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蘋果推新品倒數 供應鏈吃甜
手機市場需求急凍 蘋果市占率反提高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95期

平價版iPhone SE2銷售優於預期,激勵蘋果股價創新高,業內盛傳蘋果下半年將發表五款新品,也讓三大研究機構同時喊買蘋果供應鏈。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智慧型手機需求急凍,導致二○二○年手機市場遭遇史上最大逆風,也打亂了各大廠商發布新機的一貫步調,如今隨著疫情趨緩,經濟復甦在望,一向在第三季推出新品的蘋果(Apple)近期更是動作頻頻,除在中國電商平台上調降iPhone售價,銷售大受激勵之外,市場也開始聚焦下半年新產品的動態,並推估相關供應鏈近期已小量生產,七月正式量產。

蘋果手機的市占提高

即使疫情致使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急凍,蘋果手機的市占率不跌反增,據市場調查公司Gartner出具最新報告中指出,在備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第一季,iPhone手機出貨量達四○九二萬支,雖較去年同期下滑,但全球市占率為十三.七%,較去年同期十一.九%成長近二%。而近期市場也盛傳,蘋果將在下半年發表包括支援5G的iPhone 12,十一吋的iPad Air 4、二三吋的iMac、穿戴裝置Apple Watch 6以及頭戴式真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 Studio)等五項新品。

蘋果股價受到手機銷售成績超越預期,以及市場樂觀看待下半年新產品將帶起的換機潮激勵,帶動蘋果股價在六月五日強勁上漲二.八五%,終場收在三三一.五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後,六月八日續創新高,上漲○.六%,收在三三三.四六美元,在連兩日收高後,九日再上漲三.一六%,收在三四三.九九美元,連續三天改寫新高價,收復過去因疫情而急速下跌的失土,從三月二十三日低點二二四.三七美元至今,漲幅超過四成,市值更突破一.四兆美元大關,讓摩根大通、統一與本土投顧等三大研究機構同時喊買蘋果供應鏈。

往五項新品來看,毫無疑問地,最受外界矚目的焦點仍是手機產品iPhone 12,即便未正式發表,但目前市場上對於規格早已眾說紛紜,可以確定的是,與過去相比,今年升級幅度相當大,除了是蘋果首款5G手機,以及全系列採用OLED螢幕之外,鏡頭也將全面升級,還有四款機型當中,有兩款搭配Lidar Scanner(光學雷達掃瞄儀);隨著各項規格的升級,相關供應鏈包括晶圓代工的台積電(2330),面板的TPK-KY (3673),PCB的華通(2313)、臻鼎KY(4958),鏡頭的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以及機殼廠可成(2474)皆可望受惠拉貨潮,挹注營運。

光學族群漸轉強

從盤面上的個股輪動以及資金的買盤上來看,的確可看出端倪,過去遭到調節的光學概念股,六月份開始有逐漸轉強的態勢,受到蘋果出貨旺季樂觀預期,位於上游的光學鏡頭的大立光和玉晶光,近期在買盤挹注下,股價紛紛轉強,雙雙站回四○○○元及五○○元大關,表現不俗。

根據市場消息傳出,iPhone 12的鏡頭規格將從原先的6P鏡頭升級至7P鏡頭,據傳7P與6P兩款鏡頭由大立光取得八成訂單,續穩坐鏡頭主力供應商地位,而玉晶光則拿下7P鏡頭約二成訂單。

鏡頭二哥玉晶光,在近幾年來一直都是蘋果供應鏈中的重要廠商,受惠於蘋果平價機種iPhone SE2的上市,對原先第二季淡季產生挹注效果,四、五月玉晶光營收維持高檔,五月營收優於預期,並突破十億元大關,來到十.二六億元,與四月九.四一億元相比,成長九.一%,年增四五.九九%,為歷年同期新高,前五月營收四六.五八億元,成長九八.三九%,第一季EPS四.五九元,若蘋果iPhone 12系列的鏡頭開始備貨,玉晶光營運成長動能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