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台積法說戲劇轉變的五個理由
下半年與全年展望優於預期 資本支出不減反增

李純君 文章摘錄自第2101期

華為海思的路幾乎被美國堵死,以市場角度來看,說台積電掉了每年可以貢獻近二成營收的大客戶,並不為過,但從營運展望來看,好像又不是這麼回事…。

縱使新冠肺炎捲土重來,美國也加大力道管制華為海思,但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也是台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依舊能夠力抗所有困境,在十六日法說會上,給了市場大大的驚喜;一則上調下半年與全年營運展望,二則調高全年資本支出,這戲劇化的轉變,究竟從何而來?

季報佳只是小菜一碟

台積電第二季毛利率五三%、單季淨利一二○八.二億元,同創單季歷史新高,但這不過是當天法說會的一碟小前菜而已,更大的驚喜是,第三季與下半年展望轉趨樂觀,首先,第三季營收季增率達高個位數百分比,甚至逼近一成;第二,二○二○年全年營收以美元計價,年增率將達到二成起跳的水準;此外,原先已經高得嚇死人的一五○到一六○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上調為一六○到一七○億美元。

記得三個月前,也就是四月份台積電舉辦的今年第一個法說會,下修全年展望,公司更直言,新冠肺炎席捲全球,終端消費市場急凍,以及中美貿易戰火不斷等多重利空衝擊下,下半年恐怕不會太好,會有旺季不旺的疑慮,全年營收成長率最好恐怕也只有十八%的年增率。

整體來說,上一季的法說會,市場籠罩在利空的陰霾下,唯一小確幸是,外資本預期台積電會下修今年資本支出,但結果沒有,將全年資本支出依舊hold在一五○到一六○億美元間,台積電的一念之仁,也讓設備、材料等供應鏈相關類股的股價,不單免於被屠殺的命運,更隨著美國與台股的大廠,紛紛創下近年股價的高點。

其實最近的大環境並未顯著好轉,尤其華為海思的路幾乎完全被美國給堵死,以市場的角度來看,說台積電掉了個每年可以貢獻它近二成營收的大客戶,並不為過,但從台積電給的營運展望來看,好像又不是這麼回事,台積電成功讓華為海思事件的衝擊降到最低。

原先台積電內部第三季的展望,營收季增率僅三%,爾後上調到超過五%,但最終出來的數字卻是大大出乎市場的意外之外,達到季增六到九%,甚至不排除季增近一成,這戲劇化的改變,到底來自何方;其一,新款5G、AI、HPC晶片需求超乎預期,致使台積電的五奈米與七(七+)奈米持續滿載產出。第二,美國給予華為海思的緩衝期在今年九月中旬以前,為了趕在緩衝期內全數出貨,台積電一度情商聯發科、AMD、Nvidia等其他先進製程的大客戶,讓華為海思的半成品先行生產。

再者,聯發科、AMD、Nvidia、高通、賽靈思等均有新款晶片要問世;第四,台積電替蘋果生產的五奈米A14核心處理器將在八月中旬正式量產;第五,雖然今年整體手機銷售量年減一成五,但高單價的5G手機占比達到十六到十九%,高階手機占比提升,對高階晶片需求量也拉高不少等。

綜合上述因素,台積電不單第三季展望比預期好,第四季展望也不悲觀,尤其台積電雖然第四季不能替華為海思生產客製化晶片,此舉導致台積電第四季五奈米出貨量少於原先估計值,但事實上,台積電目前正與蘋果協商,蘋果將在第四季增加對台積電五奈米的拉貨數量,而這拉貨的力道,就攸關台積電第四季營收究竟是季增還是季減了。

五和七奈米產能拉升

以目前台積電提供的展望數字來看,台積電第三季營收與淨利均可望同步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尤其每單季有機會賺進半個股本;至於今年營收,有機會超過一.二九兆元,每股淨利達十八到十九元。

再來就是談談台積電在本次法說會第二個上調的數字,就是資本支出,主要的原因是客戶端在明年和後年間,對五奈米與七(七+)奈米需求強勁,加上又搶下蘋果自製CPU的代工訂單所致。

其實在今年四、五月,市場氛圍偏向悲觀,原先規劃要在六月份進行五奈米第三期產能的機台驗收遭到擱置,此舉就導致台積電到今年底,單月五奈米製程的產能僅有五萬五千片,但進入六月後,市場重新熱絡起來,台積電決定在七月底到八月初重啟五奈米第三期的驗機,待驗機完成後,單月五奈米產能就將一舉拉升到八萬片。在此同時,也同步拉升自家的七(七+)奈米產能,從原先的十三萬片提升到十五萬片;換言之,五奈米增加二萬五千片月產能,七奈米增加二萬片月產能,再加上添購部分測試機台,合計就差不多是台積電本次拉高資本支出的金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