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Nvidia在浪尖上 大出鋒頭
大數據、AI、自動駕駛和雲端都是對的趨勢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17期

Nvidia黃仁勳擠下其他科技大老,成為今年CES展開幕演講人,也是備受關注的參展業者; Nvidia的產品動向,成為市場焦點。

集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運算(AI)和自動駕駛於一身的Nvidia,去年股價大漲二三三%,資本市值從二五三億美元的中型股本膨脹到超過五九一億美元,並躋身大型股之列。今年CES正式開展前的主題演講,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為CES展來一次定調演講,顯示Nvidia的相關技術將成為今年科技業發展的主軸,代表Nvidia是今年CES展上最受關注的參展業者。

去年Nvidia的營運能成功、業績和股價能強勁成長,就是成功地把繪圖晶片運用在AI,並成功結合AI運算平台與自動駕駛技術。未來幾年汽車產業最重要的發展就是自動駕駛,Nvidia已經在這塊領域發展出自己的特色,甚至在業界有凌駕Mobileye自駕系統ADAS的趨勢。在這次CES展中,Nvidia和賓士汽車與奧迪(Audi)結盟和合作,將利用AI平台替汽車業者打造自駕車系統。汽車供應商的博世(Bosch)所研發的自動駕駛技術也要和Nvidia技術合作。對汽車業者來說,不論是Nvidia或是Mobileye的自動駕駛技術都是合作的對象。目前看來,自動駕駛技術還不純熟,也還沒達到商業化的地步,唯有兩條技術平行發展,才不會在研發自動駕駛技術上落後其他業者,也降低未來賭錯方向的可能。

產值十兆美元的運輸革命

黃仁勳在演講中指出,Nvidia已經準備好要在產值高達十兆美元的運輸業打造一場革命。其實,Nvidia在過去兩年的CES展中,已經推出Drive PX、Drive PX2計算平台,作為自駕車未來的超級大腦。除和技術廠商合作,Nvidia也和各大地圖廠商合作,因為地圖數據是自動駕駛中最重要關鍵的環節之一,所以和百度、TomTom、Here、Zenrin等地圖解決方案合作,為汽車提供實用、豐富和精確的地圖資訊。

上季營利率大增一成

Nvidia股價去年大漲著實反應了營運強力成長的事實。Nvidia的最新季度要到一月底才結束,並在下個月中旬才會發布最新財報。若從已發布的財報發現,上季營收突破二○億美元大關,季增率高達四成,淨利季增率則暴增一一四%,營益率更從前一季的二二.六二%勁揚到三二.○九%,營益率整整高出一成,也難怪Nvidia去年的股價有能力暴漲二.二三倍。

這次CES展讓Nvidia大出鋒頭的自動駕駛技術,其實僅是該公司四大部門中的一個而已,Nvidia所發展出的四大部門中,還有資料中心、遊戲和OEM/IP等。Nvidia車電部門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六成,隨著營收暴增車電占總營收比重僅比去年同期的六.一%小幅成長到六.三%。更值得注意的是,一直都是Nvidia金雞母的遊戲部門,上季的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六三%,占總營收的六二.一%。Nvidia的資料中心就是專門研發大數據的部門,上季部門營收年增率一九三%並達到二.四億美元。

Nvidia最近開始被市場空頭關注,認為股價可能回檔一成。不過,今年來Nvidia的股價僅小跌○.二五%。短期內,Nvidia的本益比已高達五一倍,加上去年大漲的因素,短期內股價進一步大漲的可能性不高,卻有可能高檔橫盤整理。以該公司的四大業務重點幾乎都是未來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Nvidia的產品都是站在對的趨勢,並在業界打出知名度。將會吸引越來越多客戶與Nvidia在技術上合作,或是直接購買產品。因此,今年Nvidia的營運仍會維持一定的成長表現。至於短期內股價是否再走高,關鍵就在二月發布財報能否達到市場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