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IPO新股行情甜蜜蜜
無融資、當沖 高價新股籌碼穩定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22期

延續去年底幾檔新掛牌股的亮眼表現,一九年一月就有多檔具基本面撐腰的新股接連登場,蜜月行情將如何演出,值得期待。

二○一八年下半年因為市場局勢不穩、股市動盪,部分掛牌新股訂定的承銷價慘遭低估、蜜月行情失色,因而被市場戲稱為「生不逢時」。如今,一九年元月紅包行情發酵的同時,不少即將登上舞台的新股行情也蓄勢待發、準備開跑。

掛牌蜜月行情可期

根據以往經驗來看,新股掛牌首周通常會有第一波蜜月行情出現,如果該公司業績成長表現亮眼,產業前景也值得期待,投信將會在掛牌五日的限制期後進場布局,因此新股就會「二度蜜月」行情的機會,股價也就能持續走揚。

剛掛牌新股的優勢在於籌碼較為集中乾淨,且股價表現較不易受到當沖與融資融券的上下其手,對投資人來說相對穩定,也容易獲得青睞,再加上若是公司本身就具備強健的基本面體質,當然就能成為帶動股價走揚的動能,即使承銷價遭到低估,也能在掛牌後的蜜月時期扳回一城,於市場中大放異彩。

若是說到這類型的典型範例,絕對不能不提去年底掛牌的南寶(4766),一七年以每股二一四元登錄興櫃,股價一度站上二三○元,但一八年上半年受到油價大幅上漲墊高成本,業績表現不佳,導致掛牌前夕於興櫃的股價一度跌至八六元新低。而低於每股淨值的承銷價七六.八元,對南寶來說,也真的可以說是過於委屈,所幸,上市以來最大漲幅逾四成,如今股價也維持在百元之上,算是還它一個公道!

回過頭來看,一九年第一季起將登場的掛牌新股,就真的是幸運許多,蜜月行情也備受期待。其中一月下旬上市的元翎(4564)、已在日前完成競拍的M31(6643)、即將從興櫃股王轉上市,緯創集團旗下的獲利小金雞緯穎(6669)、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寶(8104)等,皆為市場中值得留意的焦點。

又,依據規定,新股六個月內沒有融資券、無法進行當沖,因此,若是要買進偏高價的新股,投資人就必須投入一筆貨真價實的資金。以M31為例,暫定一九八元溢價發行。日前競拍結束後的得標加權平均價格為二三八.五七元;換句話說,平均每買進一張M31股票就必須真真實實地拿出約二○萬元,在這樣資金門檻偏高的情況下,理所當然的,就能篩選掉不少進場攪和的凌亂籌碼。

能夠在競拍期間獲得如此高的價格,當然也不是沒有道理,M31為國內少數純矽智財授權公司,自行開發的IP獲得多間國際晶圓代工廠及IC設計廠的青睞,近幾年業績表現亮眼,獲利也都維持穩定的成長幅度,動能可以說是十分強勁。

緯穎獲外資看好

同樣偏高價、具有優勢的新股,目前穩坐興櫃股王的緯穎也是其中之一。緯穎在全球IT雲端基礎設備市場擁有十%市占率,為第二大伺服器ODM廠,以一八一○.六五億元獲得興櫃一八年營收冠軍,近年的業績也以超過一○○%的年增幅翻倍增長,獲利方面,前三季的營運表現也持續創高,EPS高達二九.六二元,在每股盈餘如此高的情況下,本益比可以說是相對偏低,值得留意。

未來受惠於全球雲端市場規模將不斷成長,網路服務供應商業者也持續擴大資本支出,伺服器的需求不斷看增,帶動營運動能續強,使其獲得外資券商的高度評價,德意志證券日前就發表初評報告,給予「買進」的評等,並且調整其十二個月目標價,上看三九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