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下半場最強主打星
科技著眼趨勢發展 傳產擁抱穩健息利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2045期

美國聯準會偏向鴿派言論,帶動S&P 500指數再創新高,不過美中貿易戰與全球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台股反彈後量縮整理,盤面嚴重受到消息面干擾,短線操作觀察技術與籌碼面動向,長線可朝營運與配息皆穩個股布局。

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G20會面,或將重啟停擺一個月的貿易談判;此外,美國聯準會於六月會議雖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不過也指出因前景不確定性增加,將 採取適當行動以持續擴張,市場預期今年將降息,兩項因素帶動美股彈升,其中S&P 500指數再創歷史新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政府將中國五家以開發晶片和超級電腦為主的企業和機構列入黑名單,而後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三家大型中資銀行在對北韓違反制裁調查中,蔑視拒絕遵守傳票,根據美國司法部長或財政部長的要求,該命令首次觸發一項可能將中國最大銀行之一從美國金融體系中切斷的規定。

量縮等待新局

而在另外一方面,伊朗擊落美國一架無人偵察機,總統川普雖然取消空襲,卻也針對伊朗軍事電腦發動攻擊,緊張局勢刺激油價彈升,而被視為具有避險功能的黃金,價格也因美元走弱等利多刺激而上漲,不僅突破一四○○美元,且創下六年來新高。國際政經局勢仍舊錯綜複雜,股、匯、債市皆受到影響。

從目前國際主要股市來看,美國股市表現仍是最為強勢,僅費半指數距前波高點稍遠,德國股市在六月漲勢中創今年新高,然亞洲股市表現則相對偏弱,日、韓都還在年線之下的季線附近震盪,香港恆生與中國上證指數雖在年線之上,不過也尚未突破季線反壓,而台股站在年線之上,因除息蒸發而至季線下,相對強於周邊國家。

從技術面角度來看,加權指數本波反彈最高來到一一八四○點,彈升幅度約為前波下跌的三分之二,且接連站回年線與季線,不過成交量能屬相對偏低,顯示追價買盤對於未來展望仍抱持疑慮,在消息面尚未明朗之前,仍以區間震盪機率相對較高,預期成交量能放大方向,可望成為下波段趨勢之導引。

近月,另外一個指數壓抑指數持續彈升的因素,在於除權息旺季正式起跑,預計今年將會蒸發超過四○○點。權值股王台積電(2330),以及台塑四寶之一的台塑化(6505),已分別除息八元與四.八元,然而兩者目前皆仍處於貼息狀態,若未來無法帶來正向的示範效果,則接下來也可能會造成棄息賣壓加重。

趨勢性個股較具表現空間

在本波段的反彈走勢當中,科技類股攻勢集中於5G、PCB、散熱、真無線藍牙耳機、IPC與板卡等次產業,其中5G與真無線藍牙耳機為產業趨勢所在,具長線保護短線概念,散熱在手機、伺服器、5G等領域需求依舊強勁,而IPC產業受到貿易戰衝擊相對較低,擁抱利基型市場也是營運相對穩健的重要因素。

比特幣近日價格衝上一二○○○美元的波段新高價位,一般認為四、五月價格上漲主因為美中貿易戰,而六月再度飆高,則必須歸功於Facebook籌備已久的加密貨幣Libra,這也使得沉寂已久的挖礦族群再次受到市場關注,然而也必須特別提醒,由於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劇烈,操作相關個股需留意追價風險。

電子五哥之一的仁寶(2324),是近期外資買超相對積極的電子股,從五月以來共計加碼逾七.七萬張,也推升股價創下今年來新高,總經理翁宗斌在股東會上表示,今年非PC/NB的營收比重期盼能達四成,除了於重慶擴產之外,也將增加在台灣與越南的投資,並持續布局智慧醫療,朝向核心的AI智慧醫療邁進。

過去五年,仁寶EPS介於一.三~二.○五元,含今年將連續四年配息一.二元,股價波動於十五~二三元,營運雖不易有太大成長卻相對穩健,本益比不算高,每股淨值二四.七五元、股價淨值比約○.八倍,基本上具有穩定息利股的架構。此外,大型權值電子股還可留意廣達(2382)與台達電(2308)

傳產股方面,水泥產業受惠中國政策,加上逐步進入旺季,營運可望有持穩以上表現。暑假就是要吃喝玩樂,除了食品冷飲相關個股的夏季商機外,餐飲市場則可望受惠資金回流,進而刺激消費市場。紡織與製鞋產業早已將產地遷離中國,受貿易戰影響程度低,除轉單效應外,明年奧運商機也會提前引爆。

此外,運動觀念日益普及,帶動健身產業蓬勃發展,包含柏文(8462)、喬山(1736)等相關供應鏈,股價表現依舊強勢,若量能再次放大,仍有攻勢再起的機會。寶雅(5904)除息十五.七五元,並於三個交易日內順利完成填息,為傳產高價股,以及營運、配息皆穩的息利股,帶來填權息行情的正向力量。

自五月以來,外資買超統一(1216)將近七萬張,推升股價挑戰前波高點八三.八元,董事長羅智先在股東會上表示,雖然亞洲經濟變化大,很難預估準確,不過統一今年營運展望依舊持穩,且由於經濟風貌會有很大變化,因此將會花多一些時間在海外業務上,將各國據點進行結合強化,如去年以二.二九億美元收購韓國熊津食品七四.八%股權,就是考量早期布局缺少東北亞市場。

統一旗下轉投資眾多,不過主要營業項目都與消費者貼近距離,雖然各個國家的文化、語言、風俗或飲食習慣差異很大,但是相對來說,也將提供很大的發揮空間。近年營運除前年的一次性認列之外,統一本業獲利平穩成長,雖然評價不算太低,不過配息也持續向上調整,是法人長期投資的重要標的之一。

外資積極買超金融股

前波段指數下跌與彈升的過程中,金融類股成了盤面上最佳防守利器,且頗有轉守為攻的跡象,從外資積極加碼的名單來看,持續買超如永豐金(2890)、上海商銀(5876)、台企銀(2834)、第一金(2892)、台新金(2887)、元大金(2885)、合庫金(5880)與華南金(2880)等,官股幾乎都是榜上有名。

不過在賣超名單當中,國泰金(2882)、開發金(2883)、新光金(2888)、富邦金(2881)與彰銀(2801)也都名列榜上,壽險股為主要調節對象,包含因資本市場波動,造成帳上有價證券普遍受到一定程度評價下跌壓力,及IFRS 17調整壽險保單負債改採公允價格計算,都是讓法人減碼壽險股的重要因素。

此外,金管會為了防堵壽險公司賣高利率老債美化帳面,已正式發布函令,自明年起,賣老債若有獲利,需先提特別盈餘公積,並且逐年攤銷到可分配盈餘,不能全帳列於當年,一般預期,將會衝擊手險公司的配息能力。當外資持續站在賣方,對股價將帶來一定程度壓力,建議若想逢低承接,操作宜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