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67期

近期季報效應、年底作夢行情一併啟動,尤其在特斯拉股價及總市值創新高下, 帶動新科技的電動車的電池及二極體、半導體矽智材、低軌道衛星、元宇宙… 等族群輪流推升,加上法說會陸續登場,中小型股又勝過大型股, 熱門股正提前卡位年底、年初行情。

猶記十月初美股回檔,一時之間似乎找不到利多因子,包括美國國債上限、第三季企業季報、聯準會將在十一月二、三日開會,天然氣及油價大漲;加上中國恆大繳不出發債利息、無預警限電…等。不過這些利空因素一一解決,美國國債上限調高延後至十二月初決定、企業季報又較預期佳,中國恆大先繳出債息,中國各省大動作買進煤以度過這個冬季。只是天然氣及油價還是在相對高檔,由於進入冬季取暖旺季,一時之間要天然氣下跌是不太可能,俄羅斯總統普丁答應多提供但價格未見大回檔,如此也使油價低檔有限,尤其在俄羅斯舉行的能源會議,俄國答應增加供油,西德州原油還是在八二美元之上,總體通膨壓力未解,就等待聯準會開會說法及動作。目前來看,縮減每月買進的一五○億美元債券將啟動,預期至明年中退場。只要未有提前升息利空,將屬於較好消息。

台股年線具有強大支撐

後續還是要注意天然氣及油價變動,有供給大國俄羅斯出面說話,理應不會再大漲,但若是反過來持續上漲就須小心,石油有替代天然氣發電作用,若如外資所言向一百美元挺進,那麼可能帶動銅、鎳、鋁等非鐵金屬續漲(除了鎳價以外,其他都在創近十年新高),加上大宗物資穀物上漲,那麼要不通膨將是很難的事,間接地逼迫各國開始升息(已有超過十三個國家開始升息或預告即將升息),如此也將刺激美國從預估明年底升息提前至明年中,股市必將受到刺激拉回。

大致上,上述不利因素市場未再反映,現在反應是企業季報利多(大型公司英特爾除外,業績表現不佳、股價大跌),尤其是上游能源股以及金融業季報都很好看,從艾克森美孚、雪弗龍到摩根大通、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等都較預期好。加上谷歌、微軟、超微業績都好、股價上漲,所以道瓊、標普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那斯達克接近歷史高點,只有費半距離三四八四高點較遠。而經過十月中旬以後的強漲,美股依舊展現超強走勢,美元指數維持在九四上下,市場資金持續流進美國。美股還是全球火車頭。

另一方面,問題不斷的中國深滬股市也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加上歐洲股市不是在季線附近就是創新高點,東南亞股市亦同,只有香港、韓國在年線之下或附近,全球股市表現還是有中上水準。

台股上漲攻克季線,似乎不太意外,尤其第三季財報將公布,即便第四季有大陸限電變數,今年上市櫃總獲利有機會接近三.五兆元,換算明年股息發放有超過二.五兆機會。高殖利率優勢將使得台股年線具有中期強大支撐。

近一周櫃買指數走得比上市指數還強,當初櫃買指數一度殺破年線,如今又領先突破季線,顯見中小型股似乎是市場焦點。且題材性十足包括電動車、半導體矽智財、低軌道衛星、元宇宙、快速傳輸等,另外具有基本面的晶圓雙雄、金控、塑化以及首度宣布買進庫藏股的大立光(3008),組成本次攻擊季線主力部隊,兼具著第三季財報以及年底作夢行情。

國際股市並不弱,尤其美國又出現另一個世界首富馬斯克,在旗下特斯拉股價超過一千美元,還原分拆股價創歷史新高下,電影「大賣空」主角原型、放空次貸泡沫成名的貝瑞(Michael Burry)宣布舉白旗,已經放棄看空特斯拉,並聲稱看空特斯拉只是一筆交易,媒體過於誇大。

電動車又成為顯學。九月份在歐洲地區特斯拉汽車銷售居第一名,連全球最大汽車大廠福斯召開電動車會議,馬斯克都被邀請以遠距離參加提供建議。特斯拉第三季全球總銷售量達二三.四萬輛,總市值已超過一兆美元,馬斯克持有約十九%,加上令市場特別期待的SpaceX,也持有近半股權,以SpaceX市場估值超過一千億美元,兩家公司合計,馬斯克就擁有約二五○○億美元,超過第二名的亞馬遜的貝佐斯一八九○億美元越來越遠,且也超過微軟比爾蓋茲加上巴菲特合計的財富。

這位新首富所投資公司炙手可熱,電動車主要心臟就在電池及管理部分,像是在中國銷售能從零快速拉升,除了政策補助外,主要就是投資在上海設廠,規模夠大且帶動中國供應鏈成長,其中供應電池的寧德時代(300750.SZ)在中國近期紛擾不斷、利空消息襲擊下,股價逆勢創新高一度超過六○○人民幣,總市值高達一.四兆人民幣,超過二一○○億美元,高居A股最高總市值公司,該公司業績也相當好!而寧德時代發展夠大,像是天賜材料、新宙邦、天津金牛、東莞杉杉等前四大電解液配方廠均是其主力客戶,而台灣的聚和(6509)又與這四家公司有銷售關係,等於間接打入列寧德時代供應鏈。隨著新能源車銷售量逐步成長,對於聚和的電解液添加劑業績具有正面助益。聚和今年上半年EPS為一.四七元,優於去年同期○.九二元,前九月合併營收為三五.二四億元,年增三一.六%,營運持續加溫。預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三.二元以上。

康普(4739)及美琪瑪(4721)主要供貨給日本Panasonic,再提供給特斯拉,也是受惠股。近期就以電池相關股股價較熱門。而鴻海(2317)所主導的台灣電動車大聯盟,與電池相關的有正極材料中碳(1723)、立凱KY(5227)、榮炭(6555)及碩禾(6555)都可一併注意。其他像是貿聯KY(3665)、胡連(6279)、聯嘉(6288)及健和興(3003)等等供應鏈也將受惠。

電動車電池 焦點中的焦點

電動車市場正在起飛,預計二○三○年全球約有三分之一到一半新車銷售約三千至四千萬輛改為電動車,屆時將是百花齊放,而特斯拉站在領先地位,且不斷更新軟體,將是領頭羊,或是下一個蘋果(總市值超過二.四兆美元)。電動車是中長線題材,在年底、年初作夢行情中,特斯拉交出火爆業績及股價創新高中,相關供應鏈拉回量縮仍可注意,難度較高的電池相關股還是焦點。

馬斯克令人敬佩的,還有SpaceX,該公司幾乎承接過去官方NASA所釋出的美國太空相關訂單,包括火箭及衛星,此舉還引得同樣從地面與馬斯克拚到太空的貝佐斯不滿,旗下的藍色起源公司也是以太空事業為主。不可諱言,SpaceX在太空事業已發展超過五年以上,最重要是火箭,旗下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是SpaceX研發和製造的一款可重複使用超重型運載火箭。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是獵鷹九號運載火箭的一個衍生構型,由一個經過強化的獵鷹九號中央芯級和兩個額外的獵鷹九號第一級組成,能讓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的LEO運載能力達到六三.八噸,目前美國將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以及對太空站運補就是此火箭。焦點是SpaceX火箭不斷發展,除燃料外,幾乎都可回收再利用,像是獵鷹火箭就創造出超過九次重複利用,以降低成本最重要部分,這點全球絕無僅有,且火箭自動降落,不論是在陸地或海上都很成功,連中國都只能感嘆實力真強。

十一月若無意外,SpaceX將發射星際航艦(starship),做為向月球及火星探測先鋒,這也是人類歷史首創。對太空發射火箭及回收成功率高、成本低,SpaceX持續發展星鏈計畫,已向近地軌道發射超過一千八百枚通訊用衛星,目標是四.八萬顆,其傳輸速度較5G更快上十倍,且較無地形障礙疑慮,對偏遠地區通訊幫助很大,目前已超過十萬個用戶。為人注意的是,未來自駕車將逐漸與電動車一樣成為主流之一,而自駕車就需靠著訊號快速傳輸,必須在短距離內建置傳輸站,例如就像紅綠燈桿上加上感測裝置,才能便利自駕車感測運行,這都是衛星通訊成為未來主流通訊主因。而馬斯克的星鏈通訊計畫又站在世界最前端(目前僅此一家),也來台灣找中華電信合作。台灣的強項就是零組件,包括衛星內需要用到的PCB板、錫膏、路由器以及地面接受站等等,如同和碩童子賢所言,這是個超過數兆億元的產業正要起飛,台灣相關廠包括台揚(2314)、宏觀(6568)、昇貿(3305)、華通(2313)、台光電(2383)、金寶(2312)、康舒(6282)、致茂(2360)、飛宏(2457)、鴻碩(3092)、昇達科(3491)、建漢(3062)等,都是可以長期追蹤標的。

低軌道衛星+元宇宙 題材正發酵

另一項新趨勢是元宇宙(metaverse),近期臉書祖克伯在規劃該集團下一個世代集團走勢時,就高喊將把集團改名元宇宙相關名稱。不僅是臉書,微軟、Nvidia、谷歌、Visa也大舉搶進「元宇宙」,看看這些公司都是全球總市值前十五大公司,大家同時向這方面走,顯示這是未來科技趨勢所在。第一個將元宇宙寫進上市公開說明書的Roblox,去年市值僅約四○億美元,今年三月上市後飆破四○○億美元;南韓也推出追蹤元宇宙概念股的ETF,日前正式掛牌上市,且包括中國新創公司也積極投入,顯示資產管理公司開始押注這類新IT平台。

元宇宙破除了各平台、遊戲等空間的限制,人們可以戴上裝置,以數位物件及身分進入臉書的世界與人交流,再轉身走進隔壁的遊戲世界中戰鬥。原先各自為政的社群平台、遊戲等空間如今都將模糊界線,人們得以自由地在不同空間穿梭,而這樣一次性整合並打造出來的虛擬世界。過去當臉書以〈開心農場〉創出名號後,沒人預料會成為現在獨霸一方的公司,如今又有新的創新整合趨勢出現,值得注意。

由於進入元宇宙需要戴上穿戴式頭罩,今年微軟接到美國軍方頭戴式訂單,以從事虛擬戰鬥及飛行訓練,預計十年下來的合約價值二二○億美元,顯見商機正在形成。而台灣宏達電(2498)自從手機銷售沒落後,就一直在這方面耕耘,算是領先者。

宏達電與當過股王的威盛(2388),以及今年掛牌快速傳輸的IC設計威鋒電子(6756),同屬於王雪紅旗下公司,自從宏達電及威盛股價從股王之姿崩跌後,今年算是該集團的最好一年,威盛股價重返五○元,威鋒股價則登上五百元,宏達電連續虧損已久,好不容易有元宇宙題材,股價近期一口氣大漲超過五成,後續企圖心不小,而元宇宙這個名詞在未來幾年將會常在媒體曝光,提供相關供應鏈包括揚明光(3504)、驊訊(6237)、中光電(5371)、義隆電(2458)等投機大震盪機會。惟須注意,題材歸題材,有多少獲利尚在未定之天,需沿均線操作。

大立光祭庫藏股扳回一城

即將進入十一月,年底轉眼就到了,下半年以來內資投信相當活躍,尤其在半導體矽智財(IP)部分,幾乎是搶著認養,也出現力旺(3529)當上股后、世芯KY(3661)一度登上千元,這次包括智原(3035)、創意(3443)、愛普*(6531)都創歷史天價,越近年底越可能出現作帳行情,急拉回可注意。二極體及ABF三雄亦同。尤其外資正掀起一輪對欣興(3037)、南電(8046)調升評等,是外資持股焦點。

炒題材外,今年台股獲利相當優,台積電(2330)、聯電(2303)、聯發科(2454)很好是肯定,股價也都相當有企圖心。而近三年被市場看淡的佛心股大立光(3008),果然如預期宣布將買庫藏股,決議維護公司信用和股東權益,從十月二十六日起至十二月二十四日,將實施庫藏股,預計買回一三四二張,買回區間為二○二五至三三○○元,這次最多砸下銀彈四四億元護盤,不過大立光公告顯示,可買回股份總金額上限為一三一二億元,頗有展現公司資金實力味道,也刷新近十年台股紀錄。自從華為被美國制裁後,大立光又面臨蘋果扶植的玉晶光(3406)及中國舜宇光學夾擊,業績及獲利每況愈下,過去該公司不屑生產中低價產品,但是後進者一直追近甚至總市值超越,這次大手筆護盤看來後面應該還有故事。

電子權值股股價能否再上層樓,將攸關台股能否跟上國際股市向季線或高點挑戰。其實傳產股如台塑四寶及台聚四寶在油價維持在八○美元之上,等於保障今年獲利將創新高,股價低檔支撐一定轉強;航運股中貨櫃三雄股價也已超過腰斬,但獲利還是不錯;中鋼(2002)亦同;金控股尤其是有壽險者,在高利率保單逐步到期,如國泰金(2882)李長庚所言,明年以後保單獲利可期,加上股債市操作,股價可以慢慢買,低檔都有很好支撐,國泰金前三季賺超過一二二一億元,折合每股八.九六元,今年賺一個股本實力,明年配息應不會太低,以中長線而言,五○至五五元將具大支撐了!

從電子、傳產、金融獲利來看,台股低檔年線應具有強大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