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韓股青春無敵展活力
年輕人搶進股市…愛拚才會贏?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100期

受到各種網路新興投資理財媒體的吸引,南韓年輕人投入股海蔚為風潮;這種現象,目前在台灣其實也很類似。

南韓股市中的KOSPI指數的歷史最高紀錄,為二○一八年一月二十九日盤中所寫下的二六○七.一點。之後,在經濟景氣持續轉弱的情勢下,行情也出現反轉回跌─今年更遭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嚴厲打擊,其結果,最深曾一度下挫至今年三月十九日一四三九.四三點,並創下自二○○九年七月十七日以來的最低紀錄。此時,自天高以來,在兩年又一個半月餘的時間裡,該指數最深下跌了近四五%的幅度。

之後,在美股領軍之下,與全球其他股市一樣,韓股也出現了「報復性反彈」;六月八日,多頭已經大舉收復失土,最高時又將該指數推升至二二一七.二一點的水準(距離歷史天高相差十七.六%的幅度);此時,自三月十九日的最深谷底以來,在僅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該指數最高又反彈回來了達五四%以上的幅度。

螞蟻搬象誰怕誰

成就這一波強勁的「報復性反彈」的,其實並非外資,南韓當地土產的螞蟻雄兵,才是真正的主力;其中最令人注目的一個現象,即是:儘管當地的人口結構已經步入了老化,但就投資理財而言,現階段反卻快速走向年輕化。而「報復性反彈」之後,股市行情依然得以維持著欲小不易的走勢,就更能吸引散戶的繼續奮身投入,因為「追高殺低」乃是散戶的一大特質。

儘管總人口為五一六○萬人左右;不過,根據「韓國金融投資協會」(Korea Financial Investment Association)統計,至今年四月為止,當地有在積極進、出的散戶戶頭的總數量,累計已經高達了三一二五萬個左右─而且還在快速增加中。如此的規模,非但較前一年再成長了十三%的幅度;而且,這也是自二○○七年開始有紀錄以來的最高紀錄。

換言之,全南韓總人口六一%的比重,目前都已經擁有股票買賣的戶頭了;而如此的比重之高,乃是美國的近兩倍。除此而外,該協會也指出,在今年第一季,年齡介於二○至三○歲之間、使用過帳戶的當地投資人,較去年同期也增長了達五○%以上。介於這個年齡層的投資人,一向並非市場的主流;如今情勢卻在改變當中。

另外,當地的一家證券業者NH Investment & Securities Co.(股票代號:005940 KS Equity)亦指出,自今年元月間至五月二十七日的這一段期間裡,在該公司新開戶的六十一萬個戶頭當中,年齡介於二○至三○歲之間的股市新手,就占據了高達六九.三%的比重。這一批批年輕的股市新手,可謂初生之犢不怕虎,敢搶敢追,就是硬要賺到錢才肯罷休。

年輕人被迫下海

然而,導致當地年輕人熱中投資理財的,卻都是些負面的因素,包括:經濟前景黯淡、利率水準聊勝於無,以及當地的貧富差距與日俱增等。事實上,早在去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前),「韓國經濟研究機構」(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就已對當地的經濟情勢提出了警告,並指出南韓已經走向低經濟成長、低通貨膨脹(inflation)無法回轉的趨勢。該機構甚至預測,到了二○三○年,其經濟成長率將會一路下降至一%,甚至是以下的水準。

而一場新冠病毒疫情的大爆發,更使得悲觀的景象提早降臨。根據南韓的中央銀行(BOK)預測,今年僅有○.二%的增幅。為了激勵景氣,該央行於是將當地的基準利率降至僅○.五%的水準。至於南韓的年輕人能否透過投資股市,來扭轉自身的命運?如果能不要成為最後一隻老鼠的話,或許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