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新政齊發 中概教育股飆漲
政策為綱、龍頭為先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2049期

內地民辦教育企業爭相赴海外上市,在多項新政的引導下,專注於高等教育、課後輔導、職業培訓的龍頭企業,頗受市場關注。

在美國聯準會即將降息的期待下,近期美股三大指數齊創新高,借助這股力量,七月台股在亞股中相對強勢,但中港股市顯然沒有跟上腳步,滬指及恆指皆維持橫盤走勢,多空膠著。據港媒報導,港股出現牛皮市,市場氣氛低迷,阻力是來自逃犯條例修訂爭議,由此引發的政治紛爭越演越烈,逐漸陷入了嚴重的意識形態之爭,使得港股日成交量只剩六百多億,多頭難有作為。

從六月九日的反送中遊行算起,一個多月來恆指約上漲一千點,漲到兩萬八之後就沒有太大變化。盤面上,逆勢上漲的個股不多,安踏體育等體育用品股相對突出,百威亞太雖然擱置上市,資金持續流入以潤啤為首的食品飲料族群。此外,上市不久的教育股也引起注意,如中國東方教育、嘉宏教育、新東方在線等次新股,近期皆有明顯漲幅。

民辦學校監管趨嚴

在海外上市的中國教育類公司,其增長潛力多半來自併購,整體來看,在港股上市的教育企業多數是民辦學校,課外培訓類企業則以登陸美股為主。民辦學校在港股是個特殊群體,若細分各領域,K12階段(從幼稚園到高中)如楓葉教育(01317.HK)、成實外教育(01565.HK)、睿見教育(06068.HK)等等,皆頗具規模;高等教育、職業教育以中國科培(01890.HK)、民生教育(01569.HK)、中國東方教育較具代表性。

民辦學校是典型的抗景氣循環行業,具有明顯的政策導向。去年八月,《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修訂送審稿出台,多家在港股上市的教育股集體暴跌,當日開盤即重挫二~三成,數月內市值蒸發近半,近年來深受資本追捧的民辦學校,面臨新一波監管危機。

民促法的修訂,主要將教育機構畫分為三類:公辦、民辦(非盈利)、民辦(盈利),並且對這三類企業有更嚴格的要求和規範,例如不允許以公辦為名,行盈利之實;不允許併購非盈利民辦機構;防止集團化辦學可能出現的壟斷、管理失職等問題。

七月八日,教學改革政策再出台,國務院發布《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再度導致教育股股價出現些許波動。《意見》中具影響性的政策主要有兩條:一是推進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不得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二是實施小學與初中階段的「公民同招」,也就是將民辦學校招生納入統一管理,公私立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畫的,實行電腦隨機派位。

線上教育新政落地

「公民同招」是國家層級第一個聚焦在義務教育改革的文件。今年以來部分地區已開始試辦公私立小學同步招生,文件中提到的電腦隨機錄取條款,體現了義務教育階段的公平與均衡理念,有助消弭公私立學校之間的不公平競爭,化解過度的擇校熱、學區房等問題。

中央屢屢出台教育新政,對於小學與初中的私立學校,或是在K12領域尋求併購擴張的企業影響較大。而且,這項政策還引發另一個來自家長的疑問,幼升小、小升初的校外培訓班還要不要上?

關於校外培訓,國家另有規定。十五日教育部發布《關於規範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新政策主要聚焦在K12階段線上培訓的監管,對於機構資質、教師資格、教學內容、培訓時長、資金監管等都有具體規定,同時也凸顯出目前線上教育的行業亂象,如收費周期過長、課時過長、師資與授課質量不穩定。

線上教育監管落地,其積極意義是以優質的網路化教學環境,彌補城鄉之間師資上的落差,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外負擔。最近中信證券解讀其政策內涵,得出的結論是:教師質量將成為線上教育的監管重點,監管落地後,行業將進入洗牌,總體則顯現出國家對互聯網教育的支持態度。

針對線上培訓的官方文件發布後,似乎也讓業者鬆了口氣。中信證券認為,解讀教育產業應以政策為綱,以龍頭為先,政策方向有利於高等教育、職業教育,行業龍頭將充分受惠新政實施。

職教龍頭赴港上市

截至目前,內地民辦教育企業仍爭相赴海外上市,政策上的變化導致教育板塊股價起伏較大。相較之下,港股民辦學校的估值,普遍低於赴美上市的課外培訓類企業,比不上出國留學的新東方(EDU.US),或是專注K12課外培訓的好未來(TAL.US)。不過,六月十二日中國東方教育集團赴港上市卻創下業界之最,募資約四七億港元,完成全球最大規模教育股上市。

東方教育集團是知名的廚師學校,以烹飪教育起家,以就業為導向,無論是跨業經營或擴大招生的政策風險都不大,在內地職教市場,幾乎與藍翔技工學院齊名。教做菜的新東方掛牌上市,原本市場期待度並不高,上市後股價一路飆漲,市值一度逼近三○○億港元,在中央對於民辦高等教育的支持下,成為板塊中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