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特別企劃

資金池撈鯨魚股
掘金新模式:輪動補漲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00期

美、中股市漲多拉回,不過資金行情未歇,台股的台積電股價創新高,是貨真價實的台灣之光,在其領軍下指數可望向12682盤堅;資金行情中總是輪漲,近期從高價股輪到中低價及低基期股,加上資產股及進入出貨旺季的蘋概及5G基地台;生技股休息,台股只要月線不破,持續進行輪動。

美日港疫情再起,全球股市有點壓力,不過美國政府相當在意股市,這次聯準會也被看出救市招數,都是針對股市,包括降息、直接購買中小優良型企業公司債等等,屢次喊話對於恢復經濟要有信心,的確每次美股遇到較大回檔,聯準會的動作大多能激勵市場,這次科技業大本營加州祭出近似封州動作,公共娛樂場所大多禁止進出,引發科技股回檔,但這是正確措施,西方國家所謂尊重人權,但是半開放情形,確診人數居高不下,應該下重手預防,否則只能等疫苗出來,時間將拖長了!

美企Q2獲利詭譎難測

進入七月中下旬,美國企業公布財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S&P 500指數有將近兩百家企業撤銷財測,使得第二季美企獲利表現難測,華爾街預估第二季美企獲利將較去年同期銳減約四五%。其中能源、金融及製造業受衝擊最大,遠距教學、辦公及網路交易等相對看好。近日隨著摩根大通、高盛與網飛等指標企業揭曉業績,市場將得以一窺究竟。

摩根大通、花旗與富國銀行第二季財報,根據FactSet的訪調,美國大型銀行上季獲利將較去年同期暴減至少六成,其中富國銀行將由盈轉虧。銀行財報看低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聯準會今年初連番降息壓縮銀行業獲利空間;另一方面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放款風險大增,迫使業者必須提列高額呆帳準備;銀行股指數今年已重跌約三五%。所以說道瓊及標普指數壓力較大。且正值美股四大指數日KD值交叉向下,整理一段時間也是蓄積下波拉升的機會。

只要那斯達克指數未跌破月線一萬點、費半兩千點關卡,多頭趨勢不變,標普則受傳產及銀行股影響。

此次並非只有美股上漲,正在鬧水災的中國,深滬股市七月以來大漲,近期雖拉回,但深圳指數還是創近四年半新高後拉回;上證指數也是創近兩年新高後拉回。香港國安法通過實施後,為安撫人心,政策上開始拉升指數,尤其主力扶植的半導體業,最大的晶圓代工公司中芯半導體(00981.HK)要回歸掛科創板,股價拉升至四○港元附近,今年初中芯股價才十一.九一港元;封測的長電(600584.SH)四月初最低價十九.三人民幣,目前拉升創高至五○人民幣附近。其他像是立訊(002475.SZ)、CMOS的韋爾股份(603501.SH)、小米(01810.HK)、蘇寧易購(002024.SZ)、比亞迪(01211.HK)等,還有蘋概股歌爾聲學(002241.SZ)、藍思科技(300433.SZ)、這次股價都創新高。當然,也出現大基金賣出兆易創新(603986.SH)、匯頂(603160.SH)、三安光電(600703.SH),但指數算是相當強勢,深滬股市漲,香港恆生漲幅卻較小,的確被邊緣化。

中國上證指數中的股王茅台(600519.SH)股價也創歷史新高,總市值與台積電(2330)在伯仲之間,十日線三千三百點只要不破就算強勢;較投機的深圳股市只要站在二二○○點上也是強勢。

護國神山再度發威

台股七月以來最令人驚豔是權值王台積電,至十四日止股價單月上漲超過五○元或十六%,總市值超過九.三兆台幣,約是近期大漲的聯發科(2454)十倍。今年三月底以來國際股市總反彈,出現一些奇特現象,資金集中在個股上,使得特斯拉市值一度超過二九○○億美元,將傳統的豐田、福斯總市值遠甩在後。

板卡及AI晶片的輝達總市值二五七七億美元,超過英特爾,接下來就是向三星的二六五六億美元接近。此外,Netflix總市值超過傳統有名的迪士尼,而美國的F4─亞馬遜、蘋果、谷歌、微軟總市值全面上一兆美元,前兩者還超過一.六兆美元;股神巴菲特帳上持有蘋果獲利幾乎達一倍、持有市值近九百億美元。台積電原本受美國制裁華為海思事件,市場擔心掉單影響業績,但是經過市場消化且認為該公司無論是技術、財務結構(影響配息)都很優,近兩周至少超過三家公司調升目標價至四百元及五百元。而台積電電今年累計上漲十一%,超過台股上市的漲幅二.二%,將總市值推升至新高九.三兆台幣。以彭博統計總市值約三二○○億美元,排名全球掛牌公司第十四名,與中國貴州茅台相近;就科技業來看,台積電排名全球第八名,第五名是阿里巴巴、第六名是臉書、第七名則是騰訊。若以純科技業來看台積電總市值居歐、亞之冠,不僅超過英特爾約七百億美元,也超過三星二六五○億美元一大段。

先前台股指數是聯發科及IC設計族群帶動台股推升,近兩周則是台積電貢獻最大,與十六日召開法說會有關。其實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近五六○○億元,其中台積電賣超超過四○萬張,股價卻穩定走揚,與內資尤其是壽險資金有關,大家發覺與其去國際衝鋒陷陣,在此疫情不穩定年代,還不如抱緊台積電,投報率若包括除息在內今年已超過十%。台積電優勢既然是趨勢所在,那麼法說會即便有影響也是短線,只要國際資金行情持續,台積電就看漲。

台積電六月營收創歷史新高,下半年更好,所以外資認為今、明、後年在先進製程相助下,EPS預測大幅上修至十八元、二○元及二三.五四元,台積電持續是台股護國神山,也是台灣的屏障所在。

近期高價股在大立光(3008)法說會不是看好中,呈現高檔箱型。其實就技術面來看大立光,近期出現超過二千八百張絕對大量下跌,基本面、技術面都不優,但是若見諸以往該股出現絕對大量下跌,大多是相對低檔所在,這次約在四千元上下一百元出大量,後市可密切關注。至於四檔千金股祥碩(5269)、信驊(5274)、譜瑞KY(4966)、矽力KY(6415)上半年營收都是大成長,惟股價除了祥碩(5269)創新高外,其他三檔都回到十日線或月線附近,短線似乎轉成箱型震盪。這也將影響到股價五百元以上的另一指標聯發科(2454),能否在十日線六一○元附近整理後再上,否則就要等日KD值降至相對低檔再反攻。也會連動到其他IC設計族群,尤其是矽智財的愛普(6531)、M31(6643)、世芯KY(3661)、晶心科(6533)、立積(4968)、創意(3443)、力旺(3529),矽智財族群在中國需要台灣幫忙以抵抗美國,能否再轉強是人氣所在。原相(3227)、鈺太(6679)、旺矽(6223)、瑞昱(2379)都是重要參考標的。台積電供應鏈的漢唐(2404)、精測(6510)、弘塑(3131)、以及璟德(3152)、嘉澤(3533)、新普(6121)可一併追蹤。新普過去股價就在三百元以上,如今不少兩百元附近個股股價飆升至四百元,新普EPS仍有機會挑戰二○元,本益比不高。

自行車三雄都創歷史新高

自行車今年受惠疫情解封後,人類交通習慣改變,尤其是歐美,短距離傾向騎車大於搭捷運,使得自行車供不應求,台灣的巨大(9921)、美利達(9914)、桂盟(5306)、愛地雅(8933)第二季營收都明顯成長,其中巨大及愛地雅六月營收都創新高,由於習慣若改變就較難回去,據報導訂單排滿到明年中,有利自行車供應鏈持續推升。龍頭巨大則是連續兩個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巨大表示,延續五月銷售佳績,巨大自有品牌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六月銷售續創佳績,歐洲、美國、中國大陸等三大主要市場以原幣值計算,捷安特美國公司六月業績續創新高年增四○%,捷安特歐洲公司六月營收因電動自行車熱銷年增一.四倍,捷安特中國六月業績也大幅成長四三%,單六月EPS就達一.四八元,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十元,股價創歷史新天價三二三.五元以上,事實上做鏈條的桂盟及美利達股價創歷史新高,整體多頭趨勢明顯,拉回還是可以注意。

資金轉移到補漲股

近一周股價表現較佳的轉以中低價股為主,除了板卡微星(2377)、技嘉(2376)、曜越(3540)股價大漲外,如圓展(3669)、連展(3710)、兆利(3548)、康舒(6282)、國產(2504)、圓剛(2417)、普鴻(6590)、憶聲(3024)、零壹(3029)等都屬於基期較低,近幾個月較無表現的低基期或低價股。顯見資金有再移轉補漲股,包括資產股也是其中之一,在台幣升值下,尤其有士紙(1903)拉高,國產、南港(2101)、國揚(2505)、聲寶(1604)等都出現躲漲走勢。

其他部分,下半年進入出貨旺季的蘋概股族群以及5G基地台族群中磊(5388)、台光電(2383)、智易、智邦(2345)等也可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