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生技投資園地

防疫概念股仍夯 原料藥吃緊?

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2079期

受武漢肺炎影響,中國復工過程仍然一波三折,生醫產業近年受惠於中國市場崛起的開發效益,同時亦將受制於中國經濟變化的震盪,各個次產業受害程度不一,惟防疫概念相關股獨占鰲頭,與中國關聯性高的個股自然無法倖免於復工的不確定性,不過基本面尚屬穩健的個股,仍可納入疫情降溫後的口袋名單。

疫苗研發成短線焦點

先從這一波生醫產業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族群談起,疫情初始口罩相關的恆大(1325)、南六(6504)、美德醫(9103)、康那香(9919)等連續數根漲停板,時至今日雖然稍有回檔,不過仍然撐在相對高檔區;接著疫情蔓延,體溫計、病毒檢測以及疫苗研發股開始受重視,豪展(4735)、泰博(4736)、合世(1781)、熱映(3373)、亞諾法(4133)、國光(4142)、高端疫苗(6547)、太景KY(4157)等也都出現幅度不小的漲幅。

其他次產業,也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響(詳見圖表),尤其以中國市場貢獻獲利比重較高的公司,這些分析筆者於二○七七期刊中都已製表詳細說明。

不過,在疫情沒有正式獲得控制前,疫苗研發絕對還是短線的焦點話題,尤其高低點漲幅已達五一%的台康生技(6589),不僅受惠CDMO業務的持續成長,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也是國內唯一還在研發中即授權國際大廠的業者,繼去年六月收到五○○萬美元簽約金外,日前更達成第一階段授權里程碑金,如果順利,預計明(二○二一)年第一季即可申請藥證,採滾動式審查,配合二一年第三季末完成所有病人觀察,目標二○二二年第二季上市。

除了CDMO及生物相似藥外,台康應用於感染性疫苗及抗腫瘤疫苗的載體蛋白CRM197(EG74032),可與抗原形成一共軛複合體(conjugate),誘導T細胞產生抗體強化抗原功效,這類混合疫苗目前已有多項上市產品。在國際疫情蔓延下,公司已接獲國內外不少醫藥、疫苗公司的需求詢問,由於該載體蛋白已具GMP量產規模,去年即已大量供應歐洲、日本、加拿大等多家公司及供應美國國衛院疫苗研究中心(NIH-VRC)進行疫苗研發,並且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中;台康將免費提供該具有強化疫苗、治療能力的載體蛋白加入抗疫行列。

高端疫苗則是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核酸檢測套組開發完成,並向TFDA提出第三類體外檢測醫療器材許可申請之後(於上一期生技園地中已詳述),近期再度發布成為美國NIH唯二(另一家是Moderna)合作開發COVID-19疫苗的業者,並且將力拚上半年完成動物試驗,下半年啟動人體臨床試驗,股價也持續上揚反應中。

原料藥即將斷炊?印度首當其衝

而身為全球第一大原料藥供應的中國,在疫情蔓延情況下,原料藥是否也受到影響?尤其是以生產價值低、規模大、應用領域廣的大宗原料藥,應用的產品包括如抗生素、維生素、氨基酸及有機酸等,這一類的原料藥中國出口占全球產量的五○%,其前五大出口國分別是印度、美國、日本、韓國、德國等,而台灣當然也有約三五%仰賴中國原料藥的供應。

在中國原料藥復工情況未明下,原料藥的供應是否有斷炊之虞?印度應該是首當其衝(全球最大學名藥生產基地),高達七○%原料藥仰賴中國供應,且大多數生產抗生素和維生素產品,日前印度由九百多家藥廠組成的印度藥品製造商協會(IDMA)會長就指出,四月起原料藥庫存將用罄,若中國未復工供應將中斷。

所幸國內學名藥廠商,已逐漸擺脫大量生產的藥品,並著手於轉投資原料藥廠或朝上游整合,多數產品的原料藥能夠自產自用,形成不斷鏈的供應生產模式,如晟德(4123)、健喬(4114)和南光(1752)等,都有從製劑廠向上游原料藥廠整合的情況。只是礙於中國疫情的發展,好不容易打入中國市場開始獲利的製藥業,短期仍將受到影響。

至於國內七家原料藥供應商,大多屬於生產規模較小、種類多、活性高的特殊原料藥,包括抗癌藥物、激素等為主的公司,這些特殊原料藥的附加價值高,相較於傳統的大宗原料藥來說,在國際市場上擁有更高的競爭優勢。如旭富(4119)的大麻二酚中間體;中化生(1762)聞名全球的免疫抑制劑;台耀(4746)膽固醇磷酸鹽原料藥、展旺(4167)的培南類抗生素等都深具利基。

此外、過去為了避開中國原料藥低價競爭的永日(4102),轉型跨入特用化學品的開發,並聚焦日本,填補了過往大宗原料藥產能空缺,這波中國原料藥的停工階段,讓永日有機會享受轉單效益。換句話說,原料藥族群,在揮別過往大宗原料藥低價競爭低潮後,轉型於利基型領域的價值鏈開始顯現,轉單效應及原有客源基礎上,今年原料藥的業績可以期待。

新藥躺在谷底等待新契機

至於新藥研發,包括中裕(4147)、浩鼎(4174)、藥華藥(6446)、生華科(6492)、亞獅康KY(6497)、泰福KY(6541)、逸達(6576)等,都在破底邊緣震盪,不過今年有機會取得藥證的公司(詳見圖表)仍會受到消息面的激勵,尤其藥華藥去年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PV)新藥出貨至歐盟,創造營收三.○六億元。今年初將申請美國PV藥證,力拚年底取證,同時申請韓國孤兒藥資格,台灣也有機會在第二季獲得核可;由於是全球唯一治療PV新藥,業績成長可期。

同樣是生物相似藥的泰福,儘管TX01未如預期於去年取證,不過三月份將再與FDA開會討論,由於已完成相關補充製程及相關資料,後續時程將更確認,取得藥證機會非常大;此外,賀癌平相似藥TX05之三期臨床試驗將可於今年完成收案,年底前或明年初有機會提出藥證申請。此外,公司於去年十月以每股四八元定價辦理的現金增資,趙宇天與其家族拿出一千萬美元吃下股東放棄認購額度,若然三月與FDA會議順利,股價在此應已跌無可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