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避險需求增 金價挑戰高點
楊天立:每盎司一七○○~一八○○美元可能提早來臨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81期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不斷,黃金則在避險需求升溫的情況下,價格不斷走強,一路往每盎司一八○○美元挺進。

從中國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導致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如今疫情蔓延的力道有增無減,全球各地陸續淪陷,使資金不斷湧入避險資產,在避險需求升溫的情況下,被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從二月開始便不斷走強,並觸及七年高點,最新價格已突破每盎司一六○○美元整數大關。

二○一九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就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黃金一直維持強勢,從一九年五月開始,金價就斷往上攀升,最高點來到每盎司一五五○美元以上,全年累積上漲逾三五○美元;二○二○年以來,看好黃金者眾多,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預測金價在五年內將漲到每盎司三○○○美元,此外,多數預測機構也都看好金價會漲至每盎司一六五○美元;不過,就在市場擔憂新冠肺炎的影響之下,二月二四日金價已飆升至每盎司一六八八.六六美元,創下一三年二月份以來新高,國際上主要投資銀行分析師近日已將黃金的市場交易目標價格定在每盎司一八○○美元;眾多分析機構也向上調高預測價位,日前高盛也指出,若肺炎疫情延續至第二季,金價可能站上每盎司一八五○美元。花旗分析師團隊發布報告指出,若疫情風險影響供應鏈和美國企業獲利,黃金在市場上,將有進一步表現,預期金價在未來十二至二四個月,有機會來到每盎司二○○○美元。跨國智庫機構更預測,金價不排除挑戰七年前每盎司一九三○.二美元的天價。

黃金多頭趨勢不變

有「黃金王子」封號的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表示,黃金在二○二○年呈現多頭趨勢,目前不但沒有改變,且還更有利,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對黃金來說,可以說是擁有加成效果,且對於預測的價位,有機會提早來到。楊天立解釋,黃金的主軸為避險,在年初的避險因素中,無論是對實體經濟的隱憂、全球各大政府的貨幣寬鬆政策、債券市場的變化,還是股市創新高的風險及政治上的地緣風險等,皆未預料到新冠肺炎的疫情出現,因此,目前市場出現成長性恐慌,對於經濟成長將受到的衝擊,進一步影響到全球政府的貨幣政策,另一方面,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擔憂,擴散到對股市的信心。

聯準會降息帶動黃金大漲

除了實體經濟、股市的擔憂,楊天立指出,還有一個就是聯準會(Fed)貨幣寬鬆政策,為防止美國經濟免於疫情大爆發的影響,聯準會在三月三日意外降息二碼(○.五個百分點),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至一~一.二五%區間水平,是二○○八年以來首次在例會之外宣布降息,且市場也預期其他主要央行將實施寬鬆政策。在貨幣寬鬆政策下,年底「通貨膨脹」的隱憂也可能出現,若經濟狀況、股市不佳,卻又有通貨膨脹的問題出現,此時市場的風險將會更高,便會給金價帶來很大的機會。

美國聯準會的降息,帶動黃金現貨價格三日收盤暴漲五一.四六美元,大漲三.二四%,來到每盎司一六四○.九美元;黃金期貨價亦大漲四九.六美元,上漲三.一一%,收在每盎司一六四四.四美元,為一九年六月二○日以來最大漲幅。楊天立認為,短線上,金價已漲過頭,行情變得相當難預測,目前金價若能將月線守穩,還有機會往下一波挺進,且今年支持金價的多頭因素都還存在,並有機會提早擴大實現,預測上漲目標價位在每盎司一七○○至一八○○美元之間。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楊天立指出,面對各種情況,在投資組合內加入黃金,並增加持有部位,可分散如股票、債券等其他金融資產的風險,也因風險本來就存在,且黃金的多頭趨勢不變,如今,黃金差不多已跌到滿足點,建議投資人可用一六○○美元以下當作相對低價區,一六○○上下都不用過度擔心下檔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