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產業脈動

陸點頭 日月光把矽品娶進門
肺炎干擾 卻難撼動5G、AIoT霸主地位

李純君 文章摘錄自第2085期

強強結合下,日月光投控的全球封測與模組組裝霸主地位無以撼動,尤其待市況趨穩、5G布建速度加快,日月光投控受益程度將從財報揭露出來。

歷經三年又十個月,全球封測產業最大的結合─日矽案,終於在大陸反壟斷局鬆綁下,拍板定案!展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從亞洲擴散到歐美,造成重大傷亡後,世界經濟局勢勢必遭到衝擊,恐怕讓日月光投控也很難置身事外,一旦疫情受到控制,局勢回穩後,針對5G、AIoT,已完全提前布局和成功卡位的日月光投控,後續爆發力道將甚為可期。

太便宜了!日月光動了心

回首日月光與矽品的結合,一開始真正的原因很單純,就是因為當時的矽品股價很便宜,加上手握可觀現金,極具收購價值,二○一五年八月二十四日,日月光意外地宣布以每股四五元收購矽品二五%股權,雙方在市場上激烈地你來我往,矽品也先後找了鴻海集團與大陸紫光集團以私募方式來擔任白馬騎士,同年底,日月光加碼將收購價一舉提升到五五元,並由收購部分股權,改為全數收購。

雙方檯面上下均有激烈的角力,一六年第一季日月光拋出合組控股公司的新議題,雙方也開始有比較具體的接觸和協商,日月光在提案上的誠意,終於也打動矽品包括董座林文伯在內的人,一六年六月三十日,雙方確定締結良緣;但此合併案,得由台灣公平會與大陸商務部反壟斷局,甚至美國等國家的相關單位均同意,方能定局。

當時,該案主要卡在中國商務部反壟斷局,在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給予有條件的核准,亦即日月光和矽品在一定期間內必須採取維持各自獨立營運的相關措施,包括管理獨立、財務獨立、人事獨立、定價獨立、銷售獨立、產能獨立、採購獨立等。

而在這段時間,兩家公司幾乎處於「緘默期」動彈不得,直到二○年三月二十五日,日月光終於接獲大陸反壟斷局通知,日月光與矽品結合案的相關限制已解除,這才終能宣告,日月光和矽品終於領了結婚證書,確定進一個門,成為一家親。

投控旗下三強鼎立

隨著大陸的鬆綁,日月光投控才算全員到齊,旗下擁有三個體系,包括系統組裝廠的環旭、封測廠的日月光,以及矽品,以最直接且表面的效益來看,三加一的結果,將讓日月光投控的營收與獲利數字較過去提高,而短期內,就是在今年之內,三家公司依舊會獨立運作,但最快明年以後,日月光和矽品將會有更進一步的具體合作,包括集中採購、協商擴產等,以求進一步提升集團效益與降低營運成本。

其實日月光投控最受關注的部分,是在長線的布局;日月光的專長在SiP系統級封裝,矽品強項在覆晶封測,環旭也躍升為全球最大的系統級模組組裝廠,隨著物聯網、高頻高速等趨勢下,諸多穿戴裝置、高階智慧型手機、平板等都得採用高階系統級封裝,甚至透過模組化組裝延伸到終端產品。

同時隨晶圓代工往七、五、三奈米等先進製程推進,封測技術也出現兩種走向,一者是朝向上述高階系統級封裝與組裝技術邁進,另一則是多種晶圓級封裝技術崛起,前者將由日月光統領下的日月光投控通吃,後者則由台積電採In House方式獨吞。

再者,日月光和矽品成為一家人後,幾乎全球廠商都是日月光投控的客戶了,日月光本身牢牢握有蘋果的大單,繼過去的蘋果智慧手錶後,接下來蘋果支援毫米波系統的5G智慧型手機將全數採用AiP封裝與組裝模式,相關訂單日月光通吃。此外,日月光本身也是高通主要的封測夥伴。矽品方面,向來是海思華為、聯發科的主要供應商,強強結合下,日月光投控這個全球封測與模組組裝霸主地位無以撼動,尤其待市況趨穩、5G布建速度加快,日月光投控受益程度將會從該公司揭露出來的營運績效中窺見一二。

歐美客戶進入緘默期

至於近況部分,日月光投控第一季表現,將合乎往年季節性波動,單季營收約在季減二成多上下,而近期客戶端尚未有砍單與減單情況,好事則有大陸交通鬆綁,如海思華為等大陸廠商需求重新出爐,加上組裝廠重新復工,蘋果的低價版SE2與無線藍牙耳機重啟拉貨潮,將讓日月光業績逐步復甦。

日月光坦言,隨近來新冠肺炎擴展到歐美,疫情嚴重,終端買氣也急凍,目前自家生產線雖然正常運作,整體表現也不差,但訂單可見度真的非常低,尤其歐美客戶也在近期進入「緘默期」。此外,日月光也擔心,若蘋果延後五款5G智慧型手機的上市時間,則今年的旺季效應就有延後的可能性,如蘋果A14晶片放量拉貨時間若延後到今年第四季,甚至明年初,那麼日月光的旺季效應出現時間就會往後再遞延一、二個月甚至一季,反倒讓下半年旺季不那麼旺,但二一年上半年的淡季,訂單卻異常強勁。

在新冠疫情尚未擴大前,諸多外資券商與法人圈均預估,日月光投控二○二○年每股淨利可達四.八至五元,較一九年每股淨利三.九六元大增二六%,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客戶端停擺衝擊,目前數字已經無法推估。

附帶一提的是,原先市場期待,日月光與矽品合而為一後,很快地,日月光投控年度每股淨利將提升到六元以上,但結果卻讓市場有些失望,原因是一來矽品股本小,所以是獨立公司時,每股淨利可以動輒高達四、五元,而被併入日月光投控後,投控公司股本大,每股淨利遭到稀釋。另外,還有PPA會計上認列損益的因素要考慮,因此,日月光投控無法在成立的近年內就繳出每股淨利六元以上的成績單,但假以時日,這個獲利數字還是會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