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廣達靠雲端市場逆轉勝
林百里掌舵 科技航空母艦方向明確

王宜弘 文章摘錄自第2023期

廣達面對轉型,董事長林百里穩穩掌舵,甚至開創白牌雲端伺服器的全新商業模式。現在全力衝刺AI,再創下一個黃金十年。

就在蘋果(Apple)iPhone銷售利空頻傳,甚至進入二○一九年就大降財測,導致台廠、台股哀鴻遍野之際,同樣身為蘋果主要供應商一員的廣達卻老神在在,股價甚至逆勢上揚,一舉站上年線,三大法人買超積極。

科技產業老先覺

談到廣達這家公司,能夠歷經PC產業由高峰到谷底的二○年而屹立不搖,就必須先談談兩位靈魂人物─林百里與梁次震。身兼廣達創辦人的兩人,一路走來,合作無間,穩穩掌舵,不但在筆電全盛時期把廣達推向高峰,更在產業邁入後PC時代之下,及早調整航向,讓這艘堪稱台灣科技產業巨型航空母艦穩穩地轉向,避開紅海,駛向藍海。

每每在每季財報公布的記者會上,都笑說自己與梁次震的分工是「負責十八個月以後的事」的林百里,堪稱科技產業老先覺,其對產業脈動的精準掌握,成為廣達最佳的造夢者。從開發出全球第一台筆電開始,到稱霸筆電代工產業,林百里對科技發展的預言幾乎沒有失準過,其中,當平板電腦崛起,市場紛紛預測將取代筆電時,林百里始終信心滿滿;當筆電的競爭對手放話要取代廣達成為筆電代工一哥時,林百里卻早已調整廣達航向,向雲端運算市場出發。

智慧終端裝置的崛起,帶動雲端運算需求的發達,科技產業每個人都清楚此一發展趨勢,不過,作出的決策卻大相逕庭。相較多數業者持續以終端裝置如手機、平板、穿戴裝置的開發為主,廣達除了延續筆電本業的競爭力之外,觸角卻是伸向雲市場,並且看準谷歌、臉書、亞馬遜、微軟等大型網路業者資料中心降低成本的需求,獨家開發出白牌雲端伺服器的商業模式。此一創舉,在當時以替品牌業者代工為主的筆電代工同業中極為大膽,這等於是站在客戶的對立面展開競爭,但事實驗證,白牌市場這幾年大舉侵蝕品牌市場,呈現跳躍式成長,身為開山鼻祖的廣達自然業績蒸蒸日上,成為PC市場衰退之下,穩定營運的來源。

在端的方面,廣達也不偏廢,但除了老本行筆電之外,廣達幾乎不碰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反而開發具前瞻性的穿戴式裝置,成為蘋果Apple Watch的主力供應商。儘管智慧手錶複雜度高,廣達在良率上一度受挫,加上整體市場經濟規模還沒起來,處於燒錢的階段,但隨著第四代的Apple Watch問世之後,市場對智慧穿戴裝置的接受度迅速提升,讓廣達多年的布局開始進入回收期,也成為廣達去年第四季單月合併營收首度月月突破千億大關的動能之一。

根據國際研調機構Gartner預測,全球穿戴裝置在去年出貨成長率超過二七%,今年出貨成長也將逾二五%,其中,智慧手錶的出貨量預估逾七四○○萬支,較去年成長將近四成,而蘋果的Apple Watch排名居冠,估計市占率逾四成。

瞄準AI衝衝衝

如今,廣達雲加端的占比已經突破三成,邁向四成,穩居白牌雲端伺服器產業龍頭地位。尤其,當全球科技業飽受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停滯甚至衰退的衝擊,且因產業成熟導致競爭白熱化,儼然成為筆電的翻版之際,台廠涉入手機市場的,不論是代工還是品牌,統統由紅翻黑,營運面臨嚴酷挑戰,此時回頭再看廣達,不得不佩服林百里的灼見。

而即便智慧型手機進入高原期,但大型資料中心所需的雲端設備仍然持續高成長,主要就是智慧終端裝置的成長力轉向智慧穿戴裝置,加上5G在今年進入商轉,催化物聯網(IoT)以及如人工智慧(AI)等應用,都使雲端設備市場被推著往前跑,因此,林百里在去年第三季財報記者會中公開指出今年雲端市場仍將高成長,是廣達成長主要動能。

尤其,林百里近兩年醉心AI的研究,幾乎到了言必稱AI的地步,偶爾在公開場合露面,也都是大談AI的發展機會以及廣達的布局。他認為,AI至少有十二種不同的應用,包括醫療、製造、交通、資安、社交甚至新聞業,而廣達初期將鎖定智慧醫療、智慧製造與智慧家庭等三大領域投入研發。

稍早廣達公告斥資四二.八億元買下其林口研發總部旁邊的中環廠區,面積超過萬坪,除了是因應伺服器回台生產所需之外,因應AI的發展將成立「AI實驗室」,也將位於新廠區。

有法人評估,儘管短期內廣達獲利面臨產品組合不利因素與興建新廠的額外成本有壓,但雲端伺服器迅速回台生產獲得客戶追單,將增添業績動能,且長期因資料中心需求持續提升以及AI的發展,以及穿戴裝置布局的收割,都屬正向,而預估今年該公司仍有三.五元的現金股利,殖利率逾六%,在投資上以進可攻退可守的特性而獲得法人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