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產業脈動

研華長紅表態 族群好戲看明年
缺席萬點派對 IPC今年好悶

王宜弘 文章摘錄自第1962期

工業電腦在今年台股萬點歡樂派對中,堪稱失落一族,包括研華(2395)在內的一些指標性個股頻頻破底,令人納悶這個產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研華在二十二日的一記長紅,暫時化解了再破二百元大關的危機。翻開法人買賣超紀錄,這一天,連月大賣研華的外資也翻空為多,買超該股逾四百張,而連動所及,族群部分個股也悄悄反彈。這讓許多看好與關心工業電腦(IPC)產業與族群的投資人,入冬的心情暫時暖和了起來。

研華長紅化解破底危機

不過,許多投資人始終不明白,明明物聯網與工業四.○大浪潮才剛捲起,全球最大的EMS業者鴻海(2317)才簽訂了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千億投資案,自動化設備需求正殷,何以今年躬逢其盛的台IPC業者,卻反而像是撲空一場。

這個答案很複雜,每一個說法都似是而非。首先,新台幣年初的急升,絕對是一大原因,這讓以外銷為主的電子業者,不但營收縮水,且毛利率更掉了二~三個百分點,而且由於幣值已經回不去了,所以這個毛利率現象,將會是常態。

其次,記憶體等關鍵零組件價格的大漲甚至缺貨,也壓抑了廠商出貨的動能。業界掀起搶料大作戰已非一朝一夕,嚴峻的狀況甚至還要延續到明年,相關業者也只能咬牙苦撐。

這個大環境使然的因素,確實對IPC產業造成一定的衝擊。因此,上半年的毛利率與匯兌損失,都讓大家的財報難看到不行。不過,到了第三季,匯率因素逐漸褪去,雖然歐美暑假淡季的效應仍然存在,不少業者卻能夠繳出單季獲利超越上半年總和的成績單,相當振奮人心。只是,這樣的好成績,卻無法反映在股價的表現上,破底者照樣破底。

可能要回歸產業基本面來探究。IPC近年確實因為物聯網與工業四.○而大鳴大放,像是研華這樣有競爭力的龍頭業者,至今營收仍處於上升趨勢,只是升幅受到匯率壓抑。然不能否認的是,鴻海集團旗下的樺漢(6414)挾集團製造實力與成功的投資策略,大舉攻略全球IPC代工商機,對整個產業造成前所未見的影響,研華尤其首當其衝。

樺漢引「鴻潮」

換言之,競爭的轉趨激烈,是外界對於IPC停看聽的原因之一。而這個現象並非僅限於「鴻潮」的衝擊,其實普遍存在於各個稍具規模的次產業,包括博弈、網通、POS(端點銷售電腦)等領域,這些次產業的毛利率也面臨壓力。

其次,在全球政經局勢動盪的情況下,對於過去數年始終保持榮景的IPC產業,也出現了景氣放緩的壓力,客戶延單的狀況屢見不鮮,相對壓抑了業者今年營收、獲利的表現。

因此,近兩年可以見到,IPC產業大吹整併風,除了是想在全新的產業局面下,尋求新一波的成長動能之外,多家族企業的IPC業者,也面臨了世代交替的局面,例如振樺電併瑞傳,引進新加坡主權基金蘭亭投資以及中國衛浴大王唐台英等,將把公司導入專業經理人制;而佳世達(2352)收購友通(2397),友通呂氏家族也藉此獲利了結。

不過,機會與風險通常伴隨發生。上述所言的風險之外,事實上,IPC產業在整個物聯網與工業四.零大浪潮的來襲之下,商機真正誘人。而五G時代即將來臨,可以預見將對資料、影像的傳輸以及即時性、低延遲等等的問題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將真正實現物聯網與工業四.○時代。

即便在進入正面對決態勢的研華與樺漢之間,雙方除了同台PK之外,場外可以伸展的空間其實還是很大。研華三十多年來累積的全球經銷實力,品牌零售根基穩固,是其最大的武器;樺漢站穩IPC代工巨頭地位,透過S&T與Kontron的收購,跨足品牌經營,短時間料對研華衝擊有限。

因此,究竟IPC產業是否將持續缺席台股的萬點派對?好戲還在後頭。研華二十二日的長紅,是不是對明年營運向上表態的開端?值得拭目以待;而振樺電跌破一三○元之後的反彈,業已翻空為多的外資,也是觀察指標之一;樺漢吞兩大德國上市公司之後,戰略布局成型,明年起是收割期,加上旗下興櫃的瑞祺電(6416)、沅聖(6638)個個是大黑馬,明年精彩可期;至於今年即將邁入營收百億元俱樂部的凌華(6166),隨著5G時代來臨,其布局之邊緣運算伺服器以及機器人市場,都是長線極具動能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