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獲利模範生發揮燈塔效應
今年賺逾一個股本的家數將創新高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61期

上市櫃公司如蘋概、半導體、PCB、被動元件等,前三季獲利相當有水準,預估今年賺超過一個股本的家數可能創近五年新高,趁拉回可注意逢低布局時機。

全球景氣好轉,上市櫃公司九月營收衝破三兆元,第三季電子股從半導體上游矽晶圓、代工、IC設計到iPhone供應鏈等都有亮麗成績,加上傳產台塑四寶以及否極泰來的航運股獲利大跳升;預估上市櫃公司今年整體獲利可達二.一兆元歷史高峰,配發股利總額有望突破去年度的一.二兆元歷史紀錄。歷年上市櫃獲利紀錄,最高是去年度一.八八兆元,其次為二○一五年一.八四兆,今年果如預期順利達二兆元,將連三年創下新高。

第三季獲利因利基型半導體、漲價被動元件、二極體、記憶體,傳產中的自動化、航運、紡織、造紙,以及股息入帳、台股大漲激勵金融證券等族群業績提升,獲利總額六四五七億元,年增十九.八%,季增三五.五%。這是台股低檔支撐的最大保障,至少明年上市櫃股息配發將不會太低。短線上台股外資買盤雖然不積極或甚至轉為賣盤,但是對於獲利好的公司股價低檔還是將有支撐;集團股則以台塑集團為主,配合國際油價來到近三年高檔,加上季底作帳,股價較容易上漲。聯華及長榮集團獲利亦優。

蘋概股獲利最亮眼

而據法人預估今年EPS有實力挑戰十元的公司上看六○家以上,超過去年的五五家,將是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多。若以公布的前三季EPS排行來看,蘋概股總的獲利還是最亮眼。包括大立光(3008)、GIS-KY(6456)、可成(2474)等三家EPS超過十五元,台股EPS前十二名中,蘋概股就占了三名;其他如台積電(2330)、台郡(6269)、新普(6121)、美律(2439)、穩懋(3105)等都是高獲利族群。蘋果iPhone X熱銷,邁入出貨高峰,蘋果供應鏈十月營收大爆發,鴻準(2354)、康控KY(4943)、台積電等十六檔個股營收創歷史新高。預計蘋果供應鏈將一路旺到明年第一季,營收、獲利都還有成長空間。預計有逾十家蘋概股今年可賺超過一個股本,可見其重要性。

不過蘋概股的特色就是每當新機推出前後一周股價見高點,然後拉回約半年時間,再展開另一次每年一度的上漲。所以短線上,蘋概股今年高點或已經陸續出現急跌後反彈,中線待整理一~三個月,等待明年二月以後再來表演。

被動元件以國巨當指標

除了蘋概股外,半導體族群獲利也相當好,台積電是第一把交椅,前三季EPS九.四一元,以十月營收再創新高,全年EPS接近十三.五元,該公司獲利佳,最重要是未來發展方向包括通訊晶片、高速運算、車聯網、汽車電子等相關,都居科技趨勢的浪頭,尤其以AI為架構發展,當初Nvidia股價在四○美元以下剛起來,就是站在科技的最前端,趨勢推動股價及業績上升,台積電現階段很有過去Nvidia的影子,雖然股本及總市值不同,但可以說全球若要漲科技股,台積電是首選之一,明年張董事長交棒後第一年業績總不會下滑吧!且今年若EPS超過十三元,明年配息預估至少七元起跳,股息殖利率預估應該超過三%,保守投資人逢低可注意買點。另外譜瑞KY(4966)、矽力KY(6415)及信驊(5274)連續三年維持高獲利且逐年成長,是高價股指標。

再來是今年紅透半邊天的矽晶圓族群,其中併購後剛好遇到大景氣的環球晶圓(6488),前三季EPS八.○八元,第三季EPS就達三.七八元,近四季EPS從負○.四六元,一路上升,且十二吋晶圓持續看漲,法人預估明年EPS至少十二元以上,股價總市值已經逼近一千八百億元。以NAND Flash為主的群聯(8299),前三季EPS二二.二六元,高居上市櫃前五名,已接近去年全年的二四.七元,全年預估將有挑戰三○元機會,若明年維持今年配息比率,則每股有機會配發接近十七元,相對股價低檔也有支撐。

再來同樣今年火熱的被動元件,受到汽車電子使用量大增刺激,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興勤(2428)、美磊(3068)、立隆(2472)等,今年獲利都很好,而歷經多次減資的國巨,股本從二二二億元降至三五.○四億元,但總獲利卻一路上升,也是EPS成長驚人,前三季EPS已達八.○七元,若以減資後的三五.○四億元計算,前三季EPS已達十.九三元,在營收連續四個月創歷史新高下,全年上看十五元,創歷史紀錄。若明年配息率六成,則股息殖利率約三%。此外,該公司公告,處分日本KOA股份五○.一萬股,處分利益達二.○四億台幣,以國巨目前股本三五.○四億元計算,該筆處分利益可望挹注EPS達○.五九元,並在今年入帳。值得注意的是,以國巨目前仍持有KOA股份十三.九%計算,潛在釋股利益上看二五億台幣。被動元件景氣好中國也擴廠,不過應用面增廣,一時之間景氣要反轉機率不大。國巨技術面量價結構還是不錯,也是逢低可以注意的對象。

而上半年紅透半邊天的鴻海第三季不甚佳,幾檔與蘋果供應鏈相關的公司如GIS-KY、臻鼎KY(4958)等今年業績很好,鴻海(2317)本身在iX延後至十一月上市下,雙率雙降;當然今年最吸引人就是美國百億美元的投資計畫,該集團股股價大多在九月以前見高點,市場傳聞與籌資東進有關,但是鴻海是集團母艦,股價不可能會太低。而東進美國設廠,還是需要配套廠商,這其中尤其以設備商京鼎(3413)最引人注意。京鼎原來就是負責鴻海集團面板半導體相關建廠主要廠商,又是美國應材主要供應商。美國應材業績超好,在韓國及中國爭相採買設備下,今年獲利是歷史最佳,京鼎獲利也不遑多讓,前三季EPS十.三三元,預估全年EPS約十四元,而鴻海美國建廠計畫,京鼎同樣具有商機,值得注意。

台塑四寶今年獲利上看二千億

傳產股高獲利部分,近期油價連續上漲創近三年新高,基本上最受惠的將是台塑四寶。台塑化(6505)與油價相關度最高,不過因為第四季有歲修,所以受惠度打了折扣。儘管如此,第四季國內油價每周上漲,單季賺二百億元似不難,全年有機會挑戰八百億元,折合每股八.四元。台塑化好,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也有轉投資受益入帳;且今年DRAM大好,台塑三寶拚命賣南亞科(2408),台塑、台塑化十日就申報轉讓南亞科持股六萬張,總金額達四八億台幣、折價僅二.四%,繼台化上個月陸續處分南亞科三萬張持股後,台塑、台塑化也申讓,處分後,兩家公司分別持有南亞科股權比例都將降至十二.一七%。法人預估台塑今年EPS挑戰七.五元、台化超過八元,南亞挑戰六元以上。台塑三寶目前PE都僅十倍出頭,且以台塑四寶今年預估將賺二千億元,明年配息預估將有一千二百億元,殖利率超過五%,台股集團作帳集中在年底,今年因壽險業加入戰局,六月底半年作帳行情就相當熱。第四季在油價火熱下,或也有作帳機會。

其他如特斯拉供應鏈的貿聯KY(3665),雖受特斯拉新車延後量產,不過獲利已顯現。廣華KY(1338)、胡連(6279)、皇田(9951)等獲利都很好,皆有賺一個股本上下實力。這幾年表現及配息都不錯,可採大箱型操作。食品餐飲股獲利也是穩定,如美食KY(2723)、鮮活KY(1256),以泰國菜為主的瓦城(2729),相信大多數人都光顧過,單季每股獲利能維持在四.一三元,全年拚賺一.五個股本,股價登上二百元不為過。其他如裕融(9941)、桂盟(5306)、中租(5871)等獲利都很穩健,若出現錯殺可找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