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經營權爭奪戰暗潮湧
冰山只露出水面一角!總市值太低、績效不佳…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98期

台幣升值、資金流入台灣,對於部分股價低估且具有營運基礎或資產的公司,必須小心總市值太低,被市場派直接買走。

外資上半年累計賣超台股接近五千八百億元,然而台幣卻反向升值一.五二%,直逼二九.五兌一美元關卡,並未因為外資大賣匯出而貶值,所以很明顯是資金流進台灣。資金返台除了政策鼓勵外,台灣土地或是公司價值、獲利配息一直以來相對中國低估,也是使得這次資金大舉回流,四處尋求獵物的主因。

友訊被整碗端走

最先引發今年公司「政變」的就是網通品牌廠友訊(2332)經營權之爭,在十幾年前D-Link品牌可是國內外皆知的大廠;當初智邦(2345)名氣可以說矮一截。然而近十年來智邦穩健經營,且搭上5G網通列車,股價從百元之下到百元之上,如今已站穩二○○元之上,相對而言友訊近五年營運每況愈下,今年三月還出現過八.○八元低價,而近五年只有一年每股小賺○.一六元,其餘時間都是賠錢。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帳上總資產還有一三九.三八億元,總負債僅五五.五九億元,保留盈餘及公積還有三一.七億元,若以最低價八.○八元計算總市值僅五二.六八億元,對一個已掛牌近二五年的公司,真的是偏低了!最重要是友訊品牌價值還在,即便去年營收一六九九.六億元,還約有智邦的四分之一規模,但是智邦去年EPS可達八.八七元,較之友訊的小虧損真的差很多。

今年股東會改選,如外界預期,台鋼為首的市場派再度大勝,未來將負責掌舵的董事長李中旺表示,會帶著大家往全世界走,所有台灣好的供應商都是好的策略夥伴。

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希望未來經營團隊共同把友訊這塊招牌擦亮,希望友訊要先賺錢、趕快可以賺錢,可以分到股利,而友訊在原市場派奪下經營權後,股價從十四元附近大漲至二○元上下。

其實公司派經營那麼久,但友訊低迷狀態並無改觀,換人做做看對小股東也不是太糟糕的事。

不過,同樣遭市場派逼宮的大同(2371)股東會召開,進行九位董監事改選,結果卻不一樣,市場派以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為首,拿下大同過半股權,包括王光祥旗下三公司十一%、外資二三%、陸資鄭文逸十%,委託書徵求三%,以及其餘周邊人士取得的五至六%股權,總計超過五成股權;但大同公司派以董事長林郭文艷為首,首先就先排除獲檢察官認證的中資人士鄭文逸十%股權,強調中資不具表決權,接著再首度使用《企業併購法》第二七條規定,認為市場派是以集團式的行為,執行「併購」,依照規定,市場派必須在取得股權十日內,向證券主管機關申報其併購目的,且申報時如有變動時,應隨時補正,若違反規定,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依照市場派兩次向證期局申報的內容,強調是「策略性投資」,並未提及併購相關字眼,且申報理由為「未變動」,公司派認為,此舉已違《企業併購法》規定,認為王光祥以三家子公司取得的十一%股權,並無表決權。最後市場派能獲表決權的股權僅有五至六%。握有大同股權的八家外資保管銀行和證券投資專戶遭大同公司派提告,認為這些股東持股「可疑」,未能有投票權,所以這次公司派改選董監事中全拿。

大同公司派總是爭議不斷

證交所在改選結果出爐後同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大同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未能具體說明其於一○九年股東常會逕行認定部分股東所持股份無表決權、未發給部分股東表決權票及選舉票之法律依據及相關事證,對股東權益影響甚鉅,並與公司治理股東行動主義有違,自七月二日起股票列為變更交易方法,即打入全額交割股。

大同公司派奇招保住經營權,但是被主管機關打入全額交割股,對於小股東相當不公平;且持有股權已輸市場派,下次董監改選大戰可能又要重演。對照過去幾年大同經營成績,公司派與其有時間精力去搞政權保衛戰,還不如認真經營本業,像是老牌的聲寶這幾年也有浴火重生味道,獲得一般股民認同才是經營之道。

此外,近幾年來還有一個集團四處尋找總市值低估公司介入,就是寶佳集團。寶佳集團目前有兩股勢力在資本市場攻城掠地,一派是前身為鑑機資產,後來更名成為寶佳資產管理。另一派是寶佳機構副董事長林家宏主導的團隊;前者以大型上市櫃公司為主,投資標的包括台新金(2887)、永豐金(2890)、元大金(2885)、東元(1504)、永冠KY(1589)等。林家宏團隊則鎖定資本額相對較小,但擁有專業技術或高含金量土地資產為主的上市櫃公司,例如永大(1507)、華建(2530)、永彰(4523)等公司;而包括台新金、永豐金、東元等等大多不是以介入公司經營為主,最後大多是獲利了結出場,這是暗示台灣部分上市櫃公司總市值太低又有價值,董監事持股不多,卻在市場錢多資金流進下成為市場介入套利目標。像是永大過去獲利就相當穩定,每股淨值達二七.六六元,且近五年平均每年都有超過二元配息,吸引外人介入。而近幾年一直努力在都更經營的華建,今年股東會也變天,代表市場派萬安生命及寶佳機構的中華票券董事鄭斯聰當選華建董事長,華建最引人注意是台北SOGO對面的懷生段案以及台北車站附近的太原路案,未來在兩大都更開發案收成之下,公司營運將突飛猛進。

都更案一般都相當花時間,如今即將開花結果,卻被市場派入主,代表過去原來公司派持股太少,潛在價值卻被市場派密切注意。

包括友訊、華建、永大等都是公司總市值太低,或是大股東持股不多,結過在現階段資金洪流中,市場派一下子就介入拿走,這不會是最後一次,未來低估且有價值的公司將在重演被市場派整碗捧走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