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被動元件的機會在哪?
國巨、華新科同步啟動募資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81期

被動元件報價受到中國復工率的影響,但隨著庫存水位回復健康的水準,漲價的題材是否能延續將成為關注的重點。

根據過往經驗,被動元件相關產品的報價往往擁有十年一循環的大漲風氣,而二○一八年,正是整個被動元件族群在沉淪了十年之後所迎來的黃金爆發時期,從相關類股股價接連創下新高,國巨甚至一舉衝破千元,問鼎股后寶座的狀況來看,被動元件所颳起的缺貨漲價旋風,真的席捲了整個資本市場。不過,風潮來得快、去得也快,短短不到一年,整個市場狀況就從供不應求走到供過於求,該族群相關類股的股價紛紛應聲下跌,更有不少是腰斬再腰斬。

確實,拉長時間軸來看,被動元件產業景氣自一八年第三季反轉向下後,已經經過了好幾季的調整時間,終於在一九年第四季,隨著MLCC價格回穩、5G帶動消費型產品需求加速增溫、上下游的庫存水位調整也回歸正常水位,供需兩端已經趨於平衡,也因此,在經歷了將近一年的低迷過後,被動元件產業去年底終於又盼來了報價上漲。不過,回過頭來看今年狀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大陸工廠遲遲未能正式復工,進而導致供給端缺貨,推升被動元件上半年的報價走揚,但於此同時,整體終端需求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比先前所預估的可能略有下滑,因此,下半年被動元件產業的漲價動能是否能維持正向成長,仍有待觀察。

國巨缺工報價喊漲

根據業界知情人士分析,不管是去年相關業者透過壓低稼動率去化庫存,或是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缺工導致生產不順,這幾波報價喊漲的前提都比較偏向供給端所造成的,與一八年上半年需求端大幅增加,各家業者紛紛提高稼動率擴產因應,但市場仍然維持供不應求有所不同。

同時,在預期缺貨漲價的心理因素的帶動下,中下游的經銷商及代工廠等業者,應該就會開始建立較為安全的庫存水位。因此,這樣的拉貨動能也就支撐著短期被動元件的價格走勢,但未來一旦庫存水位逐漸提高、被動元件供應量回升,後續下游的拉貨動能應該就會漸漸放緩。再加上,被動元件近期報價的飆漲基期確實已經算偏高,以目前三月及下季被動元件市場平均漲幅約三成,0201、0402等常規型標準品漲幅更是傳出上看五成或八成的狀況來看,下半年再繼續上漲的空間可能不大。

華新科復工率高

從龍頭大廠國巨的狀況來看,從三月一日起正式調漲旗下兩大主要產品積層陶瓷電容(MLCC)及晶片電阻(R-Chip)的產品報價,漲幅之大完全超出市場原先所預期,先是MLCC的調幅從原先市場傳出的三成拉高至五成之外,晶片電阻更是一口氣調漲了七至八成,不過,亞系外資分析,國巨主要競爭對手並未漲價,整體供應商產能利用率回升速度加快,國巨漲價題材未來持續的空間不大,因此調降國巨評等至「劣於大盤」,目標價五○○元下修至四七五元,但也有美系外資持續看好國巨後市,認為國巨去年第四季獲利優於預期,預期若是未來幾周將傳出華新科有意漲價的消息,對國巨來說就十分正向,再加上國巨股價拉回已過度反應,建議逢低買進,目標價則是由五五五元上修到五六六元。

確實,若是拿國巨的台廠主要競爭對手華新科(2392)的狀況做比較的依據,比起國巨不到四成的稼動率以及低於一個月的成品庫存,由於華新科在中國的工廠位於深圳與東莞,疫情並不如昆山和蘇州(國巨廠區)嚴重,因此其復工率優於台灣其他同業;華新科中國廠區復工率約七五%,稼動率則是來到將近五至六成。目前華新科目前以拓展市占率為目標,有機會爭取多一些來自國巨及日韓等主要廠商的市占率,因此,暫時並未跟著大幅調漲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