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選對股大賺一整年!
金鼠財運大補帖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75期

農曆年封關前一些變數陸續釐清, 包括總統大選、台積電抽單疑慮、美中貿易簽約等等, 僅中東地緣政治尚存,接下來就看全球景氣復甦力道; 而台灣在中國加速去美化下半導體將受惠, 加上年後各公司陸續公布去年業績、配息,多頭表現機會相對較大, 可逢低布局業績及息利股。

美國與中國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將在未來兩年內採購兩千億美元產品,而美國今年總統大選,川普要中國多買美國農產品,鞏固中部農業州基本選票,美股相當捧川普的場,四大指數繼去年大漲—道瓊上漲超過二二%、標普上漲超過二八.八%、Nasdaq上漲超過三五%、費半更是大漲超過六成後,元月份再度全部創歷史新高。想當初,川普剛當選時道瓊還不到一萬八千點,如今已整整高出一萬兩千點,川普的確是多頭總司令。

美股大軍喊衝 台股跟進

不過經過去年大漲後,今年基期墊高,震盪是必然。所幸經過元月份美國無預警斬首伊朗將軍,伊朗回報轟炸美軍基地,但是油價僅是一度大漲接近六五美元去年高點後,就馬上回落,中東地緣政治問題壓力舒緩(惟依舊是不定時炸彈);而從前年開始的美國對中國提高關稅制裁行動,終於在十五日簽訂第一階段協議,短時間之內應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中國這兩年外資企業被美國關稅大刀逼得外移中國,進出口大幅下降,經濟成長率僅能夠保六就偷笑,一些知名企業如北大方正等都傳出違約,今年壓力依然重,從一開年就調降存準率○.五個百分點可看出,且依然傳出可能再調降,過「緊日子」成為高官口號。在美國壓力下,暫時達成協議專心處理經濟問題或許是必要的。

美中貿易戰暫歇,對於全球貿易或許較好,當然最重要是全球資金多,美國聯準會雖說經濟最壞情況已過,但全球其他地區還是有降息聲音,除了中國率先降息外,土耳其、南非日前再度降息,去年全球經濟體降息超過三五次、今年預估也將超過二○次。當然市場資金可能不如去年那樣源源不絕,但還是偏向寬鬆,在此情況資金又湧向ETF基金,全球指數型基金管理的資產總值已突破十兆美元、達十一.四兆美元,這些被動型基金主要就是買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大型績優且配息的股票;且一旦衝太快,主動型資基金也將加入,如此也可能出現超漲超跌。

元月以來,我們看到美國總市值前五大公司蘋果、微軟、谷歌股價不斷走高,總市值都超過一兆美元(亞馬遜去年一度超過),這是歷史上僅見,其中蘋果去年大漲超過七成,今年再推升至三百美元以上,有券商認為蘋果PE相對微軟、谷歌、臉書等超過三○倍,若比照,股價將上看四五○美元。而資金潮最明顯的就是電動車特斯拉,去年中最低不到一八○美元,八個月不到股價已飆升至五百美元以上(電動車出貨量大幅擴增)。美股中高總市值公司能漲且漲幅不低,刺激其他電子股大漲,例如AMD股價從去年初不到十八美元,大漲至五十美元。Nvidia近一年也大漲超過一倍。設備商應用材料以及PA的Skyworks漲幅也超過一倍。

至元月底這段時間,美國企業財報陸續揭露,首先登場的銀行股如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等獲利都超過市場預期,其實銀行股去年平均漲幅超過四成,是支撐股市一大主要力量,且美中協議中,美國金融機構得以獨資進入中國市場,又將是一大成長動力。接下來FAMG等重量級公司也將陸續公布財報,一般預期去年第四季企業獲利將衰退約五%,但今年首季將恢復成長。

另一方面,美企發放股息也是刺激股市上漲動能之一,根據統計,S&P 500指數成分股去年合計發放四八五四.八億美元的股利給股東,較一八年增加六.四%,預計今年的股利可望增加三.三%,美股四大指數只要站在月線之上,中線向上都不變。

中國新科技股噴出大漲

至於中國,除了對內處理經濟問題外,對於華為可能持續被美國加重制裁耿耿於懷,過去半導體進口一年超過三千億美元,超過石油進口金額。這次華為及中興通訊被美國下重手,刺激中國積極扶植本身半導體及其他電子企業,其實中國蘋概股比重早已不斷增加,包括立訊、蘭思科技、瑞聲科技、歌爾聲學、舜宇光學、高偉電子、歐菲光電等等,都陸續占據蘋果供應鏈之一,甚至連比亞迪都去搶鴻海FII代工訂單。這半年竄出頭則有做NOR Flash的兆易創新(603986.SH)、PCB的深南電路(002916.SZ)、滬電股份(002463.SZ,楠梓電轉投資)、吃下CMOS豪威的韋爾股份(603501.SH)、聯發科持有的匯頂科技(603160.SH)、發展國產CPU的樂鑫科技(688018.SH),做5G設備的京信通信(02342.HK)等,股價幾乎一年內都大漲超過一至二倍,總市值壯大到併購其他國家科技公司。最近連晶圓代工排名後段班的中芯國際(00981.HK)一個月內股價都大漲五成(從去年初計算則是上漲一倍);而華為被打,小米股價(01810.HK)則竄出大漲。所以說不僅是美國科技股大漲,中國也是如此。尤其中國國家大基金陸續投入上兆台幣扶植電子業,就是要去美化。

半導體族群兵多將廣

台股在此情況下有利有弊,短期而言需要台灣幫助,尤其是這兩年積極扶植的半導體業,對於台積電(2330)、IC設計包括聯詠(3034)、世芯KY(3661)、創意(3443)、立積(4968)、金麗科(3228)、新唐(4919)、愛普(6531)、晶心科(6533)、群聯(8299)等,都具有加分作用。特別像是中國花大錢要發大錢本身CPU,就必須借助台灣IP相關廠商,這是政策,未達目標花錢不手軟,中國打算將公用電腦標案要求都採用自製CPU,但在先進製程成本越來越高下,中國小廠根本無法負擔,所以大幅倚靠台廠,將ASIC訂單大量下單台灣,這一趨勢至少今年將不變,以世芯而言,去年EPS七.二一元,不僅較前年的四.三一元大幅成長,更創下歷史紀錄(過去最高是五.○六元),近一個月超過三家外資調升評等,預估全年EPS將挑戰十二元以上,股價也躋身中高價股。而一向股價較高的台積電集團創意(3443),但今年展望將漸入佳境。另外,異質整合IP的愛普(6531)股價也開始飆升,加上營益率一向超過四成的M31(6643),半導體IP相關族群這次將呈現有順序輪漲。

而半導體龍頭台積電(2330)法說會說得好,打臉大多數外資,對於華為掉單不認為是問題。最重要是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預估,今年晶圓代工產值估成長十七%,外資認為今年營收在七奈米及五奈米加持下,將成長二○%,EPS有機會落在十六元附近。若以此計算,目前PE不到二一倍。以台積電近五年PE表現來看,平均每年約有兩個百分點成長,若以二三~二五倍計算,目標區約在三六八~四百元。且若台積電獲利成長,未來配息很可能提高至每季三元,果如此殖利率還有三.五%上下。不少外資認為台積電明年EPS甚至可能挑戰兩個股本。美國最先進晶片由台積電製造,中國也不例外,以此來看台積電股價就不可能太低,總市值隨時可能再超過三星,真是台股的護國神山!

短線台積電利多雖不漲,但是以全球ETF追求大型成長企業,該公司條件最後還是會向上推升。還有就是台積電這次又上修今年資本支出至一五○至一六○億美元,超過外資預期,對於供應鏈漢唐(2404)、京鼎(3413)、世禾(3551)、弘塑(3131)等是利多,漢唐走勢較穩健,兼具殖利率優勢。

攻破歷史高點指日可待

二○年一月份還未過完,但各種電子產品漲價的消息就接踵而至了,記憶體、顯存、快閃記憶體的價格要漲,MLCC電容的價格也在漲,LCD面板的價格也在漲。中國韋爾股份旗下的豪威率先宣布CIS感測器漲價,上漲十至二○%,整個產業上下游預計漲幅二○~四○%,其實先前全球最大廠索尼股價已創近十餘年新高,相對台灣相關的原相(3227)、晶相光(3530)、同欣電(6271)股價將有利推升。再者,5G是今年發展主軸,5G對於被動元件及記憶體容量需求是至少是4G的三成至一倍,所以MLCC及DRAM、Flash今年價格反彈預估將可持續進行。奇力新(2456)、華新科(2492)、南亞科(2408)、威剛(3260)、宜鼎(5289)、群聯、品安(8088)、友達(2409)、群創(3481)等股價都相對較為看好。其中群聯董事長及總經理去年十二月合計增加持股一四三七張,粗估均價約三二○元,可做參考。

另外,TWS前年由蘋果推出大受歡迎,去年還榮登聖誕節最佳送禮,將帶動其他品牌廠跟進,無線藍牙耳機新的成長,預估未來將成長至一年一.五億套以上,中國兆易創新目前總市值已超過八百億人民幣,相當於三千五百億台幣左右,但其nor flash產能卻不如台灣的旺宏及華邦電(2344)(排名全球第一及第二名),受到TWS耳機大賣,NOR用量大幅提升,預計旺宏及華邦電業績應將看好。而旺宏目前總市值僅七三六億元,不到兆易創新的四分之一,相形之下股價的確較為偏低。

台股來到一萬兩千點附近,的確有居高思危言論,不過交易所公布台股目前殖利率約三.八%,相對全球低利率、負利率環境還是具有吸引力。且台商資金去年公布回流超過八千億元,未來一年應也不會低於此數字,看看台幣升值就知道資金狀況,所以今年指數攻破一二六八二點歷史新高點並不令人意外,事實上不少外資都已將台股目標價升至一萬三千點。而除電子股外,最近一向具有高殖利率的個股如新普(6121)、順達(3211)、精誠(6214)、中菲行(5609)等,股價也再創高,顯示殖利率題材也開始吸引市場注意,包括台泥(1101)、亞泥(1102)、金融股也將是年後可注意的族群。

此外,而低基期工具機、LED、面板等族群也具有補漲機會。再則政策風利風電已開始陸續進入建置,最近包括亞力(1514)、華城(1519)、東元(1504)、中興電(1513)、士電(1503)、世紀鋼(9958)等,股價都開始陸續展開多頭走勢,未來一段時間將成為多頭重要觀察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