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川普之火 意外燒旺新興股市
利空消息充分消化 新興股債匯齊揚

邱立玲 文章摘錄自第1921期

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三把火,退出TPP、禁止七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喊貶美元,在大宗商品價格反彈下,資金回流新興貨幣與股市,尋求較高收益。

美國總統川普新上任三把火,退出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砲聲隆隆禁止七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高喊美國優先,揚言實施保護主義,仰賴出口的新興國家恐受重創,豈料俄國股市RTS指數多頭仍猛攻創兩年多新高,巴西股市更衝上五年多新高峰,MSCI新興市場指數完全收復川普去年十一月當選以來的跌幅,今年來上漲逾七%,準備挑戰一年半新高九二三點,新興市場股市如此不甩川普的叫囂,這是怎麼回事?

美國知名財經周刊《霸榮》(Barron''s)、英國《金融時報》報導,EPFR Global報告稱,越來越多人猜測,二○一七年或許會和一五、一六年一樣,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又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只在下半年升息一次,而非大家害怕的三次,投資人重新檢視風險資產配置,最近一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高收益債基金、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資金流入分別創下三周、五周、十六周新高。

新興股債吸金

《霸榮》近日報導,新興市場反攻的原因之一是原物料價格彈升。Capital Economics的Oliver Jones報告稱,新興市場表現佳,一個理由是匯率,川普鎖定墨西哥開炮,墨西哥披索重挫十一%,緩和了川普言論對墨西哥出口商的衝擊。

再來,去年下半以來原油和鐵礦砂價格走高,也支撐巴西等原物料生產國股市上漲,原物料公司占巴西股市市值的二五%;整體來看,今年新興市場股市可能會原地踏步,但是應該不會湧現重大賣壓。和已開發國家相比,新興市場估值仍低,二○一八年新興市場或許有上漲空間。

不過,未來原物料或許上漲空間不多,而且新興亞洲的股票估值已高,預估本益比達到十二.八倍,為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罕見高點。儘管如此,Capital Economics仍相當樂觀,指出部分工業金屬,如銅和鐵礦砂,今年可能大跌,不利巴西股市。但是其他原物料價格將持穩,油價也會上揚,可抵消衝擊,支撐新興市場股市。

另外,川普上任後與準財長輪番上陣「喊貶美元」,稱美元強勢不利美國經濟增長,引發美元指數跌落一百關卡,連續四周黑線,新興市場貨幣紛紛「抬頭」,吸引國際資金回流新興市場資產,二月一日為止當周,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和股票基金,淨流入十億美元以上。

俄、土齊揚 印度可期

從個別新興市場來看,俄羅斯備受看好,二月一日為止當周,俄國債券基金吸金一.四億美元,改寫單周吸金新高,俄國股票基金也連續第十二周出現資金淨流入。花旗集團上調俄羅斯股市目標價位,看好今年企業盈餘成長三○%,美國財政部放寬對俄羅斯情報機關的制裁,令市場期待美俄關係改善,盧布匯率強升。

另外, 儘管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 dard and Poor''s)調降土耳其信評展望,但土耳其股匯市最近一周仍雙雙大漲,市場以利空出盡解讀。標普一月二十七日表示,因土耳其貨幣里拉重貶,將土耳其債信評等的展望由「穩定」調降至「負向」,同一天惠譽也將土耳其的債信等級由BBB-降至垃圾級別的BB+。

不讓俄、土專美於前,亞洲第二大新興市場印度股市已經呈現黃金交叉,後市可期,統計二○一○年以來,印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後一個月,富蘭克林坦伯頓印度基金經理史蒂芬稱,印度Sensex指數平均漲約三%,顯示出預算案公布有機會為股市帶來利多刺激,加上Sensex指數呈現月季線黃金交叉、技術面偏多,建議空手者可留意印度股市操作機會。

墨西哥披索強彈

雖然外資自去年十月起於印度股市離場觀望,今年以來也仍小幅賣超,所幸印度家計儲蓄由黃金、不動產等實體資產轉向金融資產的趨勢,二○一六年每月平均有六.八億美元資金流往股票型基金,預期若內資持續買超伴隨外資回流,印度股市可望展開另一波漲勢,看好產業包含金融、消費耐久財等循環性股票。

拉美方面,先前跌最慘的墨西哥披索在川普上任後反彈最多,川普一直揚言要在墨西哥邊境建築「美國長城」,導致去年十一月他當選美國總統後到今年一月初,墨西哥披索最慘曾累計重挫十一%,但是川普今年一月二十日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墨西哥披索表現意外在全球貨幣之中居冠,愈來愈多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表示,墨西哥披索由美國大選後跌勢的反彈可能還有上升空間。

其實在披索展開這波川普就職後的漲勢之前,就有不少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認為披索已經見底,有望與其他墨西哥資產在二○一七年交出相對強勁表現。施羅德投資的新興市場債券負責人Jim Barrineau指出,因為已經有太多利空消息充分消化,墨西哥實質匯率相對於歷史水位非常非常便宜,當前,債券收益率能夠匹敵新興市場的較高收益國家。

從川普一月二十日就任美國總統以來,披索已累計升值八%,儘管川普近期提議對墨西哥進口商品課徵二○%邊境稅,他與墨西哥總統培尼亞的會面也宣告取消,披索/美元近日還是升破阻力位二○.五六。

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固定收益策略全球主管Gordian Kemen稱,川普將二○%的進口稅作為談判的起點,讓市場得到一定安慰,因為該稅率原本有可能要高得多,比如三○%甚至三五%。

更何況,即便川普重申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擔心,聲稱希望加快重新磋商或替換該協議的磋商,但墨西哥披索仍繼續上攻。可見川普並未單方面撤出NAFTA或者完全排除談判的可能性,投資者因此釋然。

儘管投資者過去大膽猜測川普的極端言辭實際並不會兌現,但很多人認為,墨西哥披索當前水準已經反映出了美國可能針對墨西哥所採取行動的最壞情況。德意志銀行資產經理們認為墨西哥披索已經觸及近期底部,墨西哥資產及披索已經消化了多數預期下行風險。瑞銀策略師更是在近日一份研究報告中稱,墨西哥披索甚至已消化七○%的「邊境稅」。

這不是說重大風險不存在,尤其是在披索近期反彈情況下,基金經理多數認同,墨西哥披索處於和本國經濟現實不相符的水準,一些經理對於後續川普相關政策保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