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3大族群搶開紅盤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2020期

告別震盪劇烈的2018年,新的一年該有新希望, 不過所面臨挑戰恐不亞於2018年,尤其第一季變數更為繁雜, 操作必須更有耐心與果決的判斷力。

新一年度的開始,應該要懷抱著積極進取的態度樂觀面對,然而,對於全球總體經濟與股市來說,心態就可能必須稍微調整一下,二○一九年至少上半年,仍將持續面對相同的不確定因素干擾,美中貿易戰暫停過後、聯準會政策包含升息與縮表計畫、歐洲政經局勢大亂鬥與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等,耐心很重要!

首季須嚴控風險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不過若依照協議,越接近三月一日攻防恐將越加頻繁,三月中國還有人大與政協兩會,美國則要觀察聯準會會議決議,而二月華人地區還將因傳統農曆新年,減少了約三分之一的工作天數,台灣還有二二八假期,業績可能不會太好看,甚至有些公司恐因經濟規模縮減,而出現單月虧損狀況。

農曆年過後還有兩件事要特別留意,一是一八年下半年為了避免關稅提高,許多企業都提前拉貨,除了從運費價格可以看出端倪外,雖然也將帶給第四季營收淡季不淡的優勢,不過一九年第一季恐相對較淡,再加上一八年基期並不低,整體表現恐不如預期,元月中旬、一八年營收全公告過後,必須思考是否抱股過年。

緊接著農曆年節休假之後,元月營收將全數公告,加上歐美股市變化,預期指數與股價的調整狀況,可能會更為劇烈。二是受到貿易戰影響,中國工人回廠上班的比重有多高。換句話說,如果美中雙方如果沒有好消息,則對於第一季股市表現,恐怕不容太過樂觀期待,操作上的風險控管,就必須更為謹慎。

而在短線上,台股休假四天之中,美國股市為上漲格局,但是台股拉尾盤在前,加上中國與香港股市走跌,使得一九年第一個交易日就下跌超過百點。盤面上,主要仍是前波低九四○○點之上的震盪整理,區間內反覆測試底部而成交量能萎縮,在量能未放大或突破、跌破走勢發生前,個股表現機會依然存在。

若單純以技術分析來看,修正至低點後的反彈無法越過季線,且未能回補跳空缺口,並非強勢,接下來將有可能測試前波低點,除了國際股市是重要觀察指標之外,成交量能萎縮加上日KD與MACD在中值附近,顯示短線等待出量的新方向,還須提防均線空頭排列,與周KD指標再度交叉向下,紀律是操作根本。

整理盤打游擊戰

而在指數發生大幅度變化發生前,個股仍有表現空間,主要集中於中小型股,尤其櫃買指數持穩於季線之上,較加權指數自跌破後再也沒站上為相對強勢,然整體量能雖不至於低到熄火,卻也沒有太大推升動能,橫盤整理的以盤代變格局,已屬相當不易,操作上可從題材面、技術面與等待機會三種方向著手。

盤面上題材性個股,除了如入帳等一次性認列等個別因素之外,主要為具有趨勢性中長期保護產業,如5G、ABF、COF、電池、電動車、AI等,若能獲得法人買盤加持,則或有機會維持一段強者恆強型態,不過也必須留意,受限於籌碼集中化的操作,必須保有一定靈活度,跟法人退場比速度並非易事。

由於趨勢方向尚未現蹤,極短線操作有一定難度,不過高手過招還是可從技術面與籌碼面著手,目前階段摸底不易,破底個股暫時避開,若是在低點過後整理一段時間,而後價格與量能緩步放大並上攻,則有突破平台的機會,但是依舊建議減量經營,遇到盤整盤,游擊戰淺嚐即止,觀望等待也是操作策略。

縱然預期首季股市表現可能有壓,不過卻也帶來逢低撿便宜的機會,目前盤面上已經有部分優質中高價位個股,股價在修正過後本益比回到十倍上下,可以再次從基本面檢視,究竟是受到盤勢氛圍影響,還是營運前景有狀況,若出現非理性的下跌,反而可伺機留意布局機會,此外,空污議題也或有題材。

從統計資料來看,原本台股最容易上漲的時間點,是從十一月至隔年三月,然而一八年第四季表現卻與往年大不相同,而在出現大幅度的修正過後,或有止跌反彈的契機浮現,尤其是蘋果與油價等相關個股,包含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與台塑集團等,高權值對指數有極大的影響力。

一八年主要國家股市多呈現虎頭蛇尾,以美國股市為例,道瓊指數高點在一八年第四季初的二六九五一,然至年底最多下跌五二三九點、一九.四%,代表科技股的Nasdaq,則從二九四○.九跌至二三四六.六、二○.二%,而與台股連動性高的費城半導體以及S&P 500指數,波段皆修正都超過二三%。

回到台股來看,加權指數高點早在一八年元月就已出現,而後盤整近三季,第四季隨國際股市大幅修正後整理,不僅終結了史上最長的萬點之上行情,也使得全年報酬率由正轉為負八.六%;櫃買指數六月見高,波段修正超過三成,全年同樣由正轉負,且全年最終報酬率達負十六.八二%,近期反彈則相對強勢。

被低估績優股的買點

從一八年高跌幅個股來看,大同集團不僅出現市場派與公司派股權之爭,旗下公司營運與股價表現也不佳;而高成長過後的汽車相關股,也開始出現明顯修正,另外一個必須特別留意,在於一七年高漲幅個股,例如榮成(1909)、旺宏(2337)、穩懋(3105)、GIS-KY(6456)等,一八年卻出現於大修正名單當中。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在股市中同樣成立,前一年度的大漲,並不代表能夠持續爆發,反而還需留意漲多過後的拉回修正,操作上必須觀察籌碼面的變化,若發現資金退潮,千萬別當最後一隻老鼠,相對之下,一八年股價表現不佳,卻也帶來低基期的機會,一九年築底過後或將會有利空出盡的機會。

由於一八年底整體投資氛圍不佳,導致不少業績亮眼的新股,掛牌價格有被低估的嫌疑,如鋰高分子電池廠興能高(6558),營運表現相當穩定,且持續受惠「無線」風潮,積極展開擴產,然僅以十八元掛牌上市,股價正式交易後不到一個月,最高來到四九.三元,顯示縱有暫時低估可能,但是市場仍維持效率,還給股價公道。

老牌樹酯大廠南寶(4766),以每股七六.八元上市,然一八年第三季每股淨值達八一.四五元,雖然獲利衰退,不過法人預估全年仍將有七~八元的實力,而在油價迅速且大幅度修正過後,一九年獲利將有機會重返一個股本之上,股價也在正式交易後站回到百元,若量能放大預期仍有持續表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