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超前佈署價值股
全球一起降息大放水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84期

歐美肺炎疫情延燒未見高峰,全球經濟急速降溫, 各國陸續祭出降息手段; 台股在禁止放空、降息及國安基金宣布進場下, 開始力抗跌勢,成交量下降有利落底, 包括台灣50等政策護盤股外,不少高息利、 實施庫藏股公司及價值股也開始抗跌, 可密切注意。

國際金融市場依然圍繞在COVID-19疫情及油價下跌量大的重磅利空中,美國道瓊指數一度下跌到二○一六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時水準。英、法、德等國股市則是跌破一六年紀錄。而在疫情威脅下,歐美封城、封國措施不斷出籠,各國經濟停擺,上半年衰退是很正常的。外資甚至預估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可能出現超過三○%的衰退,但股市短線似反應過頭,開始利空反彈,那斯達克、費半、台、韓、日股市都彈過十日線。

而各國紛紛祭出降息措施,除了美國聯準會二度緊急降息至零利率,以及啟動七千億美元的量化寬鬆計畫,川普政府也計畫推出兩兆美元救經濟計畫,兩者合計釋出資金超過金融海嘯時水準,本周聯準會宣布第二波寬鬆行動,包括承諾無限量買進債券,以壓低借貸成本,並制定計畫以確保資金能夠流入企業及各州與地方政府,把介入範圍擴大到公司債與市政債市場。這是Fed史無前例地推出金額無上限、且目標明確的量化寬鬆措施,包括了無限QE、定向紓困兩大功能。再者,英國央行緊急降息十五個基點至○.一%,並擴大量化寬鬆規模至七千五百億美元,涵蓋符合當前QE準則的資產,並擴大購買範圍至商業票據,至少實施到今年底。ECB也將考慮調高自我設定的QE持有限制,並為擴大資產收購計畫做好準備。日本銀行加碼一兆日圓收購公債,為市場挹注流動性。南韓央行則將收購十二億美元的政府公債,以穩定市場。

美股須站穩月線再落底整理

澳洲央行則是本月第二次降息,除了調降基準利率一碼至○.二五%的歷史低點。其他如菲律賓央行二碼至三.二五%,且未來可能持續降息;印尼央行、巴西央行都降息,接下來可能還會加碼寬鬆,諸如進一步降息、調降存準率或其他流動性措施。台灣也出現近四年來首次降息。加上前兩周中國也宣布降息釋出約五千億人民幣,全球對抗疫情幾乎有志一同大舉降息,釋出資金預估達十兆美元,大國利率都已趨近零。

股市最主要還是面臨系統性風險,法人基金因應贖回而賣股。尤其規模合計超過二.五兆美元的挪威及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面對油價恐怖性下跌,從去年底每桶還有六○美元(西德州),三個月不到崩跌至二三美元(一度接近二○美元),累計跌幅近七成,見諸歷史幾乎沒有一種大宗標準型商品能在短時間內出現如此跌幅,兩國抽資金是必然,油價越是下跌賣股求現動作就不會停止。這點是要注意的。其實歐美政府鼓勵民眾在家不要外出或辦公,汽車使用量下降對汽油需求自然不振,油價就只能等自然落底。

而歐洲疫情源頭義大利死亡人數超過中國、確診人數依舊直線上升,法國、西班牙及英國也開始暴增,德國推出三千七百億美元救企業,總理梅克爾竟然自我居家隔離。美國加州要四○○○萬居民不准出門,紐約州竟已見軍隊維持秩序,確診人數也暴增,總統及副總統都接受測試(幸好未中),美國也是風聲鶴唳中股市開始反彈。

中國雖宣稱東南沿海復工超過八成,但是現在情況卻是終端消費幾乎停滯或不見了。想想歐洲股市今年最高平均下跌約四成、美國約三成、日本約三五%,這些具有強勁消費能力的市場,股市下跌本來就會影響消費,何況三分之二還處於居家管理或封城,所以說今年上半年各項經濟數據一定很難看。

美國耐吉、星巴克及麥當勞或是服飾大廠Ralph Lauren等等,陸續暫時關店歇業,零售銷售一定大減,難怪道瓊跌幅高居三大指數之冠,短線上就必須先站穩月線才算準備落底整理,否則近一個月指數幾乎都是漲一天跌一天。的確目前道瓊指數本益比從二一倍跌至十四倍,標普指數從二二倍降至十五倍,已是歷史正常區間的低點。市場恐慌,但站在另一角度看,疫情已輪到最大國美國,利空壓力最重之時,若股市已經大跌,那麼短線應先反彈再說;再來就是,企業獲利下修程度,美國企業將於四月中發布財報,市場已有心理準備第一季數據不會太好看,且歐美三月起全面受到疫情影響,企業發布財報前也會先獲利示警,消息面恐引發股市波動,但更重要的是企業對第二季業績與財測展望,如果比預期還差,屆時股市反彈後難免再度引發一波修正。

國安基金護盤有神效

政策放錢救市正常下能發揮較大效用,一旦疫情緩和,國際股市在資金氾濫下,應可展開強勁反彈行情,高盛指稱,如疫情愈來愈嚴重,對經濟的衝擊加劇,那標普指數將下跌至兩千點,待疫情緩和,隨著經濟復甦,股市將見V型反轉,指數年底將漲至三千兩百點。

台股十九日盤後宣布降息、限制平盤下放空以及五千億國安基金護盤,必要時還可多增加一千兩百億元。政策緊急推出應付崩跌措施,有無用?一定有用!但需要時間,用空間來換取疫情高峰出時間。外資今年以來以賣超五千二百億元以上,所幸金管會祭出當日下跌超過三.五%,隔日不跌放空,以此類推,減少當沖及短線賣壓,如此成交量就能萎縮,按過去慣例從未見到底部量是超過兩千億元以上的。量縮就容易控盤,量大則容易失控。

見諸史上國安基金護盤,法人統計,過去六次護盤後均見反彈,歷次反彈幅度在十二至二五%間,其中,在防守十年線中為三次上漲、二次下跌,總體來說只要國安基金進場,技術面後續上漲機會較大,拉長時間來看都會有獲利。目前台股正處於十年線九千一百點上下,二千年及○八年當時分別從十年線再跌四五%及四○%,而另外一九九八、二○一一、一五年在十年線附近震盪,也花了約四、五個月擴底,股市比較容易已出現W底型態居多。另一參考是台股股價淨值比(PB)降至一.四倍,相較○八年金融海嘯時最低僅一倍左右。

目前指數與季線乖離二四.五%、與年線乖離十九%,有利反彈至少在低檔來回震盪,當然須配合國安基金護盤,以權值股為主,這樣指數就較容易落底,短線指數大漲大跌,不宜追高,高點壓力較重。而國安基金護盤一般都以台灣五○成分股為主,以點火拉抬盤勢。國安基金的護盤,預期是買完台積電後,台積電股價必須領先大盤落底,短線有此味道了。除台積電(2330)以外,國安基金也可能在大立光(3008)、聯發科(2454)、台達電(2308)、國泰金(2882)、台塑化(6505)等重量級權值股點火,以維持護盤力道及多方氣氛。

上周已分析台積電,認為股價在二四○元上下十元具有支撐力道,跌破下限應屬超跌。而二十日隨國際盤反彈台積電馬上填息,算是初步反擊跌勢的訊號,後續若再一次測試二四○元以下,短多可注意,三百元有整數壓力關卡。另外傳產股中台塑四寶的台塑化(6505),股價與油價相關最大,但是近幾日油價再創今年低點,但台塑化卻逆勢收漲,也開始有落底機會,尤其見諸過去十年,該股六五元以下可以說是長期低點,台塑化在台股或是傳產中地位名列前茅,如今月KD值已在掛牌超過十五年後的最低檔附近,應該是壽險資金要注意標的。

淨值比低、高息利價值股抗跌

再來就是股價已經大跌三成,不少原本股價淨值比就低或具有資產價值的個股開始出現逆勢不跌或上漲,也是密切注意標的,如上周所提的達新(1315)帳上現金很多、精誠(6214)則是約當現金就有一個股本左右,去年EPS交出超水準近八年最高的七.三一元,又將配息五元,股價低檔都將有支撐。至於殖利率部分,例如系統整合的資通(2471)去年EPS高達一.六九元,而看前年EPS一.二一元、去年配發一.二元現金,若今年比照去年,則殖利率約十%,PE低、每股淨值十五.一一元,股價尤具價值。其實系統整合像是敦陽(2480)去年EPS四.二元、配發股息四.四五元,以股價五○元計算,殖利率高達八.九%。中菲(5403)去年EPS三.九六元、配發現金股息三.一元,殖利率七.八%,都是相當優的。再者如鼎炫KY(8499),去年八.一四元是近四年最高,預計配發現金五元,殖利率約六.九四%,股價也不容易跌。現在市場都是說現金為王,但台股三月以來已有逾百家實施庫藏股,對股價有一定支撐作用,也可參考,後文,其中聯發科最值得注意。

再來就是資產股,近期泰豐(2102)逆勢上漲,雖然近四年都是虧損,但每股淨值高達十六.七六元,股價已出現多次大盤很不好時率先上漲紀錄。再看達新賣地股價大漲,資產股的確還是可以注意。要留意一點,今年外資大賣台股超過五千億元,但是台幣貶值約一%,相對其他貨幣算是強勢;若再從去年下半年至今來看,台幣還是升值約三.五%,看來的確有資金回流台灣;且在疫情過後,從中國流出資金或撤退廠商只會多不會少,台灣是受惠名單之一,這點是未變的,所以資產價值也可列為參考依據。

選股上除了帳上現金多、庫藏股及高殖利率外,另外技術面股價率先站上年線,如世芯(3661)、瑞祺電通(6416)、緯穎(6669)、廣達(2382)、泰碩(3338)、凡甲(3526)、博智(8155)、金像電(2368)、華擎(3515)、祥碩(5269)、世紀鋼(9958)、晶技(3042)、原相(3227)、愛普(6531)、譜瑞(4966)等等,是屬於技術面超強股,也可一併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