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低基期大明星
熱錢強強滾 稅改添柴火 內資展身手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53期

國際股市表現穩健, 甚至美股續創新高、金管會新任主委認為現在股市本益比合理, 而散戶逐漸回籠股市,成交占比已超過六成, 上市櫃成交量也逼近2000億元,股市的熱度正上升中, 對於價值低估或股價在低檔且有獲利者,將具有補漲機會。

過去一向被視為內資指標的櫃買指數在九月六日出現五九八億元歷史天量後,指數持續向上攻堅;而股市權值王台積電(2330)本周也創新高,市值逼近六兆元,雙雙改寫新高。在權值王領軍下,本土資金前仆後繼,股市總成交量逐步向二千億元逼近,這是台股許久未見的景象。

以融資來看,台股自今年初開始上攻萬點,至五月站上萬點的過程中,融資僅由一千三百億元增至一千四百億元,顯示投資人對本波萬點行情充滿不確定感。但是,八月中旬以來,融資自一四五○億元開始穩定增加,至今已突破一千六百億元,較今年低點增加逾三五○億元,目前餘額已是二○一五年七月三十日、過去二年多以來的新高,想當年融資最高達二一六○億元。

此時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首度公開談台股;他說,台股指數屢創新高,主因是基本面佳;包括各上市櫃公司稅前盈餘成長,累計營收增加,同時台股本益比也算合理,他認為台股「是一個還不錯的投資市場」,但希望投資人還是慎選個股。政策鼓勵,內資因為將實行稅改,資金回流,量能已克服兩年前要復徵證所稅時的水準,台股逐漸復活不再是外資獨大的局面。而反應成交量最敏感的證券股,近期在福邦證(6026)領軍推升。

國際股市利空不跌

國際負面因素上,北韓連續射飛彈、試爆氫彈,美國聯準會本周也一如預告將縮表,加上英國屢遭恐攻,蘋果新機也發表了,國際股市還是挺在高檔,甚至道瓊、標普、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輪流創新高,中國及日本股市也在近兩年高點、歐元強勢的歐洲德國及法國指數重回均線之上,義大利還創今年新高、葡萄牙被提升評等。即便今年股市幾乎從年頭上漲至今,國際股市還是持強表現,台股上市及櫃買指數也很優。三個月前,美國不少大基金就一直屢屢說股市過高減持換現金,但是近一季眾多利空未將股市打下來,看來國際資金還是偏多,風險性資產(包括石油)還是現階段主要投資標的。

另外,台積電在美重量級客戶包括輝達股價創新高、高通股價強勢上漲,顯示半導體產業成長趨勢延續,加上蘋果新機陸續出貨,八月份台積電營收已超過九百億元,法人認為台積電不會缺席第三季旺季行情,股價及總市值得以碎步再創歷史新高。從外資領了超過四千億台幣以上股息,至今匯出不到五百億元,相對不高,當然外資第三季以來對台股就採取較觀望態度,賣多買少,如此一來台股指數要連續創新高能力也將不強;不過,觀察期指多單則是增加至五萬口以上,顯然外資也不看空台灣,內資主導很明顯,只要國際股市未出現意外性連續下跌引發外資賣台股,或是政策正積極打壓,否則台股可能就續走高檔震盪。只是創新高後容易拉回。此時選股可先用消去法。短線先剔除消息面利多出盡或漲多族群。

蘋概及漲多族群暫觀望

首先對過去強勢族群做篩選:

一、蘋概股供應鏈在蘋果新機推出即將上市後,按過去i5以來經驗,當新機上市後,前後兩周相關股價總是出現高點拉回,這次也不例外,尤其這次先推出i8兩款,市場寄望的iX要等到十一月才推出,包括可成(2474)、GIS-KY(6456)、美律(2439)、康控KY(4943)、和碩(4938)、鴻準(2354)、鴻海(2317)、台郡(6269)等等,近一周明顯利多出盡下跌,即使如華通(2313)逆勢上漲,但整體而言該族群今年漲幅不小,超過三成,美系外資已開始叫出,趁利多拉回也屬正常,特別是龍頭鴻海股價在外資大賣超已跌破季線向半年線靠近,連動到蘋概供應鏈,不過市場寄望最高的iX,在十一月才將推出,一般預期趁此機會先拉回整理至十月下旬以後,iX上市時再來搞一波。台積電及大立光(3008)較例外,主要是前者擁有其他非蘋陣營及AI、HPC支援,後者外資持續調高評等。

二、漲多中小型成長股,包括信驊(5274)、譜瑞KY(4966)、智原(3035)、創意(3443)、京鼎(3413)、原相(3227)等等,這類股以股本適中且獲利成長而且是中高價,股價今年表現特優,對大盤有引導作用,但是PE似乎有點過高,只要超過三○倍,再漲就有困難。

三、二線光學股包括亞光(3019)、新鉅科(3630)、今國光(6209)、佳凌(4976)、光燿科(3428)、揚明光(3504)、先進光(3362)、玉晶光(3406)等,是今年飆漲最兇的族群,近一個半月已出現過二次大跌超過五%以上,且股本周轉率時常超過一成,不過只要未大下跌前,出貨有限,特別是主管機關也盯上,一時之間要出貨也不容易,可能是來回震盪。電池原料的美琪瑪(4739)及康普(4721)與光學鏡頭一樣,但股價漲多就是最大利空。

至於條件較佳有;被動元件、PCB、機器人相關、汽車電子及AM外銷、半導體以及九月營收展望持續看好族群,隨時序進入九月中下旬,也要緊盯第三季財報業績成長股,在原本主流股休息中,還是具有表現機會,低股價淨值比股亦同,在股市站上萬點時間創歷史紀錄下,股價還不到淨值似乎太對不起股東。

最強族群當屬半導體的DRAM及NOR族群南亞科(2408)、旺宏(2337)、華邦電(2344)以及通路的威剛(3260),股價持續創新高中,尤其產品價格持續上漲,基本面和技術面還無破綻,只是景氣好已經過一年,基期步步墊高中。另外,紅透半邊天的矽晶圓,在十二吋缺貨漲價擴及八吋及六吋也跟隨漲價中,環球晶圓(6488)、中美晶(5483)、合晶(6182)股價看回不回,量價未失控。由於擴廠速度不及,最快也要到二○一九年才有新產能,好光景可能要持續,調價情況已擴散,對於股價及產業低基期的漢磊(3707)有利。半導體多晶矽缺貨,是否蔓延至太陽能多晶矽值得追蹤(後有詳細分析),對綠能(3519)、尚志(3579)較有利,這部分個股基期是最低者之一。基本上半導體上游族群八月營收好,九月乃至第四季還會好。

基本面強及低基期股可攻可守

再來是工具機機器人相關族群,包括上銀(2049)、亞德客KY(1590)、江興(4528)、廣明(6188)、高鋒(4510)等等。這方面對匯率較敏感,不過訂單持續暢旺,股價得以震盪上升。其中高鋒基期最低,股價突破年線後拉回整理,後市可注意。

被動元件族群自從國巨(2327)連年減資,營運成效顯著,股價一度逼近二四○元,較歷史低價大漲超過十五倍,連帶也讓其他集團股有樣學樣,最明顯是華新集團的華新科(2492)及信昌電(6173),在MLCC持續漲價下,尤其股價量價結構未失控中,還是有震盪盤堅機會。PCB族群中的聯茂(6213)、華通(2313)、台燿(6274)、瀚宇博(5469)、競國(6108)、博智(8155)、嘉聯益(6153)等,PE都未過高,也可按技術線型操作。其他如信邦(3023)、順德(2351)以及網路相關的智邦(2345)、眾達KY(4977)以及低基期的明泰(3380)、正文(4906),都可一併注意。

此外,華新集團股是近兩年是大多頭的明燈,幾乎旗下公司如華邦電、華新科、信昌電、彩晶、華新、精星等等,營運都走揚,股價亦同。不過,其中有一家和鑫(3049)目前股價幾乎跟年初相差不多。過去和鑫曾經陷入嚴重虧損,為了弭平累計虧損,二○一五年還宣布減資,資本額由一一六.五六億元,降為七三.六九億元,度過那段慘澹歲月後,與三星合作,南科五.五代線線主要以LTPS(低溫多晶矽)設備,替三星代工生產AMOLED用觸控感測器(Touch Sensor),月投片約三.三~三.五萬片,三星擴大AMOLED面板外售業務,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力推高階機種,去年大陸AMOLED面板需求量增加到八千五百萬片,滲透率拉高十五%。今年蘋果iX導入AMOLED面板,加上大陸智慧型手機高階化的趨勢,和鑫產品正走在今、明兩年勢頭上,為此和鑫南科五.五代線擴產三成,月產能突破四萬片,已完成銀行聯貸,進行裝機,若一切順利,第四季將加入生產。

和鑫AMOLED關聯度高

和鑫應算是純度相當高的AMOLED廠,在台灣上市櫃公司較少有單一公司專注與AMOLED有關產品。八月營收隨著三星新手機陸續出貨,營收從一.九九億元拉高至二.六四億元,法人預計九月將有三億元水準,營收將一路向上至年底,屆時若新產能加入,有機會更高。AMOLED因為生產機器取得有限,有相多廠商欲得其門而不入,在蘋果iX採用推波助瀾下,其他大廠加速跟進,火紅狀況至少還有一年以上,和鑫剛好在此浪頭上,又擴廠,法人預估有利明年EPS向二元挑戰,且台股年初尚未上萬點時,最高價就有十三.九元,如今台股上萬點且不斷挑戰新高,和鑫股價還不如年初高點,在新產能將加入挹注營收下,股價似乎有機會跟上華新集團其他明星股表現的可能。

低基期股尤其是P/B小於一且有賺錢的個股,在股市上萬點後,可攻可守。不過對於一些基本面有疑慮、股價走低破底者,如全家(5903)、網家(8044)等還是先避開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