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韓風吹出來的潛力股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15期

台灣九合一大選落幕,不過國際變數依舊存在,包括美中貿易戰是否持續、聯準會升息以及全球經濟成長走軟。所幸經過十、十一月全球股市提前拉回,十二月行情還是可以期待。

選舉是一時的,台灣兩黨改朝換代已經成為常態,極左極右主張好壞,民眾自會用選票區分。而此次選舉結果透露的訊息是,選民對經濟改善的渴望超越政治議題,當初馬政府過度傾中換來國民黨幾乎崩潰;相反地,目前執政黨過度極左一意孤行的主張,例如核電存廢,也失掉大部分縣市的執政。再者,中青世代的興起已成潮流,國民黨若仍分不清,二○二○年總統立委大選也不會看好,反而可能由素人竄出頭。而高雄市由綠轉藍,市長主張九二共識,中國必定會大施恩惠,短期對觀光、旅館、航空等行業應是正面的;但全球以美國為首進行反中政策,台灣太寄望別人來幫助,中長期結果不一定是好的。今年開始,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關稅陸續提高,中國內部企業金融問題逐漸浮現,中國依舊是過去那個大金主?

台灣新的機會

選後台股加權指數在月線附近震盪,量不大,櫃買指數明顯強過上市指數。值得注意的是,高雄市長承認九二共識,可能是中國率先注資以刺激經濟樣板;另一方面,中國被美國貿易制裁提高關稅,部分大陸設廠公司紛紛離開中國轉向東南亞及台灣,台灣有這兩股資金可望回流刺激,價值股股價也將逐漸抬頭,這是營建資產股如國建(2501)、興富發(2542)、遠雄港(5906)、國賓(2704)、華園(2702)、高雄銀(2836)、京城(2524)等個股盤堅的關鍵所在,有來終究比沒來好,而資金願意回台,對台灣內需及高殖利率股絕對有加分作用,這點可密切注意。

過去一季選前政策護盤的主力金融股,選後明顯轉弱,諸如當初資金集中的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玉山金(2884),短線連續轉弱。選後,台股還是要跟國際股市接軌。最近一季國際股市表現都不太好,早從上半年美國川普突然對中國部分產品提高關稅開始,一波波五百億、兩千億美元產品關稅調高;中國也相對陸續調高自美國進口產品關稅,後遺症陸續顯現,包括國際貨幣基金會等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歐洲的德國第三季經濟可能衰退、日本PMI下降、中國外匯存底持續下降、資金外流等總體經濟利空不斷。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十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製造業連三個月下滑到八八.三五點,創一二年七月以來的七六個月新低,且累計三個月共滑落十三.一一點,幅度直追金融海嘯○八年十~十二月,顯示業者看法悲觀;服務業同樣連三跌創十一個月新低;僅營建業轉為上揚。

產業面,中美貿易戰已迫使包括台積電(2330)、三星、南亞科(2408)等晶圓廠決定縮減資本支出;蘋果和非蘋等智慧型手機銷售遲緩,也進行砍單及庫存調節,其他對半導體產業負面干擾還包括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加密貨幣價格重挫等,不利晶圓廠的產能利用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十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也呈現連五月下滑。而市場更憂慮iPhone在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需求出現惡化,高盛一個月內三度調降蘋果目標價。蘋果也從最高價二三三美元大跌至一七○美元,今年漲的幾乎都吐回去。

景氣不佳,據統計美國平均換機時間長達二七個月,曾經的新興市場之首、同時是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中國,平均換機時間更已經從幾年前的一年到一年半拉長到約兩年。

國際變數及產業利空不斷

影響所及,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從去年第四季起出現負成長,直到今年第三季,已連續四季年減,今年第三季比去年同期衰退七%,第三季全球前十大手機市場中,有七個銷售量都下滑。

此外,比特幣崩盤,在六千美元失守後,一度失守三千六百美元,過去七天跌幅累積超過三五%,與去年底逼近兩萬美元的高點相比跌幅高達八○%。

大摩連續調降半導體評等,認為反彈皆是賣點;外資也連續調降台積電評等,尤其在智慧手機、高速運算等終端產品都不好下,目標價皆下調。其他還有被動元件庫存多、營收降。

而近一個月最大災難就是油價崩跌,從十月初的七六美元崩跌至五○美元,跌幅超過三三%。當初發生沙烏地阿拉伯在土耳其使館殺害記者,全球同聲譴責,油價恰巧從那時開始下跌,而後傳出沙、俄增產過頭超過伊朗被制裁禁止輸出部分;當然另一種言論是全球景氣趨緩。油價跌,全球能源股跟著下跌,十月之前統計各種原物量產品今年以來幾乎都跌,只有油價漲,如今油價也跟著補跌。

國際股市十月份先跌新興市場,包括中國深滬及台灣櫃買跌幅都在八~十四%;美股十月份也是下跌而後反彈,但真正嚇人的是十一月蘋果連續大跌,拖累道瓊、標普、Nasdaq指數跌破年線,Nasdaq還一度跌破十月低點。蘋果先取消未來每季公布銷售手機數字,而後新機銷售失利,股價從歷史高點二三三美元計算,這次跌幅高達二八%,幾乎已經接近巴菲特陸續加碼的成本區。

川普二十六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如果美中沒有達成協議,那麼我會另對二六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可能是十%或者二五%。他點名自中國進口的iPhone和筆記型電腦都將在加徵的關稅之列,蘋果又得接受利空測試。

櫃買站上季線相對強勢

MSCI最新季度權重三十日盤後生效,台股因十月表現落後主要亞股,且大陸A股權重調升,使台股此次遭全面調降,法人預期,三十日大盤與相關成分股可能爆量反映,恐將影響台股表現。當然最重要是月底川習會結果,本周人民幣在六.九五附近,距離六.九七六今年低點不遠,需觀察若談判不成人民幣是否已貶值反映,如此將影響到亞洲股匯市。接下來十二月六日油國組織會議是否減產,再來則是聯準會升息與否,尤其在油價大跌、通膨壓力降低下。

總體經濟產業面不太好,不過就台股來看,選後上市櫃指數反而連續上漲,而重心明顯集中在櫃買市場,十一月以來外資及投信買超超過一五八億元,已超過上市買超一倍以上。而櫃買指數歷經十月份大跌後,持續反彈,選前在一二○點附近整理,選後則連漲站上季線,絲毫未受政治及經濟面不利影響。主攻在矽晶圓、二極體、PA等族群。其中環球晶(6488)股價從二○○.五元低點反彈至新高三六二元,累計彈幅高達七十%。上市的嘉晶(3016)則從三○.一元彈升至四八.四元,累計彈幅六○.八%,率先重返年線。市場認為明年矽晶圓仍看漲五~九%,龍頭環球晶十月營收仍在創新高,預估今年EPS約三○元,明年也不會太差。由於低檔包括大股東以及公司都較偏多並實施庫藏股,未來將是指標所在,該族群似乎都以年線為目標。

環球晶、國巨為跌深股指標

另外,同樣也是跌深的MOSFET,大廠杰力(5299)表示,看好到明年上半年市場仍將維持供不應求熱況,產品還有漲價空間,整體來說,杰力明年上半年還是會比今年上半年好。該公司前三季EPS為五.二四元,全年挑戰七元。今年上半年為三.二一元,也就說明年EPS至少也有五元以上,股價也重返年線。該股也成為該族群富鼎(8261)、尼克森(3317)、大中(6435)等最先回到年線的個股。

跌深股陸續反彈,市場直接聯想到今年暴漲暴跌的被動元件族群,至今都還未有重量級個股重返季線,只有達方(8163)相對較強。由於十月以後被動元件開始出現利空,諸如庫存高、營收降等。最積極的華新集團旗下華新科(2492)率先祭出庫藏股,技術上股價也越過周天量上限一六六.五元,但後續力總是不足;主要還是被龍頭國巨(2327)壓著,國巨目前才站上月線之上,距離季線四一四元還有段空間,理論上該族群平均下跌七成,反彈應是不難,但受當沖過多影響,國巨+華新科合計日成交值屢屢超過一五○億元,本周好不容易降至七○億元以下出現反彈,若還是量增成交值計超過一五○~一八○億元,那麼的確反彈力道將不似矽晶圓強。

而櫃買指數持續反彈,不少個股也陸續築出約一個月的頭肩底或底部型態,例如與IC設計的新唐(4919)、COF相關的頎邦(6147),上市的南茂(8150)及易華電(6552)姿態更高。而5G相關產業,是明後年電子主流,包括上市的中磊(5388)、智邦(2345)、啟碁(6285)、昇達科(3491)

上游材料的聯茂(6213)、台燿(6274)、先豐(5349),上游的雙鴻(3324)、奇鋐(3017)以及射頻的穩懋(3105)等,都是法人注意焦點。其中一度因為3D感測未擴大應用,第三季EPS大降至一.六九元、股價大跌的穩懋,股價也在一二○元以下逐漸形成底部。而上游銅箔基板的聯茂,儘管第四季營收下滑,但前三季EPS達四.一二元,已超過前八年每年EPS,預估全年EPS將向五.三元以上歷史新高挑戰,股價低檔出大量後開始彈升,底部相當明顯。在PE相對較低且明年配息預估將超過三.五元至四以上,殖利率有機會超過七%,又是跌深股,股價可攻可守。

另外PCB族群普遍PE及股價不高,包括金像電(2368)、欣興(3037)、榮科(4989)、燿華(2367)、泰鼎KY(4927)等皆可一併注意。

5G相關及電動車股漸抬頭

非電子股部分,電動車特斯拉相關股是明年焦點,特斯拉第三季財報現金流量呈現正數,在低價車出貨順暢以及中國銷售採降價十二~二六%策略,市場正等待銷量進一步衝出來,持續有現金流入而非只是燒錢。最近該股是美股下跌中最強勢個股之一,相關供應鏈包括和大(1536)、貿聯KY(3665)、康普(4739)及美琪瑪(4721),其中貿聯股價向年線挺進是指標。

美中貿易談判如何依舊是十二月重要焦點,影響到外資態度,現階段外資放假以至於買賣量縮,台股跟著量縮。重量級個股中台積電、大立光(3008)、鴻海(2317)正接受利空測試,若再跌不下去有利年底前反彈。台塑四寶被油價壓著,只有油價再彈回六○美元之上,該集團股才有機會再起。而水泥及選後被賣的金融股走勢相對最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