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川普的25%魔咒
台股財報護身符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2038期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調升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原先看似進入尾聲的貿易戰波瀾再起,股市於彈升過後遭遇亂流,業績是檢視持股汰弱留強的最佳利器。

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然而隨著時代演進,自從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內線已遭推特發文完全擊潰。台灣時間五月六日凌晨,川普於推特上表示,將把從中國進口的二○○○億美元商品,關稅由十%調升至二五%,且於五月十日生效,並放話在不久後將調升另一批價值三二五○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川普態度強硬,據媒體報導主要原因為中國出爾反爾,財政部長梅努欽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都表示,於前一周於北京談判,中國承諾明顯倒退,中國提出新協議草案許多地方文字語言上有所退縮,且想重談已經談過的部分。然原先外傳可能不參加本輪磋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終仍將率團赴美談判。

美中貿易戰煙硝再起

在自稱「關稅人」的川普執政下,美國對來自中國進口商品增加課稅,已為美國國庫帶來豐厚進帳,根據媒體引用美國財政部資料顯示,自去年十月起,美國收取的海關進口稅總額,較前一年度成長八九%達三四七億美元,且並未帶給美國太多打擊,四月失業率三.六%為五○年來新低,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超過預期達三.二%。

川普的推特發文,引發空襲警報鈴聲大響,五月六日亞洲股市全面下挫,尤其震央中國上證指數跌幅五.五八%,深證指數更高達七.三八%,而台股也難倖免下跌了一九九點,在外資賣超一三九.五億元之下,加權指數為本波段上漲以來第一次跌破月線,至於櫃買指數則是再度回測季線支撐。

不過,五月六日美國道瓊指數盤中一度下跌四七一點,然收盤僅小跌六六點,包含S&P 500與Nasdaq指數跌幅都在○.五個百分點之內,而七日台灣、香港與中國股市聯袂彈升,前一日跌幅頗重的指標股,如台積電(2330)、鴻海(2317)等也止穩彈升,顯示市場仍對談判轉圜餘地仍有所期待。

以目前狀況來看,市場仍在消化訊息,美股四大指數於七日晚間同步跌破前一交易日低點,道瓊指數率先回到季線,另外三大股市也跟著回測月線,短線要留意漲多過後的賣壓力道。另外,震央的中國上證跌破季線、深證則已回測年線,中國政府不僅宣布「定向降準」,也傳出國家隊資金將隨時準備入市。

加權指數自今年最低九三一九彈升至最高一一○九七點,漲幅約達十九%,目前遭逢突發性事件干擾,縱然中多格局尚未遭到破壞,不過在技術指標出現轉弱跡象下,短期均線恐會轉變成為壓力,然下方季線仍具有支撐力道,接下來除觀察貿易戰之外,新台幣匯率也是重點,若趨於貶值則要注意外資動向。

美國股神巴菲特表示,川普發布貼文後,股市下跌是理性反應,雖然認為要發生全面性貿易戰機率較低,不過若是真的發生,將會對全世界不利。不過巴菲特也表示,美中貿易戰不會影響波克夏如何運作,「我們今天買的股票,將和上周買的一樣」,或許這句話,也可以做為投資者在突發事件過後的操作原則。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在中國投資的台商,若名列於二○○○億美元商品者,也將受到衝擊,預期可望加速台商回流;此外,過去台灣與中國產品都在談性價比,但自從貿易戰還有華為、中興等事件後,「資安」也成為一大重點,若高階伺服器在中國生產,國際大廠一定會有疑慮,這將是台灣廠商的機會。

績優財報成護身符

美中貿易戰究竟是最後階段,抑或是新一輪展開還很難說,指數震盪恐將難避免,加上已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漲幅,適逢四月營收與第一季財報、法說會的密集公告與召開期,操作建議暫時避開僅依靠題材而缺乏獲利基礎的公司,將重心持續放在獲利狀況優於預期,且技術面強勢、籌碼面相對集中的個股上。

面板驅動IC廠聯詠(3034),第一季在產品組合優化與NRE貢獻入帳下,營收一四九.四六億元達到財測高標區,而單季毛利率三二.八一%,則是超過財測預估,推升稅後純益至十九.六八億元、EPS為三.二三元。近日股價不畏盤勢震盪逆勢走高,在法人買盤加持下,仍有機會持續向上挑戰更高價位。

總經理王守仁指出,聯詠第二季營運主要成長動能在中小尺寸,整合驅動與觸控的TDDI晶片,接單與出貨強勁,AMOLED出貨量也成長,預估本季營收一六○~一六六億元、季增七.七~十一.○六%,可望挑戰單季營收新高。此外,光學指紋辨識晶片也進入送樣階段,預期下半年通過認證並開始出貨。

安控大廠晶睿(3454)繼第一季營收年增五五.一%後,四月營收六.六六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於代工(ODM)客戶訂單持續增加,而營收雖持續放大,但也因此使首季毛利率降至歷史新低的二九.四三%,顯示市場競爭依舊相當激烈,然而,單季獲利仍較去年成長六三.三%、EPS一.○一元。

美中貿易戰爆發之後,市場所期待的轉單效益仍未見到明顯發酵,不過晶睿本季將推出更進階的資安管理解決方案,包含攝影機、儲存設備、遠端管理軟體都搭配趨勢科技防入侵軟體,並加強遠端影像管理軟體,不僅將有利於與中國廠商做出差異化,避免掉入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且也可望拉高平均單價。

印刷電路板暨SMT廠台表科(6278),首季營運延續去年佳績,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五%,而稅後盈餘四.八億元、年增率達二.八二倍、EPS為一.六四元。四月營收三○.○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四六.五%,今年受惠中國面板新產能、印度加入新手機客戶、記憶體SMT,營運有望再創新高。 

華研營運、配息趨於穩定

花仙子(1730)與國內零售量販通路業者合作集點兌換鑽石鍋,挹注營運成長動能,第一季營收再度突破十億元、年增八三.一%,稅後淨利一.二五億元、年增一七六.五%,每股稅後淨利為一.九九元。營收七成來自台灣,中國僅占十八%,並持續擴展東南亞版圖。資金回流下,績優內需股更顯搶眼。

建築用螺絲廠世豐(2065),第一季延續旺季熱度,持續受惠美、澳市場需求成長,加上去年基期不高,第一季營收年成長二一.二%至三.八二億元,四月營收一.七二億元再創新高。首季毛利率年增四.三五個百分點至十九.二%,帶動稅後淨利年成長達一.三九倍至二七一六萬元、EPS為○.八三元。

華研(8446)去年因與S.H.E合約到期,股價跌破百元大關,不過營運持續成長,稅後純益四.七八億元、年增四九.三二%、EPS八.八六元,創下新高紀錄,並將配發現金股息六元,自結今年第一季稅前淨利一.六三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三.○八元,預期全年營運不僅較去年穩健,更有機會逐步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