壓制」;不過,美方可能削掉的金額,應不致像上述極端情況所說的「下降四二○○億美元」,而理當是頂多減個一○○○億美元,因為中方有牽制能力,不會讓川普政府為所欲為。

儘管如此,明年中國經濟仍會出現明顯的「川普缺口」。假設一○○○億美元的對美出口減量,外加若干美資企業及其供應鏈自中國撤回美國,造成中國產值損失,籠統合算起來,也許會使明年中國GDP增長率縮水一~二個百分點,並有下探五%之壓力,而難以維持今年約六.七%之水平。這就是「川普缺口」的大致幅度。為了填補這個缺口,以穩住經濟增長率,中國明年勢必要全力創造新產值,來挹注及支撐GDP。

偏偏當前中國經濟處於轉型期,民間投資舉棋不定,因而政府財政投資是最重要的經濟引擎。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十月底的一次會議,專門討論經濟問題,決定加強實行「積極財政」政策。這表示中國官方將撥出更多財政資金,來擴大各項軟硬體建設;譬如軌道交通建設,今年已投入很多財政資金,明年投入數額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

其次,政府財政投資也勢必會支持產業創新,以加速產出高附加價值新世代產品,來提升社會總產值;這也是填補GDP缺口的辦法。為此,中國政府很可能擴大引用積體電路產業發展基金模式,以創設更多高科技產業基金,來支持民間業者擴大投資。

此外,也免不了要大力促進民間消費,及開拓一帶一路新市場。總之,明年中國經濟體系所有「生財工具」都要動起來,一起努力擴大產值,來填補川普所造成的缺口。如果能充分填補,則明年中國GDP增長率,仍然可望「保六.五」。就看中國政府如何運作了。

(本專欄由李孟洲、鄺民彬、陳至勇、黃齊元輪流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