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特別企劃

無線充電產業爆發式成長
從i8新應用找黑馬

吳依叡 文章摘錄自第1922期

隨著蘋果加入無線充電聯盟,市場預計未來新推出的iPhone 8將有機會正式導入無線充電,相關產業供應鏈又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HIS預估,全球無線充電市場規模將由二○一五年的十七億美元,二○一八年快速成長至八○億美元,到二○二○年更可高達一二六億美元。而未來隨著物聯網蓬勃發展,衍生出相關各式各樣的電子裝置應用已是必然,包括大至智慧城市、智慧家庭與智慧工廠,小至智能車載系統、電動車、電動工具及穿戴與行動裝置等,都需要具備無線傳輸與快速運算等功能,因此如何保持源源不絕之電力傳輸與供應已成為最重要的關鍵問題,所以如何建構無線充電環境與優化相關技術,是目前打造物聯網環境的最重要一環。不過在整體物聯網產業還未百花齊放之前,目前無線充電相關應用仍以智慧行動裝置如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及手機為使用大宗。

簡單來說,無線充電技術可稱作「感應充電」、「非接觸式感應充電」,技術原理就是運用無線電波、電磁感應和磁場共振在不插線的情況下,讓充電器來接收電能,進而使得能量傳送至需要充電的裝置。

國際大廠發展動向

目前國際上無線充電標準較具代表性者有兩大陣營,包括WPC與AirFuel聯盟。WPC成立於二○○八年十二月,一開始是由飛利浦、羅技、德州儀器、高通等九家廠商所創立,截至二○一六年底加入成員已經超過二三○家公司,WPC所制訂的無線充電標準規格叫做Qi,是以目前最為主流的電磁感應來做為發展技術,而現在支援Qi無線充電的產品種類也較多,包括諾基亞(Lumia)、谷歌(Nexus)、三星 (Galaxy與Note系列)、HTC、華碩(2357)等手機以及蘋果Apple Watch。

另一個AirFuel聯盟(由A4WP與PMA合併)成立於二○一五年十一月,主要成員包括英特爾、AT&T、高通、博通、惠普、三星、星巴克與聯發科(2454)等,目前主要是以共振式無線充電技術來做為發展與制定規格,而該聯盟也展露出發展其他非磁性傳輸電力技術之野心,包括RF射頻、超音波或雷射等無線電力傳輸進階應用。

台廠現正摩拳擦掌

隨著無線充電產業的需求大爆發,台灣相關廠商也開始準備迎接這一波大商機,目前台灣相關無線充電供應鏈當中也不少,包括通過WPC認證的無線充電設計晶片廠凌通(4952),目前已經開始小量出貨無線充電發送器與接收器等元件;而聯發科市場也傳出將透過旗下立錡提供晶片,並與鴻海(2317)進行合作無線充電試點計畫;另外包括盛群(6202)也推出無線充電MCU晶片、新唐(4919)也在今年發表可應用在家用電器、智慧家具與穿戴式裝備的無限充電產品,另外IC設計獲利資優生矽力KY(6415)也開始跨入無線充電領域。以上廠商雖然都開始陸續設計出無限充電相關產品,不過目前占公司營收比重仍不高,未來相關營收貢獻程度仍有待持續關注。

台灣不只IC設計相關廠商可受惠無線充電產業爆發之浪潮,包括相關系統模組也可以大啖此商機,其中包括電源供應器大廠僑威(3078)早在二○一四年底就開發出具備有一對多與移動式功能的堆疊式無線行動電源產品,並且以自有品牌Channel Well來設計出無線充電板,目前以陸續與家具廠商合作,在辦公桌與餐桌等家具產品嵌入無線充電功能。以基本面來說,僑威去年營收約五九.五億元,小幅年增一.九三%,不過去年第三季毛利率已跳升至二八.六七%,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去年EPS可望站穩三.二元,而今年在高瓦數電源與安控產品出貨持續成長下,預估營收與獲利都有機會大成長,目前本益比不高,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總的來說,無線充電技術應用至手機、平板與筆電只是個開端,包括智慧工廠與家庭、機器人、電動車、醫療與軍用設備等都有可能利用到無線充電,未來可預見商機與產業規模之大不在話下,未來你我都須密切掌握這一波新技術革命的大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