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創新高3族群大揭密
十月以來美國強勢股出列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2168期

近期高速運算、電動車和網路軟體內容產業掀起風潮; 不需要供應鏈的微軟、Alphabet、Netflix股價都因為財報亮眼創下歷史新高, 加上半導體指標股的超微、Nvidia聯袂引領科技股股價走高。 供應鏈成本提高,有利鐵路股、UPS業績表現,近期股價都創新高。

十月中旬以來美股在企業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氛圍下重新回到多頭行列,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股價再創歷史新高,資本市值首度超過一兆美元,是近期最強勢的個股。超微、賽靈思、博通、德州儀器等大型半導體股領先創新高,支撐半導體股表現。還有微軟、谷歌母公司的Alphabet、影音串流的Netflix、電子商務的Ebay等科技股股價財報公布後股價都有創新高的表現。藍籌股則有Home Depot、好市多、Lululemon Athletuca和JP摩根大通銀行、美國運通,鐵路股和UPS等指標股均創歷史新高。

美股九月初一度創歷史新高,之後市場擔心通膨風險引發回檔,聯準會可能有提前升息的壓力,先前累積漲幅較大的科技股在指數修正過程中回檔幅度最大。當時市場擔心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走高、美元指數大漲不利美股表現。

現在的金融市場環境中,通膨風險依然存在,西德州原油每桶在八三美元附近,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也處於一.五三%,近期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在十月下旬創下一.七○二%的去年三月以來新高,聯準會即將在十一月三日的FOMC會議中宣布減少購債計畫。先前市場擔心的通膨風險現在都還在,但市場的矚目焦點擺在對企業財報的利多訊息,激勵這波多頭反攻。顯然市場對訊息的解讀偏向多方。

市場心態偏多方

與今年夏天美股多頭不同的是,當時因為市場殖利率處於低檔,市場炒作低利率的科技創新有利,還有5G、大型企業數位化所來的商機,當時的科技股引領美股多頭。近期多頭領先創新高的順序分別是S&P 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再來才是Nasdaq指數。過去一向領先科技股創新高的費城半導體指數,雖然成分股超微、Nvidia股價表現強勢,卻遲至一日才創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落後,應該與電子產業長短料供應鏈問題,以及蘋果股價在這波多頭行情中也沒再創新高有關。

以德州儀器為例,財報還沒發布前一度在十月底創下二○二.二六美元歷史新高,財報公布後雖然上季營收、獲利均超過市場預期,卻對本季的營運稍嫌保守,引發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超過五%。華爾街分析師解讀是擔心德州儀器供應客戶的產品不再像前幾季那樣緊俏,以至於德州儀器對本季的財測沒辦法優於市場預期,引發獲利了結賣壓。這現象未來是否會普遍發生在半導體股身上,對費城半導體指數能否進一步再走高有關。

特斯拉危機管理獲認同

十月以來領先創新高的美國強勢股中,特斯拉股價從十月至今上漲四三.六五%,創下一一二八.一五美元的歷史新高,資本市值超越一兆美元大關,成為美股第五位資本市值超過一兆美元的企業。特斯拉上季營收年增五七%、淨利年增三八九%,均創下新高。第三季交付二四萬輛電動車,年增七三%,電動車毛利率創下三○.五%,創下過去五個季度以來新高。車用晶片不足,大部分國際車廠都停工和調降今年汽車生產數量,唯獨特斯拉電動車雖然也曾面臨車用晶片不足問題,但用自家或透過建置軟體,或以品牌力量向上游晶片供應商要貨,盡可能降低車用晶片不足產生的負面效應。特斯拉的營運面對緊急突發事件應對相當得宜,讓市場感到放心。

財報公布後特斯拉股價頻創新高,特斯拉是電動車龍頭,創辦人馬斯克總能創造話題,讓市場覺得未來有前景,連大空頭本尊Michael Burry都宣布放棄做空特斯拉。他僅表示,特斯拉資本財力雄厚,不適合做空。年底前特斯拉在美國德州的超級工廠和德國柏林將開始量產,明年生產速度會比今年快很多。值得注意的是,馬斯克十月十四日以視訊現身德國福斯汽車高層會議中,是否代表特斯拉電動車系統有機會和福斯汽車合作值得留意。如果是這樣,將能帶動特斯拉的品牌價值。

微軟這次的財報效應令市場驚艷,雲端最具指標產品的Azure和其他營收年增五成,達到一七○億美元,超過市場預期的一六六億美元。微軟雲端運算產品Azure上季營收仍維持四八%的成長率,Office 365上季企業客戶年增率達到二三%,凸顯軟體訂閱制這塊市場的商機越做越大。

軟體、AI大咖股價創新高

微軟是軟體大廠,不像蘋果iPhone、PC、遊戲機和其他電子產品有供應鏈問題,這些現象讓微軟股價領先創歷史新高,資本市值超越蘋果,成為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

網路影音串流龍頭的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沒有供應鏈問題,加上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並調高本季財測,財報公布後股價都創下歷史新高。Netflix因為〈魷魚遊戲〉影集爆紅,吸引龐大付費觀眾,激勵股價從八月中旬至今大漲,九月以後頻創歷史新高,最近已來到六九○美元。上季財報顯示,新增四三八萬戶付費用戶,超過預期三七二萬用戶。大約有一.四二億戶家庭用戶看過〈魷魚遊戲〉影集,創下Netflix有史以來單一影集新高。

Alphabet上季在核心Google搜尋引擎廣告營收年增四四%、三七九.二六億美元,Youtube廣告營收七二.○五億美元、年增四三%,帶動六五一.一八億美元、EPS二七.九九美元,均優於市場預期。財報公布後,股價創下二九七三美元歷史新高,逼近三千美元大關。執行長執行長Sundar Pichai把Alphabet的營運重點放在電子商務、YouTube和雲端計算。年底採購旺季即將來臨,今年零售商普遍面臨供應鏈問題,這現象是否波及Alphabet本季業績目前還看不出來,股價則因為財報效應領先創新高。

半導體供應鏈中,超微、Nvidia和賽靈思是最強勢的指標股,超微財報公布後,市場看好超微在微處理器的市占率持續蠶食英特爾,有逐漸逼近二五%續創十四年市占率新高。超微收購賽靈思可望在年底完成,對未來的高速運算(HPC)前景樂觀,是股價創新高的內涵。Nvidia是全球AI技術最強的領導廠商,伺服器晶片市場擴大和元宇宙效應,是股價創新高的關鍵,二日美股盤後交易期間,Nvidia資本市值膨脹到六六○○.二五億美元,超越波克夏市值的六五二三.五二億美元,成為美國第七大資本市值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