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港股來到反彈關鍵期
春季躁動行情再起?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2023期

外在不確定因素淡化之後,年初以來港股漲幅大於A股,春季效應可期;但市場可能更關心,哪些企業會有較好的盈利表現。

每逢農曆年前夕,A股就會流行起一種說法,叫做「春季躁動」。這種說法類似以往股市分析經常提到的「元月效應」,春季躁動通常泛指A股在二月上漲機率高於其他月份,據統計,從二○○○年以來上證指數二月份上漲機率將近八成,遠高於其他月份,如果連二月份都跌,則全年行情就比較不樂觀。

港股強弱分歧

股市的表現與特定月份發生顯著的關連性,通常有幾個因素支持,例如相對充裕的流動性,對經濟政策的期待。即使去年初遇到全球股災,上證指數在重挫後仍有強勁反彈,創業板指數二~三月的漲幅達十九%。所以,依照往年規律,A股二月行情應可樂觀期待,再加上年初人行剛實施降準,促進汽車、家電消費的措施可望出台,市場自然開始關注起春季躁動行情。

年初以來,A股以航天軍工、基建建設、家電、證券、5G等題材股漲勢較強,所謂春季躁動,主要顯現在上述幾大族群,族群中的個別公司大致呈現齊漲齊跌。但是港股的情況又明顯不同,恆生指數年初以來上漲九.七%,優於上證指數,但盤面上缺乏明顯主流,以個別表現為主。

藍籌股中,包括騰訊(00700.HK)、新地(00016)、中移動(00941)、港交所(00388),自去年十一月起已經累積不少漲幅。近日大摩看好亞洲電訊行業將受惠5G趨勢,認為中國、南韓及日本5G測試及商業化落地將成為重要焦點,因此調升中國鐵塔(00788)、香港電訊(06823)目標價。除此之外,近期大漲個股比較分歧,看不出明顯族群性。

另一方面,科技股表現依舊疲軟,近期多家外資擔憂中國智慧手機存在去庫存風險,不看好瑞聲(02018)、舜宇(02382)、比亞迪電子(00285)未來表現。同時也有空頭盯上績優股申洲國際(02313)、比亞迪股份(01211),有放空機構指涉恆安國際(01044)財務造假,還有多檔細價股發生股災。

貿易戰談判樂觀?

整體來看,年初以來港股大漲,漲幅大於A股,似乎並不建立在對基本面的全然樂觀。港股能否也來個春季躁動,就以往歷史並不明顯,據統計,恆指在一月、二月的上漲機率約六成,上漲機率更高的月份是四月,這可能與企業公布年報有關。

去年十一月以來,港股不再跟隨美股下跌,港股對比美股的表現相對穩定,貿易戰談判、美元指數可能是影響港股強弱的兩大因素。一月七~九日,中美在北京展開副部級談判,雙方達成多項協議,談判結果似乎比市場預期樂觀,不再出現像過去幾次屢屢談不攏的情況。

去年幾次中美貿易談判,雙方很難達成共識,而且美方不斷抬高價碼,揚言繼續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甚至採取報復措施。就實際情況看,當時的貿易戰像是一場梭哈遊戲,誰籌碼多就占優勢,於是美方頻頻主動出擊,攻勢很生猛,這麼一路強壓下去,也對中港股市帶來巨大衝擊。

雙方僵持到去年十月,貿易戰的負面效應已逐漸顯現。各研究機構紛紛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全球股市爆發十月股災,同時,美國商界也開始反彈,輿論出現雜音。種種跡象顯示,貿易戰不斷升級,可能對美國自身經濟產生負面衝擊,進而影響選情。

貿易戰的外在威脅,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後就明顯減輕了,中美不再劍拔弩張,港股也在壓縮之下強烈反彈,走勢強於美股。直到最近,中美和談大致已成定局,美國總統川普呼籲盡快促成貿易協議,也顯示貿易戰最終有可能以和局收場,中美衝突可能會換個形式、換個戰場再重新打過。

升息放慢 美元弱勢

去年港股相對弱勢,恆生指數年內最大跌幅達二六%,主要受貿易戰升級、內地政策緊縮,以及聯準會升息四次的影響居多。然而,今年初來自資金面的利空也明顯淡化,中國人行宣布降準一個百分點,而且相隔不到二四小時,聯準會也釋出鴿派訊號,將放慢升息的腳步。近日大摩提出預測,美元指數可能在年底跌至八五,明年底進一步跌至八一,主要出於對升息前景的

預期,弱勢美元同樣對港股有利。

幾個外在不確定因素淡化之後,港股也來到反彈關鍵期。一月十八日恆指重登二七○○○點關卡,國企指數短線反彈近十%,短線都來到技術面壓力區。此時漲多個股易有震盪,期待來個春季躁動行情,也不符合港股的特性。春季躁動的意思是春節前後會有一輪炒作,與基本面因素無關,而港股市場可能更關心,哪些企業會有較好的盈利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