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美中貿易談判的來龍去脈


李孟洲 文章摘錄自第2047期

藉二○國集團(G20)大阪峰會場合,美中「川習會」順利舉行,其結果也讓全世界鬆了一口氣。兩國隨即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就雙方貿易戰問題進行討價還價。未來談判的路將怎麼走?最後會達成什麼樣的協議?世人都睜大眼睛在看著。

這次川習會最重要的成果,是雙方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川普同意暫時不對中方課徵新關稅,以便重啟雙方貿易談判。同時,川普答應鬆綁原先針對華為公司的禁令,讓美企恢復對華為銷售「不涉及國安」的產品。

總的看來,中方在這次川習會獲益較多,因為這次會談結論,主要是中方事前開出的條件。具體地說,習近平原本對川普的經貿打壓有抵制情緒,不願與他當面會談,但在川普好言相邀後,中方主動開出了會談前提條件,就是美方須先答應暫緩加徵關稅。

這一點,美方在大阪峰會前夕就已同意,且在川習會中獲得確認,使中方的第三批三千餘億美元商品,暫時免去懲罰性關稅之災。另外,習近平當面要求美方取消禁止華為購買美國科技產品的禁令,同時表明,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提,是美方取消所有已對中加徵的懲罰性關稅。

川普遇強則讓?

其中,關於華為的事情,已獲川普善意回應,如上所述;至於懲罰性關稅的全部取消,則須視未來雙方貿易談判進展而定。無論如何,習近平得到這樣的成果,已是面子十足,對中方內部也有所交代。反倒是川普,因為放過華為,而遭到美方內部對中鷹派抨擊,處境比較尷尬。不過,川普在大阪峰會後,戲劇性地前往北韓和金正恩閃電式見面,一時轟動國際,也讓川普十分風光。

這是川習會外加演的「橋段」,川普顯然要藉此表明,在應付金正恩方面,他的高明比習近平有過之而無不及。儘管如此,海內外各方依然好奇,川普在美中貿易戰這件大事上,何以如此順應習近平的意向,而非之前一付要把中方逼到牆腳的模樣?

關於這個問題,國際上有一派專家學者認為,是中方最近拚全力反撲美方的經貿制壓,讓川普不得不正視美方挨受其制中舉措「後座力」重擊風險,因而對習近平「放水」以謀和;這是一種「遇強則讓」的商人性格表現。

而上述的中方全力反撲,是由於今年五月間,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破局,川普逕行宣布對中方第二批二千億美元商品加稅,及全面封殺華為涉美業務,之後,中方決定以牙還牙,除再度發表白皮書宣示不惜一戰決心外,還表明採取「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以反制不友善美企,另醞釀對美打「稀土戰」等。

這些舉措,川普本人怕不怕是不得而知,倒是讓頗多美企有了被壓迫感,而紛紛要求川普政府適可而止、莫再升高對中貿易戰。由此看來,川普在川習會上優遇習近平,也帶有間接安撫美企意涵;他應是要表明,美中貿易戰打到這個地步,對美企利益也已造成衝擊,實有妥協必要,他本人知道分寸。

川習會結束後,中美貿易談判隨即啟動。和以往不同的是,新一輪談判的雙方較量態勢,已趨於平衡;中方藉川習會取得了較多主動權,而不再是美方一味強壓、中方被動硬頂。這樣的談判格局,原本比較容易達成妥協,但因中美雙方各自對談判結果的期望值落差甚大,所以未來談判過程仍難以聚焦,甚至會有激烈的討價還價。

譬如,川普設定的談判目標之一,是要讓協議文本明白顯示「對美國有利」,而非雙方公平對等;這樣的協議,中方如何去簽?簽署的人豈不被罵為喪權辱國?

其次,在美中貿易談判關鍵課題上,美方希望中方調整「結構」,以從根本改變國企補貼、強制技術移轉等事項。但這樣形同挑戰中共政經體制,自為中方所排斥;中方只同意在現行體制內,盡可能地改革。

中方「鬥而不破」最有利

另外,在懲罰性關稅去留問題上,美方堅持保留到確認中方實踐承諾之時,但中方卻主張,美方須取消全部加徵的關稅,雙方才能達成協議。換言之,美方把懲罰性關稅當作一種監督中方遵守協議的工具,而中方則是把取消這種關稅當作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提,彼此的認知是南轅北轍。

由此可見,中美之間仍存在著諸多難以調和的矛盾,尚待雙方通過貿易談判去逐一克服,因此,人們普遍認為,未來中美貿易談判可能是迢迢長路,何時能達成協議,實難以估測,而且,過程中難保不在某些環節再鬧出重大紛爭,使得談判之路出現曲折反覆甚至倒退。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大選因素的影響。儘管下次大選須到二○二○年年尾才投票,但川普已於今年六月中宣布啟動競選連任活動,因此,未來的中美貿易談判,肯定會受大選影響;至少,川普為了展現他為美國爭取利益的能耐,以訴求選民認同,其對中方的談判架式難免「寧緊勿鬆」、「多取少給」,而益增談判的複雜性。

不過,現在中方應對的底氣比以往充足,也已摸清川普的思路和策略,理應掌握到最適切的對美「給與取」之道。譬如,中方承諾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數量,在美國甚具政治敏感性,中方勢必會加以運用,如以擴大採購數量,換取美方在談判中的讓步,或是以縮減採購數量,反制美方在談判中的過苛等;其分寸的拿捏,自有理則。

無論如何,對中方最有利的談判格局,是「鬥而不破」,以避免美方加徵新關稅。目前已有二千五百億美元中方商品,被美方加徵二五%關稅;其餘有三千餘億美元尚未被加徵,這是中方會優先防護的部分,殆無疑義。

(本專欄由李孟洲、鄺民彬、陳至勇、黃齊元輪流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