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小米IPO該值多少錢?
以高估值上市 爭議不斷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86期

近期市場上流傳著關於小米公司估值定價的眾多版本,這些版本從五○○~二○○○億美元不等,估值的高低差異,又取決於如何定位小米這家公司。

每逢五月,「五窮六絕」、「賣股走人」的說法,總會在市場上發揮著一定的影響力。統計過去二○年,恆生指數在五月的下跌機率高達七成,加上外有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近期港元匯率又過於弱勢,網路股、科技股都存在大大小小的利空,已令不少港股投資者心生退卻,甚至開始質疑,五月賣股的說法會不會真的兌現。

香港科網股出現明顯退燒的跡象,搶新股同樣要小心。去年一度掀起熱潮的「新經濟三寶」(閱文、眾安、易鑫),最近股價就頻頻破底。號稱全球AI醫療第一股的平安好醫生,同樣頗具話題性,但上市才短短兩天就跌破發行價。因此,對於近日遞交上市申請又具有高知名度的小米,目標估值至少達七○○億美元(約五五○

○億港元),市場看法難免分歧。

自訂淨利率上限

在眾多獨角獸企業當中,小米成名很早,在二○一一年發布第一代智慧手機之後迅速走紅,依靠粉絲經濟建立的小米模式,一度引來對手爭相模仿。小米最風光的時間出現在一三~一四年,一度成為中國手機銷量第一品牌。一五年見到高峰後又急速下滑,跌出手機銷量前五名。

根據招股書的數據顯示,去年小米大部分收入仍然來自智慧手機,以手機為核心的硬體業務占比為七○.三%,新零售(物聯網和智慧硬體)占二○.五%,網際網路服務占八.六%。而整體營收年增近七成,達到一一六四億元(人民幣,下同)。

高漲的營收主要來自海外市場表現亮眼,過去三年海外營收分別為四○.五億元、九一.五億元、三二○.八億元。去年海外營收暴增二五○%,主要由印度手機市場貢獻,根據IDC的資料顯示,去年第三季小米在印度市場的占有率為二三.五%,幾乎與三星並列第一大品牌,並且在俄羅斯、新加坡、捷克等國家進入銷量前五名。

在海外市場保持高成長性,是小米去年財報的一大亮點。獲利方面,去年小米營業淨利為一二二億元,扣除特別股公允價值變動影響及其他會計處理,經調整後的年度淨利為五三.六億元,但小米手機的實際獲利貢獻度,並未在招股書中揭露。

眾所周知,小米是一家不靠硬體賺錢的企業。過去三年小米手機的平均售價分別為八○七元、八七九元、八八一元,即使營收規模衝高,恐怕也無法做為主要獲利來源。針對這一點,小米創始人雷軍在招股書中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裡面也提到小米的硬體綜合淨利率永遠不超過五%,如有超過,將退還給用戶。

自己設定淨利率上限的說法,也等於對外宣示,硬體只做為流量入口,小米在骨子裡是一家網際網路公司。不過,手機業務以外的實際獲利貢獻,同樣無法從招股書中得知,只知道小米的互聯網收入主要來自遊戲聯營和MIUI廣告,而截至今年初,小米之家實體商店已突破三○○家。

高估值引發熱議

如何定位小米,主要影響的是最終估值和股票市值。以營收來看,小米是一家國際手機大廠;以獲利貢獻來看,小米是一家互聯網和新零售公司。除此之外,小米還具有「投資公司」的屬性,除了持有迅雷、美的等多家上市公司,小米本身以及旗下的順為資本一共投資超過四百家企業,其中許多是小米品牌商品的硬體製造企業。

從公司結構的角度看,小米像是一家消費電子製造企業,也像是一家投行,但旗下這麼多公司的營運狀況,外界恐怕很難一一得知。也因此,小米上市的過程不免具有高度爭議性,爭議的焦點就在於如何評價。

目前市場上流傳的估值版本,從五○○~二○○○億美元不等,如果以PE去評斷小米估值是昂貴或便宜,又顯得過於簡化,按照內地說法,就猶如管中窺豹,不具備全局性視野。

然而,即便取一個折中版本,小米估值仍有七○○~一○○○億美元之多,高估值通常也意味著相對較高的投資風險。因此在小米上市之前,各媒體也點出了一些疑慮。

同股不同權影響評價

小米較受質疑之處在於主打「生態戰略」,這一點和樂視很像,主要是藉由小米手機銷售量衝高,形成一個廣大的消費群體,再去行銷各類軟體、硬體、生活消費產品。但放眼全球,似乎只有蘋果做到了這一點,而且蘋果的產品線不如小米這麼廣。

按照雷軍的說法,小米的生態戰略是奠基於粉絲文化,用戶的信任是小米模式的基石。實際上,小米的產品如果不能提供高性價比,而且越做越便宜,消費者還有多種選擇,不會介意隨時改換門庭,所謂的粉絲文化,也許並不存在多少忠誠度可言。如同小米在招股書中提到的,小米之家預計在二○一九年將擴大到一千家,形成真正的銷售規模,屆時可能是對小米模式真正考驗的開始。

如無意外,小米也將成為港股第一家「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公司,在雙重股權架構下,A股為雷軍、林斌兩人持有,雷軍擁有絕對控制權。不過,高估值的小米暫時無緣成為香港的藍籌股,不同投票權架構(WVR)的公司,尚未納入恆指成分股的選股範圍。此外,由於AB股投票權的不對等,也可能影響部分外資的持股意願,進而影響小米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