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傳產股發動 匯兌受益夯
匯率是一時的 競爭力是永久的

林宥辰 文章摘錄自第1995期

新台幣於第二季出現大幅度回貶,雖然代表著外資持續從股市匯出,卻也使得外銷商匯兌損失將可回沖,股價或有機會隨獲利彈升。

匯率對於許多產業來說,都是首當其衝的一個影響重點,美元指數升值,也代表新台幣的走勢會漸趨貶值,但對於許多傳統產業來說,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對於匯兌收益的回沖,或許也有另一番轉機,讓傳統產業紛紛笑開了嘴。

以新台幣來看,可以看到自一六年高點的三三.八三八兌一美元,升值至今年一月的二九.○三五,共計升值四.八○三元,然四月初開始隨美元指數明顯回貶,六月來到三○.六三二,這已是去年第三季末水準,若將第一季與第二季做比較,第二季單季貶幅為四.七%,第一季因升值造成的匯損,將於第二季回沖。

匯兌受益 首看資金流向

近日新台幣於三○元之上震盪,而美元逼近二○一五~一七年整理區間,近期呈現震盪整理,現階段美元指數已站回到所有均線之上,但下半年乃至明年美國聯準會升息政策將維持下去,若資金持續回流美國,則新台幣等新興市場貨幣的續貶壓力,也將會跟著加重。面對猶如雙面刃的匯率,不可不慎,但匯率的波動幅度雖大,不過如果公司的基本面好、競爭力佳,對於風險的試煉也得以成功全身而退。

自行車產業享受匯兌收益

法人指出,美元指數的波動干擾因素相當繁雜,美國聯準會與總統川普的政策,也都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首當其衝的新興市場與貿易戰主角的中國市場,目前尚未見到明顯止跌跡象,而第二季包含南美巴西、阿根廷,東南亞泰國、馬來西亞,歐亞土耳其、捷克等,都出現「股匯雙殺」的局面,日本、南韓、台灣也都跟著受害。

但是檢視台灣,有不少台廠因為坐擁匯兌收益回沖、獲利三級跳題材,股價或有向上評價空間,舉例來說,自行車大廠巨大(9921)、美利達(9914)就是兩個最典型的例子,尤其是巨大,因為高階電動自行車需求增溫,加上歐洲市場電動自行車需求強勁,自有品牌以及OEM客戶都有成長,也間接帶起了匯兌收益的影響,也因此巨大六月營收成長,達到四八.五八億,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一一.二%,稅後純益也衝破兩億大關,來到二.五八億元,業者預期,電動自行車商機爆發,自行車大廠可望再展開全新的一波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巨大在七月四日宣布在匈牙利投資成立新廠,為集團全球第四個生產基地,總投資金額十七.二億台幣(約四八○○萬歐元),將打造一條年產能近三○萬台的自行車與電動自行車產線,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投產後,能創造更大的效益,其中,巨大的電動自行車熱銷歐洲,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歐洲捷安特電動車銷售量預估年增達三成以上,帶動今年前五月集團合併營收年增近八%的漲幅。

同樣身為自行車品牌大廠的美利達也在歐美市場分得一杯羹,在電動自行車持續熱銷的狀況下,也使得美利達今年前五月的電動自行車營收占比,已從整體營收二○%成長到三○%,後市可期。

美利達主要產品是高階電動自行車與高級自行車,一直以來都供貨給歐美市場,對於下一步,美利達說,產業的未來還是相當有可塑性,中國方面也是一個極大的市場,美利達去年雖然自行車市況小幅回溫,但台幣升值侵蝕下,營收持續走弱,但今年因為業外有匯率回沖的挹注,第二季獲利將比首季佳,美利達第二季營收也敲到七○億大關的大門,創下好幾季以來的新高成績,第一季稅後純益與EPS也由虧轉盈,法人認為,第三季旺季效應的貢獻下,全年營收有望繳出年增雙位數成績,獲利將優於去年水準。

製鞋大廠豐泰(9910)也是匯兌收益的受惠者之一,擁有知名運動鞋品牌Nike作為客戶的豐泰,今年營運也回到正常軌道上,表指出銷售量大致與營收動能同步。

雖然在第一季有台幣走升的干擾,但由於第二季台幣漸貶,已有匯損回沖利益在四、五月陸續挹注業外表現,豐泰六月營收達到五九.○六億,比起去年同期上升了一七%,第二季營收也達到一五六.四六億,優於上季,法人對於未來營運仍然保持樂觀看待。

豐泰、成霖也受惠

展望後市,豐泰今年也在擴增本支出方面不遺餘力,在持續興建印度二期廠區的新產線方面也頗有斬獲,第一條產線於去年十月開出後,至今該廠已有四條線完成建置,據悉今年底前還會有新線陸續加入;而全年公司整體擴產幅度預期為七~十%為主。由於Nike在大中華的銷售成績十分優異,營收年增逾三成,而歐洲、中東、非洲等市場也有逾兩成的成長,就連過去銷售較平淡的北美市場,營運也有漸漸好轉的跡象,在Nike的行銷策略調整奏效後,豐泰營收自然也更有想像空間。

水龍頭大廠成霖(9934)也是匯兌收益先鋒的一份子,今年隨著產品售價調漲,以及美元回升帶動,同時也可望推升今年營運。成霖指出,去年公司面臨的問題主要來自匯率和原物料,但因為新台幣貶值的關係,今年大幅認列匯兌機率較低,預期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聯袂成長。成霖第一季營收達到四三.五六億,EPS從上一季的○.三一元下降至○.二元,但成霖也在最近調漲產品售價,平均調幅在二~三%間,同時也可以預期相關效益將在第二季開始浮現,近幾年積極調整營業結構,逐步見到成效,在品牌及代工業務方面雙雙報喜,成霖品牌業務主要有北美的Gerber、Danze及歐洲Lenz等品牌為主,其中Gerber主打中價位產品,已躍升為北美區衛浴批發通路重要品牌,在供應鏈的短期干擾解決後,也對銷售額度的大幅提升相當有信心,投資人也不妨留意,從長線積極布局取得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