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五月營收突出股 站上起跑線
水泥、超商、工業電腦表現亮眼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2043期

台股隨美股彈升挑戰季線,除了跌深搶反彈的技術性操作之外,剛出爐的五月營收,也是股價調整的重要參考依據。

聯準會暗示將可望朝降息邁進,加上與墨西哥移民問題達成協議,帶動美國股市連日強勁反彈,目前道瓊與S&P 500指數已重返所有均線之上,Nasdaq與費半指數則挑戰季線,表現相對強勢,國際股市也紛紛跟隨美股彈升步伐,而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暫時仍是懸而未決,焦點集中於本月底G20的川習會。

美股反彈過後,越是靠近前波高點,則操作上建議越謹慎。雖然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朝向降息發展,市場上熱錢相當多,且還可能再增加,但是受到貿易戰與華為等事件的影響,已開始有國際大型企業下修財測,須留意是否持續出現擴散效應;另外,油價走勢短線偏弱,反彈強度也是必須觀察的風向球。

五月總營收創同期新高

股市展開「預期美國將降息的反彈」,台灣加權指數也跟上腳步,觸碰半年線後彈升,近日挑戰季線反壓,成交量能也緩步增溫,外資由賣轉買,新台幣匯率跟著由貶轉升,然股市能否從反彈走向回升行情,仍須看川普態度與國際政經局勢轉變,不過在出現明確變化之前,預期個股仍有各自表述的空間。

近日盤面出現短暫物極必反現象,跌深電子類股展開反彈,原先相對抗跌傳產類股多進入量縮整理,金融股的框框裡也出現類似狀況,擁有壽險如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開始反彈,累積不小漲幅的銀行股,則出現漲勢暫歇跡象。還是那句老話:搶反彈就跟搶銀行一樣,不管有沒有搶到都要記得跑!

除了從技術面與籌碼面著手之外,基本面的表現也是選股的重要參考依據,剛出爐的五月營收是股價調整的環節之一。根據統計,上市櫃五月營收共計約二.八兆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前五月營收則為十三.五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四%。新台幣貶值有利外銷股,然貿易戰等因素將持續影響營運表現。

五月營收創新高公司共計七七家,包含亞泥(1102)、信大(1109)、聯華(1229)、鮮活果汁KY(1256)、遠東新(1402)、台達電(2308)、瑞昱(2379)、統一超(2912)、豐達科(3004)、信邦(3023)、聯詠(3034)、眾達KY(4977)、矽力KY(6415)、易華電(6552)、矽創(8016)、柏文(8462)、全家(5903)等。

台達電、易華電連續創高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營收連續兩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帶動前五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四.八%,公司在股東會中表示,第二季營收將優於首季,以過往經驗來看,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其中收購泰達電部分,併購效益將隨著時間顯現,併購晶睿(3454)則因要深耕樓宇自動化,為長期策略性投資。

易華電不僅五月營收寫下新高、前五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倍,董事長黃嘉能更在股東會中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公司已做好準備,且目前COF產能仍是遠小於市場需求。近期有中國券商發布報告,指稱COF產業恐將由盛轉衰,股價一度修正逾四成,對此,公司表示,目前價格並未出現鬆動跡象。

超商雙雄五月營收雙雙寫下歷史新高,統一超受惠鮮食、冷飲需求提高,加上轉投資菲律賓7-ELEVEN店數穩定增長、康是美祭出Snoopy換購、博客來推出曬書節等活動,表現普遍亮眼;全家除了鮮食與飲品商機之外,端午節預購檔期業績,更是成長將近五成。進入炎熱夏季,預期超商營運也將跟著升溫。

錯峰生產已成常態,水泥價格持穩相對高檔,雖受雨季影響,不過亞泥與信大五月營收同步繳出創新高的成績單。亞泥持股超過兩成的山水水泥,去年十月三十日後轉列權益法投資,對亞泥整體合併財報已有明顯貢獻,信大受惠於南京、附近工業區與經貿園區基礎建設持續進行,預期今年貢獻也將提高。

工業電腦廠商營收亮眼

大立光(3008)五月營收雖然表現平淡,不過同屬光學的玉晶光(3406)與新鉅科(3630)卻有不錯表現。玉晶光五月營收除因iPhone舊機種出貨明顯成長帶動之外,LED事業部門高毛利率的集魚燈出貨也帶來貢獻,月增率與年增率皆逾三成、優於市場預期,股價回測半年線後展開反彈,並挑戰季線。

即將進入暑假,也將是遊戲股的大旺季,網龍(3083)五月營收在新遊戲推出、持續搶攻海外市場下,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四二倍,帶動前五月營收成長一倍,下半年還有大型手遊將問世,可望推升營收表現;鈊象(3293)受惠遊戲結合AI、大數據分析,五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股價也重返三○○元大關。

雖然電子類股面臨傳統五窮六絕淡季,不過工業電腦產業有多家公司打破魔咒,研華(2395)五月營收寫下歷史次高,上半年可望雙位數成長,獲利亦可持穩向上,而鴻海集團旗下樺漢(6414)較去年成長逾六成,沅聖(6638)也有超過五成的增長。另外,安勤(3479)也是次高,維田(6570)則連續兩個月繳出歷史新高。(五月營收完整版參閱九六~一○九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