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高階製程設備商業績火燙
台積電竹南擴廠送上大禮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66期

高階製程的發展帶動台積電積極擴廠,相關設備供應商有望雨露均霑,漢唐、世禾、信紘科就反應在股價上。

台積電興建竹南先進封測廠建廠計畫一案,在歷經了約十五個月的環境評估審查之後,終於在十一日的環評大會中「原則通過」,待台積電董事會確認通過,明年二月十日前送定稿本,最快明年上半年就可以正式啟動建廠工程的相關程序。同一時間,台積電也公告了已核准約二○○○億台幣左右的資本支出,包括了六六四億元的先進製程產能機器設備、四二七億元的後段及特殊製程產能機器設備、七四八億元的廠房及廠務設施等等,可以看出台積電擴增產能的動作積極,已經刻不容緩。

因此,就算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日前公布的二○一九年年中整體設備預測報告中預估,今年全球原始設備供應商(OEM)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金額只剩下五二七億美元,減少的幅度高達將近二成。但是,由於台積電目前正處於全力衝刺七奈米以及五奈米產能建置的階段,因此,不但成功地帶動高階製程的需求,也推升相關設備供應商的供給出貨。

半導體設備景氣轉佳

若是從國際半導體設備廠商應用材料和艾司摩爾近期的表現來看,頗有谷底回溫、一掃陰霾的味道,不僅上季財報繳出十分亮眼的成績單,對於明年的景氣展望更是比先前樂觀許多。而回過頭來看國內的設備廠商,包括:漢唐(2404)、帆宣(6196)、家登(3680)、迅得(6438)、日揚(6208)、翔名(8091)、朋億(6613)、漢科(3402)、世禾(3551)、信紘科(6667)都是受惠對象。

首先來看受惠台積電積極擴產,今年來台灣業績倍增,營運成長動能十分強勁的無塵室大廠漢唐,目前在手訂單金額高達五八七.七一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一二七%,攤開財報資料來看,截至九月底為止,旗下承包的各項營造工程中仍有二八二項工程尚未完工,包括了台積電晶圓十八廠、晶圓十五廠工程等等。從獲利能力來看,漢唐前三季已賺進超過一個股本,稅後淨利達二十.三二億元,年成長了四四.二七%,EPS也寫下十.六七元成績,在後續動能續強的情況下,法人看好漢唐今年全年獲利應能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再來看近期堪稱是設備股中的大飆股,專攻半導體廠務及系統設備的信紘科,受惠大型擴建廠穩定的施作工程進度認列,第三季合併營收季減六.一%,達三.五一億元,不過,仍比去年同期成長了超過三成,平均毛利率也季增了六.四%來到十六.八%,營業利益也由虧轉盈,擺脫今年上半年的本業虧損壓力。從第三季獲利來看,單季EPS達○.六三元,確實優於預期,而日前也傳出,旗下全新製程機能水設備獲得台積電Golden認證,第四季隨著全新製程機能水設備、化學供應系統、製程特殊廢液回收減量系統設備等等都開始出貨,整體營運將維持強勁的成長動能。

信紘科、世禾業績旺

再者是專注於製程設備零組件之潔淨及專業再生處理的世禾,在各方布局都挹注效益的情況下,前三季合併營收達十五.九億,稅後獲利達一.四五億,前三季EPS也寫下二.五六元的優異成績。又據了解,半導體廠製程設備零組件的潔淨工程,因涉及設備系統的拆解與組裝,通常由設備供應業者合作的廠商負責,也因此台積電的零組件之潔淨工程就是由與應材合作的系統潔淨業者承攬,而目前應材正積極尋求台灣合作夥伴。其中,世禾為目前台灣半導體以及光電設備零組件潔淨之龍頭廠商,若能成功拿下台積電高階製程五奈米與三奈米系統潔淨工程的授權,對世禾而言將成為其營運動能的一大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