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胡連 吉利在手立不敗之地
中國車廠大者恆大

陳浩寧 文章摘錄自第1994期

中國併購交易不斷發生,胡連掌握吉利、長城、上汽等大廠客戶,就是絕佳機會;董事長張子雄笑說:以後只要跟一家合作,生意就可以做到全世界了。

二○一八年新能源車趨勢持續熱燒,成為各大傳統車廠兵家必爭之地,而除福斯、豐田等車廠相繼投入新能源車外,各國政府也陸續宣示將在十~二○年內禁售燃油車,挪威、荷蘭更提前至二○二五年起禁售燃油車。

然而,根據《Focus2move》統計,燃油車銷售熱度不減反增,去年全球新車交易量首次突破九千萬大關,達九四五○萬輛。

其中,中國新車銷量名列世界第一,根據中國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CPCA)公布,一七年轎車、休旅車與多用途汽車銷量總計增加至二四二○萬輛,年增一.五%,並已連續第二七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並預期今年中國汽車銷售可望再度成長四%。

盼吉利牽線拓展歐美客戶

這對於中國營收比例達七成的車用連接器大廠胡連(6279)而言,今年中國車市的發展更是「充滿機會」。

「一九九○年去中國發展時,連高速公路都沒有,但在中國經濟快速崛起下,現在的中國已躍升汽車銷售大國,但胡連今年的成長,絕對會優於中國車市成長的速度。」胡連董事長張子雄樂觀看待今年營運將維持雙位數成長。

張子雄的樂觀其來有自,他表示:「今年最大成長動能為中國吉利汽車。」胡連於一七年五月開始投產吉利第一款車型,並於九月放量出貨,短短不到一年,目前吉利已躍升為胡連第一大客戶,營收占比達九%。

張子雄對於吉利今年銷售表現深具信心,他提到,吉利今年銷售目標為一五八萬輛,而前五月達成率已達四○%,隨下半年進入銷售旺季,今年業績將順利超標。

胡連對吉利出貨產品包含保險絲盒、儀表盒、電器盒等內裝連接器,為車用樞紐產品。張子雄說,目前在吉利的滲透率約九%,未來將從電動座椅等周邊配件逐步滲透,今年吉利營收占比將達雙位數水準。

張子雄對於吉利信心不止於此,吉利近年不斷擴張事業版圖,二○一○年一○○%收購瑞典富豪汽車(Volvo)、一七年收購英國蓮花汽車(Lotus)五一%股份,今年更收購賓士(Benz)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汽車約九.七%股權,一躍成為戴姆勒的最大股東。

日前更有中國媒體報導,吉利將入股北汽,雖消息隨後被兩家車廠否認,但張子雄認為,車廠的趨勢走向「大者恆大」,併購交易將不斷發生,而對於掌握吉利、長城、上汽等大廠客戶的胡連而言則是絕佳機會,他笑說:「以後只要跟一家合作,生意就可以做到全世界了。」

「目前有在跟Volvo商談合作事宜,未來也希望可以透過吉利打入北汽、賓士等供應鏈。」張子雄說。但他仍堅持,單一客戶占比不應過大,將持續深耕各家車廠,降低對於單一客戶的依賴性。

卡位新能源車布局

在新能源車部分,胡連也已提早布局,包含新能源車電池線束及大電流、大電壓連接器等產品皆已俱全,尤其在新能源車電池線束著墨較深,已大量出貨給中國最大新能源車電池大廠。

張子雄說,電子化是汽車未來的趨勢,一台傳統燃油車約用到一○○○~二○○○個連接器,而新能源車功能越來越多,包含無人駕駛、胎壓偵測都需要用到連接器連接訊號,因此,連接器使用量「只會多不會少」。

二○一七年燃油車銷售超過九○○○萬輛,新能源車銷售則約一○○多萬輛。張子雄認為,目前新能源車續航力仍有挑戰,且公共充電設施不足,在基礎措施尚未跟上政策腳步時,他對實現「燃油車的禁售時限」打上問號。

因此,他也坦言,由於新能源車市場需求量還不大,且產品認證時間較長,對於今年營收貢獻有限,目前傾向與自主品牌車廠合作協同開發大電流、大電壓連接器,但仍沒有明確方向。

展望今年,張子雄指出,雖然銅價連番上漲,但「汽車產業是每年被要求降價」,因此很難將成本壓力反應給客戶,唯有提升自動化製程,降低成本才有競爭力,並將持續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以新產品爭取重新報價空間,稀釋因成本上漲所帶來的風險,維持毛利率及獲利表現,力拚年年成長。

面對傳統燃油車到新能源車的產業變化,張子雄自信地說:「就跟著汽車產業的發展走吧!相信對胡連絕對是機會而不是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