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川金二會破局 「核」談無解?
吳嘉隆:川普堅定立場不讓步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32期

二月二十七、二十八兩日,越南河內「川金二會」,結果雙方不歡而散,可以看出,川普對談判的立場十分堅定。

川普在美國時間二月五日的國情咨文的演說中提到,二月二十七、二十八日這兩天,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會面,這是繼二○一八年六月十二日兩人在新加坡召開歷史性峰會後,相隔長達八個月之後的第二次會面,此次峰會將討論北韓去核化、放寬北韓制裁等,是川金二會的重點議題。

北韓為了引起美國注意

而國情咨文為美國總統每年在國會聯席會議上,一年一度的演說,這次涵蓋了國內外的政策議題,除聚焦在具爭議性的美墨邊界安全之外,最令外界注意的就是美中貿易戰的議題,而與金正恩在越南的第二次會面也是另一備受矚目的部分。

外界預測兩人會從較小議題先達成部分協議,然而川普無法同意金正恩撤回制裁的要求,川金會提早結束,談判宣告失敗。AIA Wealth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可以在此次川金會的破局,觀察出川普談判的立場。」他認為兩人既然已經見面,代表雙方是有心達成協議,破局的原因,可以發現是談判過程中出現變化。

北韓自冷戰開始到韓戰,一直將美國視為「頭號敵人」,更是導致南北韓分裂的禍首,對美國來說,「朝鮮半島核危機」這棘手的問題更讓美國及全球政府頭痛。吳嘉隆首先分析北韓發展核武的動機,表示北韓其實在一九九○年代初期,便希望與美國談,要求與美建交,融入國際社會,正因美國當時的拒絕,才讓北韓做出發展核武的動作,用來換取美國的注意,並迫使美國不得不與之談判,而美國當初不答應的理由,就是要讓北韓成為中國的包袱。

但為何雙方始終未撕破臉?主因是北韓要的,只有美國能給予,包括第一、將韓戰的停火協議轉成朝鮮半島和平條約,建立朝鮮半島的永久和平;第二、雙方互設大使館,與美國建交,得到美國的承認,融入國際社會;第三、解除對北韓的全部經濟制裁;第四、要求美方提供安全保證,不推翻金家政權;最後必須協助北韓的經濟發展。

吳嘉隆再進一步剖析川金會破局的原因,美國要求北韓全部去核化,包括全部核設施、原料、數據、資料庫等全數必須銷毀,並要求相關研究人員必須移民至海外,金正恩接著要求美國必須先解除全面制裁再去核,時間點的先後順序,就是雙方談不攏的第一個爭執點。

談判破局的主因

根據韓國媒體《東亞日報》報導指出,在川金二會有關去核化的談判中,川普有可能向金正恩提出美國當局所掌握到的秘密核設施,不只包括核設施位置與規模,甚至啟動時間及運營狀況等資料,另金正恩無法否認的證據。川普與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在會談提前結束後表示,「金正恩表明願意拆除北韓寧邊核子設施,條件是美國全面解除制裁,但美國發現北韓還有其他大型核設施,除非一併拆除,美國才會解除制裁。」他解釋,這正是其中最大的問題點所在。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北韓的寧邊核研究中心是談判焦點,寧邊有多座核子反應爐,但北韓不只一個核設施,寧邊只是其中之一,關閉寧邊核研究中心顯然對於減少北韓現有的核彈及飛彈沒有幫助。彭博新聞社和日本共同社日前報導也表示,為了打破朝鮮半島去核化的僵局,金正恩在峰會期間以放棄寧邊核設施為籌碼,為了換取美國同意簽署韓戰正式終戰協定,或換取美國部分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吳嘉隆表示,這就是川普拒絕的最大原因之一。

川普堅定立場不讓步

就在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川金二會結束後,川普在越南河內的記者會上表示:北韓雖然在許多領域表現出棄核的決心,不過仍然還未做好能夠換取完全解除制裁的準備,在此種情形之下,如果就簽署會談協定,並非好主意,儘管當前有多個選項,可是美國決定不採取。紐約時報的評論也指出,川普寧可讓峰會破局,也不願接受一份爛協議。

吳嘉隆分析,表面上川普與金正恩沒有在破局後開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但雙方私底下是有達成雙方默契上的協議。

六月十二日在新加坡第一次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徹底無核化」,並努力建立「新的美朝關係」。川普要求北韓勿發射長程導彈以及禁止核試爆,北韓要求美國給予安全保證,勿對北韓進行軍事制裁,這些要求雙方皆有達成,而在越南的川金二會,就是要往上提升會議的協議,雖在越南的會議中雙方沒有正式的協議,但可以觀察到雙方的默契有達成。

吳嘉隆也指出在川金二會破局中,正表現出川普的談判原則:「堅定立場而不讓步!」在川普眼中,雖然協議很重要,但他並不急,因此,從川金二會最後結果在川普的一聲「No Deal!」雙方破局而散,便可看出,川普的立場堅定,若還沒準備好,就不要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