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產業龍頭股效應 外溢明顯
日月光、茂達成長性強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62期

縱使貿易戰影響股市走勢,但龍頭股的地位卻不容小覷,不但靠著自身能力站穩腳步,更成為投資人布局的首選標的。

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近一年以來,資本市場可以說是幾乎處於草木皆兵的狀態,一旦傳聞有什麼風吹草動,股價漲跌幅度如同坐雲霄飛車一般上沖下洗。也因此,投資人在選擇投資標的進行分析,往往會以公司在該產業當中的地位作為評價考量,若是能夠居於產業的龍頭位置,就代表著該公司具有一定程度的競爭優勢,在當前較為紛亂的市場局勢當中,更容易獲得投資人的青睞。

龍頭股體質穩健

確實,產業龍頭在整體營運表現方面,往往能有較優於同業的表現。更進一步說,這些龍頭廠與其他公司相比,多半具有較為厚實的基本面,因此,即使股價因為消息紛亂而隨著大盤走跌,也能因為有所支撐而快速穩住陣腳。一旦產業面有好消息傳出,龍頭股就會率先東山再起,同時成為引導族群上漲的領頭羊,在這樣的狀況下來看,龍頭股確實具備長線的投資價值以及較難撼動的產業地位。

談到龍頭,當然不能不提到台股當中的權王台積電(2330),以優異的營收與獲利證明自身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不僅是在美國股市掛牌的台積電ADR衝破五○元大關,市值屢創新高,也帶動費城半導體指數創下新高。簡單來說,台積電的龍頭地位短期之內同業難以望其項背,確實,在看好台積電未來發展的前提之下,外資也給予其極高評價,不僅調升其評等,並給予其三四○~三六○元的目標價。

而電子股中的龍頭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積電以及股王大立光(3008)之外,IC設計的聯發科(2454)、晶圓檢測的精測(6510)、封裝測試的日月光投控(3711)、工業電腦的研華(2395)、矽晶圓的環球晶(6488)、砷化鎵的穩懋(3105)、鋰電池模組的新普(6121)、電源管理IC的茂達(6138)等,都可以說是榜上有名,有些雖然規模不如台積電龐大,但仍在自身利基型領域撐起一片天地。

日月光有望爆炸性成長

首先來看全球封測龍頭大廠日月光投控,受惠旗下封測及電子代工(EMS)兩大方面的業務都同步成長,九月合併營收達四一一.四一億元,以月成長二.七五%、年成長四.七五%的成績,改寫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紀錄,進一步帶動第三季合併營收達一一七五.五七億元,季成長將近三成,同樣也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整體表現優於市場原先所預期。

法人認為,身為蘋果多項產品的主要系統級封裝模組供應商的日月光,在iPhone 11低價策略奏效,出貨量優於市場預期,再加上Apple Watch以及AirPods推出新品,預期銷售量將會持續成長,拉貨動能維持強勁態勢,因此,預期日月光今年封測的營收將年增超過一成,同時毛利率也有望維持在平均水準之上。

展望明年,隨著5G裝置需求不斷增加,SiP封裝的需求也會跟著同步走揚。由於射頻前端頻段和頻譜數增加,將提高射頻前端模組的複雜程度,因此,日月光擅長的系統級天線封裝(AiP)技術,就有望受惠。而且中國大陸對日月光與矽品合併案的限制將於十一月屆滿,法人認為屆時將完成合併,擴大集團整體的規模,並提升整體產能與效益,未來獲利動能非常強勁,值得留意。

茂達營運動能強勁

而向來被看作是台股IC設計族群領頭羊的聯發科,今年來也是頻頻獲得各外資調高評等的肯定,聯發科近年實施多元化布局策略,三大領域的布局都已漸有成效,其中5G部分,聯發科成功開發出首款七奈米智慧型手機5G系統單晶片(SoC),預計在本季起進入量產投片階段,樂觀來看,明年首季市場就會有搭載首款5G SoC的終端產品亮相,對於聯發科來說,無論是在5G、AI以及車用等各領域的產品,預期明年起都會有更加明顯的營收貢獻,並且將成為其二○二○年成長動能,同時維持毛利率持穩在四成之上。

同樣屬於IC設計族群的,還有專攻電源管理IC設計的茂達,攤開上半年財報來看,EPS二.○二元,累計前九月合併營收為三二.六八億元,年減幅約一成左右,不過近期受惠旺季效應,業績明顯回溫,九月單月營收達四.○七億元,不但連續三個月走升,也是今年新高。根據業界人士指出,PC、繪圖卡等應用的訂單需求皆看增,茂達電源管理IC與風扇馬達驅動IC的兩大業務內容都有望維持高水準。

另外,茂達也積極跨入車用領域,電源管理IC產品打入Gogoro供應鏈,在Gogoro銷售量逐年增加的挹注之下,茂達本業獲利也有望向上攀升。另外,由於茂達持股MOSFET廠大中(3462)大約四成左右,以大中去年全年EPS九.七五元,每股配發七.○七元計算,法人粗估有望挹注茂達約一.三元的EPS,因此,法人也預估,茂達全年EPS有望超過四元,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