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吳嘉隆:美中收穫在弦外之音
貿易戰進入尾聲?第一階段協議達成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61期

持續一年多的貿易戰,美中雙方終於在日前舉行的第十三輪經貿高層級磋商,達成初步協議。

二○一八年三月起,美國對中國發起了貿易戰,至今持續了一年多,在一連串關稅上的升級,讓貿易戰不斷陷入僵局,直到今年九月後,雙方發言皆有明顯緩和的跡象,直到十月十、十一日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至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輪經貿高層級磋商,美中終於達成初步協議,緩和了緊張情勢。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達成

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落幕,取得的成果令人矚目,川普十一日在白宮宣布,美中雙方已達成「非常可觀」的第一階段協議,為下一步簽署一份更全面的協議奠定基礎,並表示:「基本上已經達成了協議,但還要以書面形式完成,可能還需要三至五周。」更希望在十一月於智利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上,與習近平一起簽署第一部分的貿易協議。

根據此次美中達成的協議,中國部分同意在未來兩年,每年採購四○○~五○○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規模是一七年的二倍以上,並且向美國金融服務公司開放市場;而美國則暫緩對十月十五日原定對二五○○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從二五%提高至三○%的決定,並考慮取消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但華為的爭議則不在此階段,列入第二階段協議內再討論;雙方也在智慧財產權以及技術移轉等議題上達成共識,其中強制技術轉讓將包括在第一、二階段協議內,可能還會有第三階段的協議。

正式簽署前變數仍存

AIA Wealth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觀察此次第一階段協議內容後表示:「表面上雙方達成了某些協議,但在正式簽署這之前,可能還會有變數。」指出,中國官方媒體只說取得「實質性進展」,並沒有宣稱達成初步協議,代表官方尚未正式承認,是否能通過中國黨內主戰派的關卡,仍打上問號,而中國在五月曾發生反悔的先例,因此,這部分也提高了中國反悔的可能。

對於達成的協議內容,從關稅上來看,吳嘉隆說,中國實際上沒有得到任何利益,美國原本已經加徵的關稅,並沒有取消,唯十月十五日要加徵的部分「暫緩」,而原定十二月十五日對接近價值一六○○億美元中國商品增加到十五%的關稅計畫未暫停,若屆時中國有任何變化,美國也可直接加關稅作為報復。

其中,增加農產品採購的部分,吳嘉隆則認為中國此舉完全「過度承諾」,中國承諾用兩年時間完成,但美國將在二○年十一月大選,意味著這個承諾要看美國大選結果;再者,在非洲豬瘟肆虐之下,中國豬肉價格不斷高漲,增加對美國豬肉與大豆的採購,有利於將調節國內豬肉價格,進而壓低價格,也符合中國本身的利益。

在匯率及開放金融市場方面,吳嘉隆表示,過去美國一直呼籲中國不要用人民幣貶值的方式來抵銷關稅,中國也希望用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心理,避免資金大量外流,如今,用協議的方式讓匯率穩定與透明,另外再開放金融市場,等於吸引美國資金進入,也可強化外匯儲備。

轉到股市上來看,在川普宣布美中達成初步貿易協議後,金融市場信心上升,激勵美股十一日走揚,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漲逾五○○點,終場勁揚三一九.九二點,漲幅一.二一%,收在二六八一六.五九點;S&P 500指數上漲三二.一四點,漲幅一.○九%,收在二九七○.二七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也大漲一○六.二六點,漲幅一.三四%,收在八○五七.○四點;而受到美中貿易戰牽動的半導體股則是一路長紅,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三五.三四點,漲幅二.二七%,收在一五九一.一三點。

美中各自讓步

對於美股的正面反應,吳嘉隆指出,過去川普對貿易戰所釋放出的樂觀訊息,正是要支撐金融市場的情緒,避免金融市場認為貿易協商破裂而出現恐慌性賣壓,如今美股因初步的協議而大漲,正是川普樂見的,也更有利於川普的競選。

在談判之前,川普不斷強調他要的並非部分協議,而是「全面協議」,結果出來就是接受局部協議,對川普來說等於做了重大讓步。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即將召開,習近平的當務之急正是開好四中全會,貿易戰的初步協議則是以便對習近平鞏固權力,對習近平的幫助相當大。回顧五月初,當時中國反悔的三大原因,第一、要求美國祭出的關稅要全部取消;第二、華為解禁;第三、文本的平衡性,在文字上要尊重中國的國家尊嚴。如今,美國關稅上未取消,中國則答應要簽署初步協議,對中國來說等於也是退了一步。

吳嘉隆說,雙方各自讓步,仔細來看都不是重大損失,因此協議外獲得的部分,才是他們真正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