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升息前買什麼?
卡位息利優勢股 資產不縮水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78期

台股在美股修正壓力下跟著震盪,惟去年上市櫃營收創新高,獲利預估亦同, 在具有殖利率優勢下相對較抗跌,只不過在接近年關,資金湧向較穩健且具有息利優勢的權值股,包括台積電、貨櫃三雄、航空、塑化及金融股身上,這種避險動作將持續一陣子。 中小型作夢股震盪幅度較大,櫃買指數逆勢向季線修正才反彈。

美國聯準會去年十二月例會會議紀錄顯示,官員透露緊縮貨幣的速度將比上一次快,以防止在通膨升溫與接近完全就業情況下,美國經濟過熱。由於勞動市場緊俏,加上龐大資產負債表規模壓抑長期借貸成本,這些因素促使決定加快政策利率正常化的步調。一般預估聯準會今年升息約二至三次,但經由此會議紀錄,市場認為將至少升息三次,高盛甚至喊出升息四次。

最重要的是,聯準會官員亦認為,這次啟動縮減八.八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的時間點,可能「比過去經驗更接近開始升息的時間」。市場資金將陸續被抽走,低成本甚至無成本的資金大為減少,勢必影響股市。按過去聯準會收錢、升息前半年股市表現大多以震盪盤跌居多,這次由於通膨上升速度極快(全球都感受到),尤其聯準會最在意的失業率,去年十二月降至三.九%,幾乎可以說是充分就業,加上民間企業勞工平均時薪較前年同期大漲四.七%,更令聯準會收錢動作有恃無恐。

美國石油、銀行股受惠

儘管聯準會這些接連緊縮貨幣的舉動,刺激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上升至一.八%以上,市場預測今年底殖利率將超過二%。影響所及,科技股過去一向是開始升息後較容易回檔的族群,這次也不例外,最弱勢的那指,過去一周最低一度接近年線。那指去年漲幅為二一.三八%,但是高點在去年十一月就出現一六二一二點,開年以來一度反彈,但隨後跌幅較其他三大指數快,以最低點一四五三○點計算,累計高點下來跌幅高達十.三八%。而以高低點計算,道瓊下跌三.五五%、標普下跌四.九%、費半下跌九.六四%。去年底常見投資機構評論美股將有十至十五%修正出現,沒想到那指馬上就修正超過一成,費半也相當接近。這也符合了漲多修正的慣例。再看看五大天王累計今年最大跌幅,分別是蘋果下跌五.二七%、谷歌七.二七%、臉書六.二二%、微軟九.四%、亞馬遜六.二五%;半導體股去年漲幅最多的輝達及AMD各下跌十二.八%及十三.一%。賽靈思下跌十三.二二%。

科技股的確修正不小,但是去年漲幅小的英特爾及台積電ADR,今年來逆勢上漲八.五六%及七%。還有特斯拉今年最大跌幅,下跌七.二七%,但以週二收盤來看卻上漲○.六%,馬斯克還是有其魅力及經營實力,連帶所及,今年以來意法半導體及安森美都是上漲的。一月道瓊僅下跌○.二四%、標普跌一·一%、費半跌一.八%,那指則下跌三.四%。

個股走勢分歧,道瓊今年小跌,不過像是能源股的艾克森美孚上漲十六%,主要是綠能當道,各大石油公司都縮減開採新石油預算,包括雪佛龍、殼牌石油等,幾乎是滿手現金,加上油價在七九美元附近,算是相當好的甜蜜獲利點。而升息在後,銀行股表現也相當不錯,美國銀行、花旗、富國銀行等都上漲,其中富國銀行大漲十六.八%,好到巴菲特。最令市場驚豔是缺晶片的的汽車股福特及通用,前者上漲十七.二%,後者上漲四.八%。通用去年已大漲七成!

所以整體來看,美國開年後先漲後跌,主要受傷的是去年漲多的科技股,漲少的台積電ADR及英特爾補漲;傳產的石油及銀行股有現金,是預期升息受惠股所以上漲。無法全然滿足消費者購買量的汽車股,預期後續會好,股價從去年漲到現在,包括汽車電子的安森美及意法半導體亦同。這是美股開年以來漲跌的內容。至於觀察點則是四大指數的季線是否守穩。

重量級權值股具殖利率保護

接下來,一月中旬起的企業財報季,根據Factset統計,去年第四季標普五○○企業獲利預估年增二一.三%,可望繳出連續四季獲利年增率超過二成的成績,銀行股如摩根大通、花旗等打頭陣,除連結道瓊及標普外,也連結回台灣的金融股。

台股上市指數今年以來還是小漲,櫃買則下跌五.七%,主要是去年上漲二七%,名列全球股市前茅。而今年以來受美國升息影響,資金明顯向權值及高息利股集中。剛公布的上市櫃去年十二月營收,則是空前的好,其中有一九三家營收創新高,僅次於二○一四年十二月的二一四家,較十一月增加三九家。而包括上市櫃單月營收、第四季及全年營都創新高點。單月營收首度突破四兆元、達四.○六兆元;第四季營收十一.四九兆元、季增及年增逾一成;全年合併營收四○.九一兆元、年增十六.二%等都是新紀錄。

台塑四寶公布去年獲利,合計大賺二四○三.八億元,年增二三○.六%,一舉衝破一七年二三七二.四八億元的獲利歷史高點。台塑(1301)、南亞(1303)EPS分別達十一.二一元及十.二五元;台化(1326)、台塑化(6505)EPS則各為六.五五元、五.一八元。可以推估,若以最保守股息配發六五%計算,台塑及南亞分別為七.二八元及六.六六元,以目前股價計算,殖利率各達六.八六%及七.六%。就算美股利率再高,台塑及南亞的殖利率優勢還是足以輾壓。台聚集團四家公司—台聚(1304)、華夏(1305)、亞聚(1308)、台達化(1309),以絕對獲利數字及配息來看,預估殖利率都超過五·五%。

台橡(2103)去年前三季EPS四·○五元,預估全年有超過四·五元機會,在原料丁二烯大跌至六百美元以下,成本得以快速降低,獲利浮現,預估今年EPS將超過去年,逢低值得留意。

另外,上海貨櫃輪指數持續創高,長榮(2603)、陽明、萬海(2615)去年十二月營收仍在高檔,陽明甚至創新高,預估殖利率達十%以上。又塞港上半年看起來似乎無解,陽明已說今年獲利不輸去年,那麼將以今年有新船加入的長榮較看好獲利。股價低檔都有限。

再看金融股,十五家上市櫃金控公司去年賺五八○六.二九億元、創歷史新高,年成長五.二%,十二月金融指數單月上漲二.九三%、一月截至十一日,則又上漲三.三%,打敗指數。詳見後文分析。

電子股部分,開年以來權值股及中小型股走勢分歧很大,櫃買指數去年上漲二七%、一月以來卻下跌超過五%,但是權值股大立光(3008)、台積電、鴻海(2317)、日月光(3711)、華碩(2357)、仁寶、和碩(4938)、緯創(3231)、緯穎(6669)、台達電(2308)、國巨(2327)等都上漲。短線重點當然在台積電,十三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去年只上漲十六%,相對偏低,但看看其高喊三年一千億美元資本支出,赴美、日、高雄、台南、台中、新竹等設廠,所到之處房價無不大漲,又替台灣買BNT疫苗,實在貢獻良多。而去年十二單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預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二三元。

台積電法說會成指標

若是台積電法說超乎市場預估,股價有望補漲。以現階段來看,原先總市值第八名超過七三○○億美元的輝達,如今降至六八○○億元附近,已被巴菲特的波克夏超越居第九名,而台積電向上提高至六○二六億美元還是排第十,台積電今年超過輝達可能性相當大,股價站在六五○元之上就有利向前衝。

台積電若上漲,相關供應鏈如萬潤(6187)、帆宣(6196)、迅得(6438)、辛耘(3583)、日揚(6208)等,股價可望被帶動。而上游的矽晶圓環球晶圓(6488)及中美晶(5483)一併看好。本益比超低的日月光,去年預估EPS至少在十元以上,也有機會補漲。京元電(2449)、欣銓(3264)都可一定併注意。

權值股殖利率都不低,代工的廣達(2382)伺服器營收已占三成,去年EPS挑戰八.五元,預估今年配息超過六元,殖利率六.五%;還有華碩及宏碁(2353)。即便最近成為殺盤重心的IC設計族群也有聯發科(2454)、瑞昱(2379)、聯詠(3034)、致新(8081)等屬於高息利股。

一向就是高息利大本營的就是電子材料通路商,開年以來最強勢就是第二大半導體通路商文曄(3036),股價從六五元漲到八四元以上,主要就是全年有機會賺超過九元,以八成配息率計算,即便股價登上九○元,殖利率還有八%。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文曄二二%的第一大通路商大聯大(3702),原本想併購,後轉為投資,成本在五○元以下,如今帳面保守獲利幾乎近一倍,接近七○億元,相當於每股近三·七元,相當補。而大聯大市場預估去年EPS約六元,PE也低。威健(3033)、增你強(3028)、至上(8112)及聯強(2347)亦同。

台股雖然受美股下跌以及疫情再度爆發影響,但是超強獲利及配息,即便指數下跌可視為另一尋找買點機會。基本上,有息利保護,台股在一七八○○至一八○○○點具強烈支撐。農曆年將至,提前結帳壓力,中小型股壓力較大。年後又將是另一番景象。