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多頭可用之兵還很多!
熱錢再起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27期

聯準會今年可能減少升息次數或不升息;新興市場開始出現降息動作; 歐洲經濟不振,國際資金今年似乎又將轉向寬鬆。 眾所矚目的美中貿易大戰談判延期可能性高, 目前金融市場又傾向對風險性資產有利, 全球股市持續輪漲,台股漲幅相對偏低,且元月上市櫃營收較預期好, 後續又有股息宣布利多,個股表現轉趨積極,技術面拚多個股正逐漸增加。

美國最新經濟數據多空並陳,顯示前景仍混沌不明,經濟成長放緩速度可能比市場預期快。聯準會的政策方向似乎愈來愈明朗,近一周來發言的官員紛紛暗示,今年可能只會再升息一次甚至停止升息。此外,多位Fed官員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紛紛透露聯準會有意盡快結束縮表。美國這波升息動作可能在今年告一段落;另一方面近半年全球景氣急墜,新興市場印度率先開出降息第一槍,中國則面對內外經濟急轉彎,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降至六.二%甚至六%壓力下,人行也積極釋金;歐洲第二及第三大國德國及義大利經濟數據連續兩季下降,歐盟原本逐步縮減量化寬鬆,看來也可能停止;日本則是表明持續放錢。

就在年初國際貨幣基金會及世界銀行接連對今年景氣看法投下反對票中,各國罕見再度出現同步可能停止收錢及放錢動作,對於刺激景氣作用強弱待觀察,但至少對金融市場是好事,投資機構得以重新擁抱風險性資產。有利第一季國際股市持續偏多。

當然現階段市場對於美中貿易會談是否有結論注意度非常高,市場傳美國總統川普有意把談判截止的三月一日「硬期限」往後延長六○天的消息,讓雙方繼續推進重大經貿議題談判。尤其川普在國內邊境築牆議題又跟民主黨槓上,內外同時開戰當然不利,首先能做的就是對中國談判拉長,先打贏國內戰爭再說。美中談判拉長,自然會出現較好消息。

元月營收透露轉單趨勢形成

美國股市在此情況下,連續八周彈升,本刊前兩期已提及,包括道瓊、標普、Nasdaq及費半指數,若以底部反彈點數,已是去年第四季從高點下跌至低點的三分之二,如今更進一步提升至七成以上,接近八成,四大指數全部回到所有均線之上,轉呈多頭走勢型態,未來拉回只要守穩在十日線之上就屬強勢,分別為道瓊:二五三五○點、二七三三點、七三七五點及一三二○點。退一步若守穩年線之上中線未轉弱。

與美國開戰的中國,去年下半年在面臨房地產、借貸平台紛紛出事下,國家隊積極介入,好不容易上證指數防守二五○○點,農曆年後在貿易會談轉趨樂觀下,指數突破近四個月頸線二六一○點,如今正向年線二八四○點挺進。中國這次對美國態度從強勢倒轉趨妥協,內部景氣是一大問題,同樣不想兩面作戰。尤其去年重要火車頭產業汽車市場步入寒冬期,出現了數十年來未曾有的年度下滑,乘用車產銷量更連續下滑,汽車總體銷量也連續多月面臨負增長的問題。加上房地產部分,內需正面臨嚴峻挑戰,而三月將進入中國兩會召開,領導階層面臨壓力不小,所以美中貿易戰延長談判看來是共識。

美中經濟問題未惡化、股市彈升,對台股當然有好處。

雖然上周公布的台灣元月出口二七三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次高,但較上月減四.六%,較去年同月減○.三%,連續三個月負成長。顯見受到美中貿易影響。不過細看其中對陸港及東協出口續呈減勢,但對美國、日本、歐洲出口增幅逾一成,對美、日出口金額更雙雙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尤其對美國出口三八億美元,年增二一.二%,是近七年半最大增幅,已連續二八個月正成長。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大增五五.九%、機械增十五%。對日本出口二一.六億美元,年增十三.六%,已連續十五個月正成長。其中電子零組件增十八.七%,機械增三○%。對歐出口二二.七億美元,年增十一.四%,其中機械增二四%。對美國、歐洲出口成長逾一成,帶動對歐美市場出口占比來到二四.一%,創近八年最高。

MWC後台北智慧城市展為焦點

相較而言,對陸港及東協續呈減勢,各呈現年減七.五%,及年減十五.三%。在貿易戰影響下,台灣企業正改變貿易結構。另一方面也可以說美國先前制裁中國,轉單現象已經產生。

看看元月份營收,從美國最在意的安全監控以及5G網通可以看出端倪。安全監控當初就是美國率先發難,美國參議院在去年八月初通過《二○一九預算年國防授權法》(NDAA),確立了一些對大陸企業的新禁令,將NDAA禁止美國國防部、國土安全部採買與使用華為、中興生產的電信設備擴大為禁止所有的聯邦政府機構採買與使用這兩家產品,並將禁止採買名單擴大至大陸安全監控廠—海康威視及大華科技等,在全球安全監控業已被中國大陸的海康威視以及大華科技席捲中,美國跳出來制裁,的確發生相當大影響力。先不說陸廠營收,看看台灣該產業龍頭晶睿(3454)元月營收高達六.四二億元,創歷史新高;二線廠如奇偶(3356)、天鉞電(5251)、昇銳(3128)等,都較前一月提升,似乎已暗示轉單效應正開始發酵,這種情況將成為趨勢,果如此,今年該產業成長性將出乎意外的強。特別是過去幾年基期夠低,在今年成長產業有限中,加上籌碼有不多,很容易脫穎而出。要知道過去安全監控公司每年每股賺超過十元是很平常的事。

同樣地,網通也是美國主打中國的產業,元月智易(3596)、友勁(6142)、台揚(2314)、昇達科(3491)營收都較前一個月提升,未來可陸續追蹤這種外溢效應是否擴大。

台積電帶旺股息話題

最近,中國股市中以生產面板的京東方大漲三成,主要在於摺疊面板可供貨給中國手機廠,而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即將登場,摺疊面板題材正夯,中國相關題材的深天馬A股、華映科技、領益智造、超華科技、萬順股份、凱盛科技一併大漲。台灣相關題材的達邁(3645)、GIS-KY(6456)、明基材(8215)、聚積(3527)、新日興(3376)、兆利(3548)等也上漲。不過摺疊面板售價較高,如同蘋果推出高價手機一樣,可能曲高和寡;當初OLED面板剛推出時也是面臨同樣情形,到現在還是LCD、OLED面板並存,主要還是成本考量。而接續MWC之後,台北智慧城市展接棒於三月下旬舉行,由亞馬遜旗下AWS與台灣企業成立「全球智慧城市聯盟」,是國內產業鏈打「世界盃」的橋梁。隨著國內外大展連番上陣,涵蓋範圍包括車聯網、物聯網等,其方向與產業潛力不容置疑,而未來智慧城市必定要有安全監控、鏡頭及5G通訊等,也可以說是未來科技主軸之一。所以說這三大產業是中線值得注意的族群。

台股指數可望持續盤堅,包括十日及月線皆已向上,連季線也開始轉彎向上,只要季線九八○○點不破,上市櫃個股就有表現機會。台積電決定今年每普通股將配發十元現金股利,其中由去年獲利發放的八元現金股利將在今年七月發放,而今年第一季獲利發放的二元現金股利則將在第四季發放。台積電董事會將修改章程,規劃未來每季都發放現金股利,每季現金股利將於次一季的董事會核准後六個月內配發。

根據台積電的規劃現金股利、雖然去年獲利所配發今年現金股利僅八元,低於市場法人普遍預估的全年八.五至九.五元現金股利,但是第四季還可拿到現金股利二元,今年共可拿到現金股利十元,法人圈對此認為勉強可以接受。

台積電強調,未來將持續採取穩健的股利政策,每年將大約七十%的自由現金流量,會以現金股利的方式分季回饋股東。台積電期望維持每季穩定的現金股利,且每年的現金股利將不會較前一年為低。果如此明年應不會低於八元。也就是說台積電就算不不景氣時,也具有配發此先金股息實力,股價以二百元計算,股息殖利率約四%,仍高於美國十年期公債二.六五%一大段,相於二○○至二一○元有中長線大支撐力道,是台股指數未來低檔支撐很重要參考。

最近連台積電(2330)調降財測利空,股價未大跌;大立光則有多鏡頭及伸縮鏡頭運用增大增廣在後支撐業績,兩者股價皆已向上墊高。其實台股多頭可用之兵還是很多,最近新掛牌股如M31(6643)、南寶(4766)、興能高(6558)乃至今掛牌的緯穎(6669),股價表現都很強,其中以中小型電池為主的興能高最突出。

現在的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技術的快速發展,使得原先僅擁有計步器等簡單功能的穿戴性裝置正快速演進,智慧穿戴式裝置已逐漸成為消費性、醫療保健和工業市場的一部分,其中在蘋果推出Apple Watch以及無線耳機AirPods都熱賣,市場追隨者大為增加。今年又以無線耳機最夯,蘋果機AirPods售價高達四、五千元,如今市場推出千元左右的類似產品越來越多;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連精品業者LV也推出無線耳機,單價逼近三萬元,相當於一個包包的價錢。

無線耳機夯 連LV都跳進來

這點與幾年前精品業者切入運動鞋市場頗為類似,當時最高價應該是籃球大帝麥克喬丹的限量球鞋,單價約一萬元,在稀有性下,市場為之瘋狂,愛迪達也如法炮製NMD鞋型;在此之後包括LV、古馳、Valentino等等精品都陸續進入球鞋市場,把市場做大,到如今還在進行中。而無線耳機在LV切入後,未來除了運動外,也可能成為另種時裝配件,各大精品也必須從善如流進入。可以預期未來無線耳機高中低價都有,加上智慧手錶,市場成長趨勢將十分可觀。

而無線耳機的心臟就是電池,過去幾年電池業者大多以電動車及NB為主,要配合生產對象,反倒是小型電池市場,品質高且穩定的產品較有限。而興能高站在對的產業,專攻小型的消費電子產品,如各類型穿戴裝置中所使用的小型鋰電池,包括藍牙耳機、攜帶型音樂播放器、智能手錶、健康手環及無線鍵盤等,是少數能夠同時掌握關鍵電池芯材料配方以及製造能力的一條龍廠商,並專注於客製化中、小型電池的利基型市場。興能高客戶均為國際知名品牌大廠,消費性電子方面有藍牙耳機大北歐(GN Netcom)、繽特力(Plantronics)、森海塞爾(Sennheiser)等,電腦周邊客戶則有羅技(Logitech),醫療器件有美國最大醫療器件公司美敦力(Medtronic)等。去年也獲得摩托羅拉與索尼(Sony)釋出訂單,今年可望加入貢獻業績的行列。目前該公司昆山廠月產能已滿載,正擴增昆山新廠,將可增加兩百萬顆電池產能,預計第二季起分階段開出;隨著訂單增加,該公司再度訂定增產計畫,明年將有另條產能開出。

興能高複製豐泰、利勤走勢?

該股股價過去幾年在櫃買市場價格大約在四○元上下,去年底掛牌是因為大環境不佳,才會採低價掛牌,所以若從上市後股價最低二五元來看漲幅相當驚人,但大股東持有股價至少都在四○元以上才對。而當初一三年球鞋代工大廠豐泰(9910)股價也是從四○元之下,隨著運動球鞋狂潮,股價大漲至二一二.五元,鞋材的利勤(4426)當年則是從三○元大漲至二二七元。以此來看,當趨勢形成時,股價想像力就出來,按過去經驗,只要股價未超過一萬張量、跌破十日線前是向上操作。新股表現不錯,接下來就可注意以伺服器代工的緯穎及M31了。

電子股均線上未轉為多頭排列(或是還在年線之下)者,未來似乎也有補漲機會,包括去年炒漲價題材的被動元件、矽晶圓等,代表股如國巨(2327)、華新科(2492)、信昌電(6173)、環球晶(6488)等。注意矽晶圓部分,八吋代工需求仍旺,從世界先進以併購擴大產能,可看出需求,股價在年線附近出現大量後可留意,向上推八吋晶圓的合晶(6182)也將不錯,預估今年EPS有機會超過四成。功率半導體來自車電的需求強,如台半(5425)、強茂(2481)可一併追蹤。

金融官股默默推升

此外,今年以來其實金融股也是默默上漲,最近傳出繼去年對台新金(2887)、永豐金(2890)買進股票後,寶佳集團新談判標的是近年數度傳出招親的日盛金(5820)。另外,寶佳集團目前買進的元大金(2885)股權已接近四.五%,合計前後斥資近八○億元。元大金今年六月股東會將進行三年一度的董事會改選,一般預估有董監改選題材,有機會帶動股價上揚,應是寶佳集團積極買進元大金的原因。金融股股價若太低又具有殖利率題材者,未來也可能被大資金介入。再來,公股金控、銀行今年的現金殖利率可望提高,三商銀、合庫(5880)、兆豐金(2886)等股價慢慢接近去年高點。其中台企銀(2834)去年獲利成長達五七%最高,而該公司今年又將辦理現增,且元月每股稅前獲利創歷史新高,股價領先回去年高峰區,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