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五二○行情概念股起跑
國家政策力挺離岸風電、生技類股


吳旻蓁  文章摘錄自第2091期

總統就職日開始倒數計時,台股似乎感受到明顯作多氛圍,尤其今年以來本土資金護盤力道強勁,有望帶動離岸風電、生技等總統概念股成為焦點。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硬生生打擊全球股市的多頭走勢,所幸台灣展現絕佳的防疫本領,經濟活動並未停擺,加上資金行情當靠山,搭配政府基金、投信等買方多頭力挺,支撐台股從三月中旬以來反彈氣勢強勁。且近期全球疫情逐漸趨緩,歐美各國準備重啟經濟活動,以及新冠肺炎藥物試驗也箭在弦上,市場對於疫情趨緩後的復甦樂觀看待,更是推升台股不斷走高,直奔萬一關卡。

台股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走勢表現亮眼,五月適逢總統就職的重要日子,若從過往經驗觀察,歷年就職前多是台股營造多頭的好時機,參考一六年的五二○股市,單周內台股上漲三三二點,而今年在內資積極護航的情況下,五二○行情有望為台股再添上攻柴火,慶祝行情頗受期待。尤其是受到政策支持的綠能、生技類股,以及工具機、國防,還有被市場喻為是「超超前部署」的台商資金回流等相關概念股,均有望成為五二○行情熱門標的。

生技股短線漲多謹慎選股

近兩個多月來,台灣因防疫成果優異,讓沉寂已久的生技股重回投資人懷抱,衝出超高人氣,甚至連大舉賣超台股的外資也將資金轉入生技族群,若說是帶領台股展開這波大彈升的領頭羊也不為過。統計大盤自三月十九日波段低點至五月十二日以來反彈幅度為二五.三二%、上市電子指數二五.五五%、金融指數二○.六二%,然而上市生技指數卻有三九.八四%的漲幅,上櫃生技指數更高達五三.七六%。

從最早的恆大(1325)、南六(6504)、康那香(9919)、熱映(3373)等口罩、額溫槍開始,到後續需要搭配使用的檢測試劑,包含瑞基(4171)、普生(4117)、寶齡富錦(1760)、ABC-KY(6598)等,以及包括中化生(1762)、國光生(4142)、台康生技(6589)、高端疫苗(6547)在內研發疫苗、治療藥物的廠商,都相繼強勁上漲,更不乏頻創新高的個股。

其實,生醫產業一直是蔡英文政府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為加快國內生技產業發展,政府自一六年正式將其列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期待把台灣打造成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而根據經濟部工業局一九年生技產業白皮書統計,台灣生技產業營業額已從二○○五年的一六○○億元,快速成長到一八年的五一四八億元,規模持續擴張。

法人表示,未來在政府持續大力推動之下,台灣生技產業有望繼續向上發展,不過須注意的是,生技股在資金力挺下一路狂飆,短線漲幅已過大,隨著疫情趨緩,不少個股開始出現回檔的賣壓,短線應先避開;而長線投資則應檢視個股營收與獲利是否跟著議題發展,有業績題材商機的個股,有望持續受到資金青睞。

能源轉型也是蔡政府力推的指標性政策之一,隨著連任成功,也讓離岸風電產業進入發展關鍵期,預計至二○二五年離岸風電將達五.七GW,且後續十年內將再釋出十GW目標容量;也就是說,二○二六年起,每年都要新增一GW的容量,帶動產業聚落效應及產值十分可觀;此外,全球風能協會(GWEC)指出,預計至二○三○年全球風能裝機發電量將超過二○○GW,其中,中國市場將占未來十年海上風電市場的三成,而整體亞洲市場占比超過五成,亞太將迎來風力發電爆炸性的需求,這也是政府積極帶頭衝刺的原因之一,期待透過國產化要求,扶持台灣成為亞洲離岸風電中心。

因此在防疫概念股已漲高後,法人看好,同樣有政策加持且前景明確的離岸風電族群也是五二○熱門題材之一。隨著台灣、亞太風力發電商機迎來爆發成長期,將帶動相關概念股包括鋼材的世紀鋼(9958)、中鋼(2002),海事工程的台船(2208),鑄件的永冠KY(1589),發電機的東元(1504)、台達電(2308),葉片的上緯投控(3708),電力工程的中興電(1513),連接線材的信邦(3023)等廠商,迎接新一波業績成長動能。

因積極布局離岸風電有成而推升業績與股價不斷上漲的世紀鋼,可以說是最風光的離岸風電股,股價在一八年以前可以說是乏人問津,而後人氣大爆發,更一度衝至百元,成為新一代鋼鐵股王。受惠風電營收認列進入高峰期,今年首季營收年增一.九五倍,達十一.八三億元,創歷史新高紀錄。

世紀鋼營收翻倍成長可期

法人看好,隨著世紀鋼陸續出貨包含沃旭、達德、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等多個離岸風電業者水下基礎基樁的數百億元訂單,將可帶動公司今年離岸風電貢獻營收由去年的八億元跳增至六○億元,比重成長至七到八成,且因風電利潤較傳統鋼構高二至三倍,也可望推升整體毛利率達二○%以上。

不只如此,世紀鋼也搭上台商回流熱潮,目前手中握有台中商銀總部大樓、新光鋼(2031)桃園新澄物流園區等工程大單,傳統鋼構產能已滿,且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第二季。法人樂觀預估,在風電與傳統鋼構訂單皆強勁之下,世紀鋼今年營收可逐季成長,且推升全年營收挑戰八○億元,有望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