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2022瘋搶伺服器
雲端造市 快速崛起

吳旻蓁 文章摘錄自第2175期

過去一年受到長短料的影響,伺服器供應鏈也被迫減緩出貨, 不過這樣的情況即將逆轉,研究機構就預估,在內容服務供應商瘋狂擴張, 2022年伺服器產值有高個位數的成長力道!

根據Bloomberg估算,今年全球前七大雲端內容服務供應商(CSP)資本支出年增十七.三%,達一二九六億美元,而二○二二年仍將維持十三.六%的成長力道,金額上看一四七二億美元。其中又以Meta成長力道最為強勁,資本支出將由今年的一九○億美元提高至明年的二九○億至三四○億美元,年增達五三~七九%,優於市場預估的二三○億美元;微軟雖因過往的高成長使基期墊高,但明年仍有望年增十五%以上,Google亦有十%以上幅度。而CSP大廠之所以持續擴大資本支出,背後的關鍵就在於:大數據的傳輸需求。

雲業者加大資本支出

當今,全球正處於5G網路快速建置的成長期,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大數據(Big Data)等技術迅速發展,從影視串流、智慧家電/工廠、物聯網、車聯網到政府與企業的電子系統等,各種數據、即時資料不斷被創造及累積,推升資料量迅速成長,並使資料中心的擴張、升級、調整與優化成為必須。根據IDC先前預估指出,二○二○到二五年間,數據量將以二四%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預計二五年將成長至一六三ZB(Zettabyte,一ZB等於一千億GB),此數據是一六年的十倍。

此外,由於疫情帶來的新常態,促進多數產業更加快數位化腳步,也挹注全球對資料中心需求水漲船高。值得注意的還有涵蓋雲端、5G、AR/VR、AI及區塊鏈等技術,並被視為是下一世代網際網路的「元宇宙」(Metaverse)。近來,各大CSP業者接連著手布局元宇宙相關應用,不僅臉書直接改名Meta、宣布轉型元宇宙公司,包括Google、亞馬遜、微軟、騰訊、字節跳動等亦積極布局。

這是因為元宇宙的基礎設施產業除了半導體、5G相關的網通、電信運營商之外,雲端資料中心亦將在CSP業者提供更多、更全面的虛實整合應用服務之下,扮演關鍵核心角色之一。專家解釋,因為元宇宙中包括各種特效、語音、虛實融合等體驗都需要強大的資料中心快速處理大量的資訊、數據,且要能即時回饋;此外,資料中心也是人工智慧、資料分析、高效能運算的基礎。由此可見,資料中心是建立元宇宙的基本配備,這也是Meta大舉資本支出的主要原因。

白牌伺服器市占率成長

隨著全球雲端資料中心需求動能延續,內外資、研究機構也紛紛點名看好伺服器產業可望成為明年的熱點投資標的。雖然今年伺服器出貨飽受缺料所壓抑,不過根據TrendForce最新報告表示,基於目前情境來看,伴隨著物料情況正逐季緩解,加上英特爾Sapphire Rapids與AMD Genoa雙平台導入市場,預期將帶來一波換機潮,因此明年整體伺服器市場出貨量年增率可達五到六%,其中,白牌伺服器(ODM-Direct)的年增率亦可望挑戰十五%。

惟仍須留意若明年疫情變得更為嚴竣,恐再次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在此情況下,全年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年成長率則會落在三到四%,白牌伺服器下滑至約十%左右。不過TrendForce仍樂觀看好,整體而言在歷經兩年的疫情影響下,企業彈性部署的趨勢已不可逆,無論總體經濟如何變化,明年整體伺服器市場維持正成長、白牌伺服器維持雙位數成長可期。

有別於過去直接向品牌業者如惠普、戴爾採購為主,如今隨著CSP業者對伺服器需求愈來愈大,基於降低成本及打造更符合自身需求的伺服器,多直接與代工廠接洽,使白牌伺服器逐漸占上風。據統計,今年白牌伺服器的出貨量市占率已從一三年的僅十二.五%跳增至三一.三%,明年更可望進一步拉升至三九%,且此趨勢將持續,這對台灣ODM廠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多。

各大研究機構同看旺緯穎

其中,緯穎(6669)正是各大研究機構投資伺服器族群的首選。因緯穎的營收一○○%來自於白牌伺服器,且主力大客戶Meta及微軟(明年占比預期分別達六成及三四%)明年資本支出優於其他雲端同業,為北美一線CSP中需求最殷切的業者,加上新客戶亞馬遜的專案將開始量產,挹注新營運動能,推升緯穎明年獲利上探六個股本可期。

瑞銀證券表示,經歷今年的沉潛後,緯穎明年將重拾強大年增率達二四%,完勝其他同業的十到二○%;而看好公司成長動能,另包括麥格理、瑞信、摩根大通、里昂、凱基與富邦投顧,全數給予「買進」或「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其中又以花旗環球賦予的一三八五元為最高目標價。

此外,由於近年東南亞地區對雲端服務需求快速成長,緯穎也看好雲端服務供應商擴大赴東南亞投資設立資料中心,將帶來龐大的雲端IT設備需求,因此積極插旗東南亞;日前公司舉辦馬來西亞整機櫃伺服器組裝廠動土儀式,將成為公司在亞太區首個自有生產據點,未來可就近滿足東南亞資料中心需求,新廠預計二三年完工啟用。

廣達(2382)亦積極強化海外布局,繼十一月增資美國子公司後,日前再追加投資額,砸下一六○○萬美元(約四.四六億台幣)擴充美國廠伺服器產能,公司更表示,未來三年美國財務投資還會再強化,泰國新廠也將量產,預期雲端業務可望顯著成長。目前廣達伺服器占營收比重約二五%,在現有主要伺服器客戶的滲透率增加及成功打入新客戶帶動下,明年伺服器維持營收雙位數成長的目標值得期待。

在需求持續暢旺及供給面好轉之下,伺服器產業大循環商機正式啟動,不只ODM廠枕戈待旦,包括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BMC)、高速傳輸IC、連接線器、散熱、ABF、PCB、板卡等次產業均可望同步受惠,明年類股股價或將有一波向上走勢,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