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一九年全球投資十大趨勢預測
景氣衰退時候未到 報酬最佳化的方法是避險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2012期

施羅德Patrick Brenner指出,全球景氣進入循環末升段,預測擴張期何時結束是危險的事,太早、太晚行動都可能蒙受損失。

全球經濟在迎接史上最長的景氣擴張期之後,美中貿易駁火,打亂了全球金融投資陣腳,也確定全球經濟正進入景氣循環末升段,面對二○一九年,施羅德投資亞洲多元資產主管Patrick Brenner在提出年度十大預測之餘直言,比起降低持股及持債,在景氣後循環期,建議更有效的保護資產方法是做好避險!

全球股市仍締造正報酬

在美中貿易高度交鋒的這個時點,要對一九年的全球金融市場做出預測,是一件難度極高的事情,已連續六年提出十大預測的施羅德集團,今年的預測準確率因美中貿易戰而下滑至僅五成,Patrick承認,這樣的預測水準「有點糗」,但對於一九年,Patrick認為,全球股市雖仍將締造正報酬,但過程中,防禦避險策略不可無,這會是明年投資布局的主基調。

許多人擔心,全球景氣擴張期將終結,但Patrick認為,現在說這波景氣循環已結束,恐怕言之過早,不僅全球企業盈餘持續正向成長,全球PMI指數仍維持在五○以上的擴張水準,顯示收益上升趨勢,全球經濟步入成長的高原期,在理想的狀態下,預估這波全球景氣的擴張將可延續至明年六月,全球景氣極有可能創造史上最長的景氣擴張期。

然Patrick也直言,「景氣擴張不會因為時間過長就結束,但投資人預測擴張期什麼結束是很危險的事,因為太早、太晚行動都可能蒙受損失。」

對於美中貿易戰,Patrick直言,美國總統川普的行為是不可預測的,因此,任何事都可能發生,雖然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升高,但全球貿易仍穩健發展,數據顯示並沒有過於負面的情形產生,但中長期而言,貿易戰帶來的物價高漲、通膨升溫,仍不可忽視,尤其美國的通膨確實已經升溫,且可能進一步上揚,而這也很可能波及包括勞動市場已經相當緊俏的日本、歐洲等已開發市場。

回到股市來看,今年全球股市的表現,不僅是走勢分歧的一年,更是充滿意外的一年,據統計,年初至今,全球僅有芬蘭、以色列、挪威及美國等四個股市締造正報酬,其餘股市全軍覆沒,而事實上,根據Patrick的統計,美國S&P 500指數自一九九○年以來的年化報酬率為十%,但若將每年漲幅最大的單月剔除,年化報酬率僅剩二%,顯示若投資人錯過一年中交易最好的一個月份,股市的回報率是很低的,而如果要降低風險達到報酬率最大化,最好的方法就是避險。

看好美國醫療保健類股

Patrick認為,全球進入景氣後循環期,獲利持續成長,將支撐全球股市締造正報酬,其中,歐洲經濟成長持續放緩之際,已大幅修正的新興市場,將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投資評價,看好新興股市表現將優於歐洲股市。

至於美股,Patrick認為,表現不會整體都好,但看好評價面已相當低、且在過往景氣循環晚期中,表現普遍優異的美國醫療保健類股,雖然醫療保健類股淨利在二○一五年後成長放緩,但目前已恢復加速成長,是來年可以特別留意的相對價值投資機會。

另外,施羅德也看好原物料及能源類股,Patrick說,一般而言,該集團不會特別喜歡原物料產業,但在全球景氣處於後循環的景氣周期,會推升原物料上漲,加上全球原油庫存水位偏低,雖然短期因為美國制裁伊朗而導致油價下跌,但整個供給面仍非常緊俏,基本面的供需不平衡,將會推升價格表現。

美國經濟強勢,帶動聯準會升息及美元走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攀升至三.二%,但歐洲經濟復甦緩慢,使得德國減去美國的十年期公債利差,已來到一九九○年來的最低點,對於偏向債息的投資人來說,Patrick認為,相較於德國公債,來年建議應更做多美國公債;此外,Patrick指出,中國債市規模龐大,僅次於美國及日本,但目前外資的參與度仍偏低,且明年中國債將會納入許多全球主要債市指數中,也看好中國境內政府公債在明年的表現,但對於槓桿已經接近歷史高點、且殖利率利差已逼近歷史低點的投資等級債,則相對不看好。

日圓、黃金避險份量重

匯率部分,施羅德新興市場經濟學家Craig Botham認為,雖然短期內貿易戰未解,的確為新興市場增添不確定性,但由於美國的雙赤字問題持續擴大,過去數字顯示,赤字一旦擴大,美元指數也會同樣走弱;再者,上述提及,美國與德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利差持續收斂,通常也會造成美元走弱。

施羅德認為,明年美元極有可能走弱的情況下,加上景氣進入後循環階段,市場一旦震盪,日圓的避險特質將更為彰顯。

此外,和美元走勢負相關的黃金,隨著市場空頭部位攀升至新高及供給減少,Patrick認為,明年黃金不僅是避險首選,報酬率超過一成應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