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選後台股新方向
擺脫國際變數干擾 開始走自己的路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14期

美股再度重挫,所幸新興市場所受影響不大,台股亦同, 在經過十月份大減碼後,且將過感恩節,對台股賣壓不若以前重, 尤其九合一大選之後,先前大跌的中小型股逐漸不受影響,開始走自己的路; 對於明年展望較佳產業,或是財報持續向上者, 尤其是美國對中國管制出口產業,台灣相對有機會受惠,將是注意焦點。

最強的美國股市歷經十月份補跌後,一般預計年底前賣壓提前湧現,有利十一、十二月股市回穩,不料美國總統川普還未在阿根廷G20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又丟出打算擴大技術出口管制。商務部工業安全局提出十四項可能在未來實施出口管制的新興科技,這些新興科技幾乎涵蓋矽谷科技業時下最熱門的研發領域,包括臉部及語音辨識系統、量子運算、3D列印、飛行控制系統及自駕車等,使得Nasdaq及費半指數十九日大跌超過三%,二十日又出現大震盪,「尖牙股」從亞馬遜、谷歌、臉書到微軟及蘋果全面重挫,累計從高點回檔,累計跌幅都超過二○%,似乎已進入熊市。而總市值變化也驚人,傳出對新機砍單三分之一的蘋果,總市值從最高接近一.一兆美元降至八四○○億美元;微軟降至七八○○百億美元。亞馬遜一度超過一兆美元總市值,也降至七三○○億美元。谷歌降至七一○○億美元左右。臉書更降至三八○○億美元,幾乎都較高點打七五折左右。而近兩年快速竄起的Nvidia,總市值也大降五成,至八八○億美元。這些近五年市場寵兒的科技重量級股補跌速度令人吃驚。連帶也使得Nasdaq指數跌到六八三○點附近,跌破先前低點六九二二點;費半指數更是跌至一一八○點之下,距離前低一一一九點也近。而油價及蘋果下跌也令道瓊又跌回二四五○○點以下。

美國擴大管制出口很明顯就是將炮口對準中國,雖然對特定新興科技出口管制審查報告,要開放一個月公開諮詢期讓各界人士提供意見,直到十二月十九日。不過按今年以來美國對中國關稅提高手法,管制似乎是跑不掉的,市場預估未來包括英特爾、高通、安霸、Nvidia等科技大廠都將受到波及,以致股價大跌。

而繼中興通訊、福建晉華後,傳美國將再度出手制裁中國科技業者,此次鎖定監視設備龍頭海康威視,切斷它所仰賴的美國晶片供應鏈。

尖牙股年終大減價

美國這一連串動作,市場直接聯想到,中國勢將反擊。最好這是G20之前對中國下馬威,等待川習會談做定奪。惟一旦會談結果不佳,美國的追殺動作可能一波波出籠,明年一月先前兩千億美元產品關稅提高十%,將提高至二五%,最終還有二六七○億美元產品關稅可調高。果真如此,對中國經濟打擊勢必不小。台積電(2330)前董事長張忠謀在這次APEC會議也提及這件事情不容樂觀,因為將牽涉到資通訊產業,一旦供應鏈成本提高將造成價格攀升,傷害國際經濟。這是G20之後大家所必須正視的。美中關係後續發展攸關全球經濟,是焦點中的焦點。

可注意一點,近期美股三次大跌,但亞洲市場反映已不若十月份強,主要還是十月份外資賣得太兇;再者,台股近兩周上市指數在九七○○點上下橫向整理,政策選前護盤相當明顯,權值股台積電(2330)受外資調降評等利空測試九千四百點時低點,不過若以台積電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十四元,且明年資本支出較今年下降至百億美元以下,有機會配息九~九.五元,那麼當股價低於二一○元,股息殖利率就達四.五%,以台積電在全球技術領先地位,當景氣回復時必定是外資最先回補對象,而四.五%的股息殖利率也超過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三.一%(即使明年提升至三.五%),具有一定優勢,也就是股價下檔支撐將逐步增強。股王大立光(3008)這次回檔最低至二八七六元,但是儘管有利空,股價屢屢開低走高,二七五○~三○○○元也逐漸成為支撐。

息利股下檔支撐增強

只有鴻海(2317)在中國可能最後取消蘋果手機銷售以及美國對中制裁下,股價本周已跌破一兆台幣,走勢超弱。在中國掛牌的FII股價還在發行價之下,是較令人擔心的。但是下游代工包括仁寶(2324)、和碩(4938)、緯創(3231)等股價都低於淨值,且每家今年獲利都不錯,股息配發率也不低,相對下檔支撐應會增強。

至於傳產股權重最大的台塑四寶,經過近一個半月油價回檔,股價都跌破年線,但前三季獲利已達二○六八億元,今年要超過去年的二三五○億元不難,換句話說,明年股息可能不低於今年,果如此,股息殖利率已超過六%,低檔空間有限,一旦油價重跌後反彈,股價又將有另一片天。其他如台泥(1101)、遠東新(1402)、中鋼(2002)等龍頭企業今年獲利至少都創近七年新高,明年股息也將不低。

金控股獲利可能受國際行情影響,但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前三季獲利都超過五百億元,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等獲利也都很好。而目前三商銀以及兆豐金、合庫金(5880)、永豐金(2890)、台企銀(2834)、玉山金(2884)等股價都站在年線之上相對強勢,十一月以來外資恢復買超台股,也是以金融股為回補對象。再者,今年金融股獲利好,明年配息可期。若以國泰金及富邦金來看,股息殖利率預估都超過五.五%以上。

以大型權值股股分析,股價越跌越增添投資價值,這是不論選前或選後都是,除非選後國際股市又全面大跌,那台股可能將測試九千點支撐!以二○○八至去年來看,十二月月線全部都收紅上漲,其中國泰金及富邦金有九次收紅(上漲)機率最高,台塑(1301)及台塑化(6505)有八次收紅、台積電及台化(1326)則有七次收紅,因此對於選後行情並不悲觀。若選後下跌反而是布局的時間點。

權值股走勢牽動大盤,而先前跌得七葷八素的中小型股似乎開始恢復活力。根據統計,十一月以來投信及外資買超興櫃八五億元,代表內資的投信十一月買超相當積極。此外,目前執行中的庫藏股共有一一六家,可買進金額逾百億元。在外資縮手、內資買進中,中小型股表現出色,十月跌幅高達十四%的櫃買指數,十一月初從一一三點拉升至一一八點附近後,就呈現平台整理,已站上月線及十日線,相對較強。

檢視下半年以來大跌超過六成以上的被動元件、矽晶圓、二極體、工具機等族群,短線陸續反彈,強者如環球晶(6488)彈幅一度超過五成、亞德客(1590)也接近五成、華新科(2492)反彈達四七%。跌深股大反彈,未來要再破底機率相對降低。

被動元件股跌得差不多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首推被動元件族群,尤其是雙龍頭國巨(2327)及華新科一路下跌中,合計成交值很少低於一百億元,反倒常常超過一八○~二○○億元,當沖盛行量縮不下跌,股價就不容易見底。惟本周已出現兩檔合計成交量降至九○億元附近,尤其國巨單日成交值就降至三八億元以下,但股價卻未大跌,特別這段時間開始出現利空,如營收衰退及產能利用率下降等等,當初利多大量下跌,如今反過來利空量縮不跌,就有見底味道。其實以國巨今年EPS至少還有八三元以上、華新科四○元以上,先不管PE過低,明年若大幅配息,就算獲利較今年打對折,股價也不高。最近包括立敦(6175)、禾伸堂(3026)、大毅(2478)、信昌電(6173)等等,一有機會就強彈。只要國際股市不再連跌、出現流動性問題,其實被動元件股價已經跌得差不多了,例如九豪(6127)、蜜望實(8043)股價都已跌破當初國巨買進價位,相對要再大跌機率降低。短線最好就是進行反覆震盪築底。

而近一個月最特殊族群就是電動車特斯拉供應鏈,特斯拉今年股價與大多數美股相反,十月以前幾乎都沒表現,反而見到馬斯克與法人以及監管會口角不斷,但自從交出第三季財報亮眼,汽車銷售量增且已有現金流入,股價從二七○美元以下連續逆勢彈升至三五○美元以上,這次供應鏈貿聯KY(3665)股價連續彈升高達五七%,一點都不輸跌深股彈福;而電池原料的中橡(2104)、康普(4739)及美琪瑪(4721)表現也很優,相關汽車電子族群表現不差,可一併追蹤。

上市櫃剛公告今年前三季財報中,有一八六檔個股EPS年增率在一倍以上,更有不少前三季賺贏去年全年,代表今年獲利有機會竄高,明年決定配發今年股利時,就可能大幅提高配股利水準,對個股的殖利率提升有正面助益,都可持許續追蹤。而時序來到年底,法人部位大約在十月份就清理得差不多,如今重新介入者,可能是未來認養或潛力股,包括網通股就有智邦(2345)、中磊(5388)、啟碁(6258)、昇達科(3491)以及監控股的晶睿(3454)彩富(5489)。其它如由田(3455)、南茂(8150)、欣興(3037)、泰博(4736)、茂達(6138)、國建(2501)等皆可注意。詳見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