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金融商品

元大公債ETF 避險新選擇
全球資金偏好低波動、低風險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917期

美國可能加速升息的預期,讓美國公債暫失投資吸引力,唯元大發行美國二十年期公債ETF,設計有配息機制,仍是偏好穩定且長線投資的好選擇。

全球投資趨勢持續從主動流向被動式基金,這幾年國內才快速發展被動ETF市場,短短兩年已有逾五十檔ETF掛牌,繼股票、原物料期貨ETF之後,首檔美國公債ETF─元大美國二十年期(以上)債券ETF傘型基金,也將掛牌上市,該檔原型債券ETF並設計有配息機制,預料將能吸引中長期投資人的青睞。

投資公債負擔最輕管道

全球投資的工具很多,但金融海嘯後,投資人不僅對投資報酬期望降低,甚至不再信任無法打敗大盤的主動型基金,資金轉流向低風險、低手續費、低周轉的被動式ETF。據統計,過去一年來,全球主動式管理基金平均每月流出達三百億美元,但於此同時,全球ETF數量則一路創新高至逾二千檔,累積資產已逾二.五兆美元。

因應這樣的趨勢,低風險、低波動的產品也跟著應運而生,除了股票ETF之外,全球債券ETF在台掛牌,更是讓國內投資人得以隨時直接接軌全球金融市場的脈動。

一月十七日將掛牌上市的元大美國二十年期債券ETF傘型基金,包含元大美債二十年(00679B)、元大美債二十正二(00680L)、元大美債二十反一(00681R)等三檔ETF,追蹤標的指數為ICE美國政府二十年(以上)債券指數,成分債券為固定利率且具流動性之美國政府二十年期以上的長天期公債,由於債券ETF不管在進入成本或交易成本都相對直接買進債券來得低,將是未來國人投資美國公債負擔最輕的投資管道。

美國公債在投資上定義為無風險利率,被全球認為是最安全的債券,也是全球資金避險的最佳工具之一。據統計,至去年第二季止,美國公債市場規模達十六.五兆美元,已是全球最大政府債券市場,比美國股票市值的十一兆美元還大,其全球投資地位無可撼動,而在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等主要成熟國家公債中,又以美債的殖利率為最高,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二.三六%,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則達到二.八一%。

美國公債無風險且相對優異的殖利率,在全球金融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時,往往是最佳的資金避風港,去年全球經濟黑天鵝滿天飛,美國公債更成了避險天堂。

留意三大獲利情境

不過,金融市場的變化總是莫測,川普當選後,美元在聯準會將快速升息的預期下急升,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彈升,其中,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去年十一月初的一.七四%跳升至二.三六%,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從二.三八%彈升至二.八一%,美國公債也瞬間尚失投資吸引力。

元大執行副總黃昭棠建議,上半年在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仍有高度期待下,確實不宜積極看多美國公債表現,甚至,若接下來美國通膨升溫,聯準會加快升息步伐,那麼,公債殖利率仍將進一步攀升,這個時候就建議買進美國公債反向一倍。

不過,有更多的機構法人評估,美國雖將漸進結束貨幣寬鬆政策,但仍將緩慢升息,當時序進入第二季、且美國經濟仍呈現溫和復甦態勢時,公債的投資機會將再浮現,此時就是買進美國公債正向ETF的時候。

此外,以目前的情勢來看

,雖然聯準會再擴大貨幣寬鬆政策的機率已不大,但偶發的黑天鵝事件仍無法排除,動盪的歐洲政治風險,就是今年投資人需要提高警覺的,其中包括第二季的法國總統大選及第三季的德國大選,對於全球經濟情勢都動見觀瞻,黃昭棠建議,當這些黑天鵝有較高的機率出現時,這個時候就是美國公債正向二倍ETF派上用場的時候,投資人可以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